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吁和习近平对话 为千亿关税威胁降级

www.creaders.net | 2018-07-11 12:18:1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针对特朗普政府7月10日公布的一份针对中国2,000亿美元对美出口商品加税的计划,中国政府第一时间表达了“震惊”,并称中国将不得不做出必要的反制。同样感到“震惊”的还有一些资深共和党人。特朗普诉诸叠加关税威胁、迫使中国等贸易对手让步的手法,超出了他们的预期。

  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右一)等鹰派幕僚是特朗普发起对华贸易战幕后的操盘手(图源:VCG)

  针对中国在强制性技术转让、知识产权窃取、创新等相关领域的政府行为,特朗普(Donald Trump)责令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在6月20日发布了301调查报告,决定对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分两个阶段执行。7月6日,先执行340亿美元的关税举措;同日,北京对美国进行了同等额度的关税反击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7月10日承认,现在2,000亿美元的关税就是为了惩罚北京对美国的反制。

  随着特朗普步步加价,将对华500亿关税威胁扩升至2,000亿、甚至5,000亿,共和党党内、相关利益团体建议特朗普尽快重启贸易谈判的呼声越来越高。

  一直关注税务问题的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布雷迪(Kevin Brady)7月10日发布声明,呼吁特朗普尽快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举行会晤,重启美中贸易谈判,就如何解决两国贸易分歧达成协议。布雷迪警告称,2,000亿关税威胁只会升级两国经贸紧张局势,由此引发的贸易战可能持续多年,并危害世界全球很多地区。但是,当前中美两国贸易团队并没有任何接触,也没有任何重启谈判的计划,双方似乎都没有采取行动寻找解决方案。

  共和党目前在任时间最长的联邦参议员、一直关注税务议题的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哈奇(Orrin Hatch)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虽然自己支持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强制技术转让政策作出针对性的打击,但是宣布对中国进口美国的商品征收2,000亿美元的关税,似乎是鲁莽且缺乏针对性的举动。哈奇说:“我们不能对中国的重商主义贸易做法视而不见,但这次举动不是一个良好的战略,不会让特朗普政府获得同中国谈判的筹码,也无益于保持美国经济的长期健康和繁荣”。

  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nufacturers)迪蒙斯(Jay Timmons)也对特朗普这一2,000亿美元关税威胁表达了不满,认为美国制造业最不希望升级和北京的贸易战,美中两国应该尽快开启合作,努力达成一个公平、可执行的基于规则的双边贸易协议,以结束中国市场扭曲行为。美国全国零售联合会(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负责政府关系事务的高级副总裁弗兰奇(David France)也发布声明称,特朗普这一措施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伤害美国家庭和工人。

  这份关税计划不会立即生效,征求意见的过程将持续两个月左右时间,8月30日完成流程。在此期间,中美是否对话,特朗普最后是否征税、对哪些产品征收,依然存在不确定性。

  据说,第一波和第二波共500亿美元的关税计划中,特朗普政府并没有瞄准“服装行业”,此举被怀疑和其女儿、白宫顾问伊万卡(Ivanka Trump)在中国的服装生产业务有关。而根据USTR在7月10日公布的清单,此次2,000亿美元关税清单,目标产品涉及服装、手提包以及电视零件和冰箱等。

  由此可以看出特朗普逼迫中国让步的意志力。一方面,关税惩罚并没有让特朗普看到负面效果,反而看到了北京加大和欧盟的接触,或者北京出台的举措很难让特朗普看到短期效益,这些都导致特朗普更加自我感觉良好。另一方面,一些内部数据反而在给特朗普和北京打贸易战“增加火力”。

  根据美国保守媒体《福克斯新闻》的报道,美国商务部称,美国大豆出口短期不受大的影响,因为中国3月份开始威胁反制时,美国便开始加速出口,增加了对埃及、泰国和荷兰的大豆出口,完全弥补了计划中的损失。在第二季度,美国大豆出口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大约在0.6个百分点。

  另外,特朗普一条道走到黑,无视国内建制派的反对意见,执意执行贸易关税,其中一大因素就是其内部缺少制衡。贸易顾问纳瓦罗(Pater Navarro)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已经在白宫国安会占据绝对的话语权。有媒体称,这些鹰派此前曾想和北京讨论“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问题,结果遭到北京拒绝。他们苦心孤诣想要阻碍中国实现这一战略目标。

  有分析认为,千亿关税威胁凸显出特朗普耐心正在耗尽。他并没有看到中国采取立竿见影的措施。中国短期内可以做的就是如何在保护知识产权领域给予美国某种保证。因为当前所有关税威胁都是将“中国窃取美国知识产权”作为出发点。但问题是,北京并不承认窃取知识产权这一指控,也不会在短期内修改相关法令、调整相关政策。所以,短期而言,要想做出让步、重启对话和谈判,对于中美领导层双方来说都很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