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中餐馆老板雇无证客 踩中大雷了

www.creaders.net | 2018-06-23 10:46:11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中餐馆老板雇无证客 踩中大雷了

经过八个月的埋伏监控调查与搜集证据之后,国务院外交安全局(Diplomatic Security Service)调查人员于肯塔基州东区联邦法院对当地“亚洲自助中餐馆”(Asian Buffet)49岁的东主汤飞洲(Fei Zhou Tang,以下皆音译),提出涉嫌藏匿、运送大批无证客的指控。

在今年1月,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ICE)突袭肯塔基州位于谢尔比维尔市(Shelbyville)的亚洲自助中餐馆、Grand Buffet、珍宝自助中餐馆(Jumbo Buffet),以及位于佛兰克佛特市(Frankfort)的另一家亚洲自助餐馆的餐厅和员工住所,并且逮捕汤飞洲。他是目前全案第一名被控的餐馆业者。

根据呈交给法院的控诉书,从2017年5月开始,ICE等执法单位针对多家中餐馆开展了八个月的搜证与严密监控。于42页的探员证词中,详细列出这几家餐馆的华人东主与员工的出入餐馆、住家纪录,同时也清楚说明使用车辆,接送员工时间、地点,在在显示联邦搜证确实。

国务院外交安全局的职责包括从事调查护照与签证相关犯罪行为,所以由特别探员伦思福德(Tracey F.Lunsford)负责调查该案。她指出,亚洲自助中餐馆的汤飞洲向非法入境的外籍人士提供工作机会、交通及住宿,涉犯运送及藏匿无证客刑事罪。

餐馆员工供词

曾在该餐馆打工的多名西语裔员工供称说,偷渡入境的西语裔,手上几乎都有一份“找工电话单”,也都知道“没有身分免担心”,只要拨打这些号码,可以通过挂勾的华人职业介绍所,在全美各地的中餐馆找到工作。显示境外偷渡集团与若干中餐业者有着合作关系。

堤尔曼(Beth Tillman)作证说,她到美国打了找工电话(应是职业介绍所),就被安排到中餐馆上班。他们通常须支付约700元的介绍费与交通费,餐馆东主一般会先垫付,然后再从他们的工资中抵扣。她还向调查人员出示手机中名称为“Chinese 2”的找工电话号码。

堤尔曼还说,业主会提供他们住宿、交通。她之前的时薪为2.13元,再加小费,但是后来时薪被取消,只剩小费收入。员工都叫发薪资者为“爸爸”(Daddy),经过调查人员核实,“爸爸”就是汤飞洲。

另一位高美兹(Salvador Salazar Gomez)也作证表示,他是使用假出生纸拿到墨西哥护照后偷渡来美的,调查提到,目前墨西哥偷渡美国的费用,每个人从4000元到1万元不等。

他一到美国就透过堂弟所提供的“找工电话”,找到亚洲自助中餐馆的工作。当时是一个华人男子接的电话,但后来载他到餐馆的是墨西哥裔驾驶。餐馆东主先帮他垫付200元交通费,并安排他住在跟东主紧邻的连栋屋车库隔间。他每周工作六天,每天工作约10到12小时,东主每两周发给他薪资1,250元。

调查人员询问高美兹,找工电话是否包含总部办公室或幕后人口走私组织?高回答说,之前在芝加哥、德州有办公室,但是后来执法人员查得勤,这些定点办公室后来就改成“只有电话可联系”。

业主汤飞洲说谎?

法院文件指出,汤飞洲被询及“是否知道这些员工没有合法身分?”的时候回答:“这些员工都有ID”。然而多位员工作证时却都说,餐馆东主从未查询过他们的身分或要求提供证明文件。另外也有员工说,未曾收到东主所提供的W2报税表。

据了解,当天也被突袭的其它自助中餐馆业主证件,都被扣押未发还,这几宗案件也仍在调查中。肯州东区的检察官办公室19日接受问询时,只表示“可公布部分已详列在控状”。

美国中餐馆老板雇无证客 踩中大雷了

汤飞佐被控(图片来源:法院文件截图)

全美餐馆缺工潮,老板收店去打工

在芝加哥华埠开了一家中餐馆的李先生说,今年母亲节前餐馆订单爆满,厨房的二厨就趁着节前对他提出“不加薪就走人”的要求。虽然李先生“很想叫他不要干了”,但现在很难找到厨房工人,只得让步。

李先生还说,“一些在爱阿华州、印第安纳州开餐馆的朋友,最近都因工人难请,纷纷关掉其餐馆回到芝城给别人打工”。

但李先生并不是唯一或少数面临这样经营困境的东主,受到移民执法趋严的影响,餐馆厨房找工人,越来越不容易。根据全美餐厅协会(The National Restaurant Association)近日公布的调查显示,全国逾四成餐馆业主都将“劳工短缺”列为目前最感头痛的事情。

事实上,中西部其它郊区城镇的中餐馆请工难度要比芝加哥市大很多。以前透过职业介绍所,可以说“员工几乎随找随有”,但是现在移民局执法严,不时传出餐馆遭到“扫荡突袭”,餐馆老板已经不敢像过去提供员工食宿,以免惹上被指“藏匿”无证客的麻烦。

依全美餐馆协会估计,未来十年内,餐馆行业需要的人力将比现在成长14%。而其中需求最高的16岁到24岁年龄段的员工,成长率将仅10%,低于实际需要。若对于餐馆业员工的移民政策或者相关规定无法放宽或改善,未来餐饮业人力短缺问题,恐将进一步恶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