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公开炮轰美联储加息 人民币躺枪?

www.creaders.net | 2018-07-20 16:49:02  环球外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刚刚因美俄峰会亲俄言论闹得举国哗然的美国总统特朗普,隔夜依然并不安分。据外媒报道,特朗普周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不喜欢美联储加息,认为会干扰美国经济复苏。这一言论引起轩然大波,打破了克林顿时代起白宫不公开置评货币政策的传统,也令美联储独立性受到质疑。

打破25年禁忌!特朗普公然炮轰美联储加息

据悉,特朗普周四对CNBC表示,他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加息的决定并不满意,称他担心这对美国经济及竞争力可能产生影响。

“我并不兴奋,”他在接受CNBC电视专访时表示,“因为我们加息,每次加息他们都会希望再加。我真的对此并不满意。但同时,我让他们做他们感觉最好的事情。”

特朗普还表示,他担心美联储加息令美国处于“不利位置”,因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保持货币政策宽松。

特朗普评价鲍威尔今年出任美联储主席,称他在联储委任了一个很优秀的人。但他认为联储加息可能干扰美国经济复苏,称担心加息的时机可能不好,在日欧央行都保持货币宽松时,加息可能会让美国处于“劣势”(disadvantage)。他说,欧洲在搞货币宽松,欧元在下跌。美元在上涨,这让我们处于劣势。

这不是特朗普第一次违背美国总统不评论美联储政策和美元汇率的长期作法。“现在我所说的,是我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就会说的,”他称,“即便有人会说‘作为总统你可能不该这么说。’我不会管那么多,因为我的看法没有改变。”

在特朗普“引爆炸弹”后,白宫稍后作出补救,称总统尊重美联储的独立性,不会干预美联储政策决定。白宫声明称,特朗普对利率的看法是众所周知的,特朗普7月19日关于利率的表态乃重申长期立场。

Commonwealth Foreign Exchange首席市场分析师OmerEsiner表示,特朗普关于利率和美联储的讲话事关重大,因逾越了历来总统都未触碰的底线。

人民币不幸躺枪!特朗普不满贸易战下汇率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在特朗普周四发表的上述言论中,还特意提到了人民币!他表示,强势美元令美国处于不利地位,而“人民币像石头一样坠落”。

而不论是否巧合,在当天特朗普发表这番言论之前,人民币正好经历了新一轮的大跌。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四一日暴挫近600点,汇价回到了一年以前的水平,中国监管层似乎无意阻拦人民币跌势,市场人士纷纷坦言“看不到汇率的底线在哪里”。在中美贸易战针锋相对的背景下,人民币的贬值势头似乎也引发了特朗普的不满!

路透社指出,尽管从表面上看,周四人民币大幅贬值的诱因是美元指数强悍站上95的关键点位,引发境内外购汇热情急剧升温,人民币因此承压。但实际上,在强美元和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之际,面对国内外种种不确定性,不排除贬值是中国主动选择的方向,以为国内经济增长预留空间。

不过,德国商业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周浩认为,最近几天人民币经历了快速贬值,很明显,市场对人民币的看法非常悲观;但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这种贬值是合理的,因为工业、消费和投资以及信贷等数据均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动能放缓,“我们看到几乎所有地方的经济增长都在放缓。”

考虑到经济增长明显面临压力,在不确定性上升的背景下,“未来几个季度货币政策有放松的空间,人民币的疲软是可以预期的,也是合理的。”他说,展望未来,预计美元兑人民币将在今年年底攀升至6.80,在2019年底达到6.95。

针对近期中美贸易战升温引发市场波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则表示,这属典型的由突发性事件引起的市场超调反应,尚不足以作为市场趋势性变化的判断依据。中国有意愿有能力维护汇市平稳,至于资本管制,将是极坏情形下的最后一道防线,而非最急迫的政策选项。

美元指数隔夜短线跳水!后市可能迎来拐点?

从外汇市场的表现看,特朗普讲话后,美元指数短线跳水跌破95.0,一度跌至94.90刷新日低,周四稍早曾涨至95.65,创下一年来新高。白宫表态后,美元指数略有回升,回到95上方。

现货黄金一度抹平日内跌幅转涨,逼近1228.90美元/盎司,此后重回跌势,截至周五早间再度跌破1220美元。

分析师表示,特朗普的讲话可能意味着美元今年涨势或出现拐点。加拿大丰业银行首席外汇策略师Shaun Osborne评论称,几乎没有听到过哪位现代美国总统对美联储的政策路线施压。所以,特朗普对联储利率的评价可能让市场最近拥抱美元的动作骤然降温。

ING汇市策略师VirajPatel表示:“我们怀疑总统对美国利率和汇市的讲话将有可能给美元升势划上句号——如果全球贸易战没有马上升级,这会给新兴市场和其他高风险货币一线生机。我们一直担心美国政府希望美元走弱,暗地里的‘疲弱美元政策’可能成真。”

事实上,近期已经有诸多机构对美元涨势可能结束发出警告,而特朗普的言论或者增添了这一理由。拉扎德资产管理公司(Lazard Asset Management)投资组合经理Ardra Belitz和Jared Daniels在周三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随着全球经济同步增长的主题在市场中再次得到体现,加之美国赤字不断扩大,美元的涨势可能会瓦解。

他们在该报告中写道:“这些迹象表明,从长远来看,美元的强势表现将消退。”假如贸易紧张局势消散,全球经济可能会好转,并导致美元失去光泽。报告显示:“美国双赤字(财政赤字和经常帐赤字)的长期和持续扩大表明,美元近期的强势很容易遭到逆转。这些赤字使得美元容易受到海外投资美国证券速度放缓的影响。”

此外,大华集团(UOB Group)分析师周三表示,美元指数短期触顶风险已经大幅增加。他们说道:“目前,不排除进一步升向95.53的可能性,但除非出现明显突破95.75,否则我们预计美元指数将解除过去几个月中的强劲涨势,而回调可能会将其拉低至93.40/60这一主要支撑区域。短期内,跌破94.17将是一个早期迹象,表明深度和持续的回撤已经开始。”

市场点评:特朗普料难轻易动摇美联储加息路径

尽管隔夜特朗普的言论可谓打破了克林顿时代起白宫不公开置评货币政策的传统,甚至令美联储的独立性受到质疑。不过,业内人士仍普遍预计,美联储当前的加息路径料不会轻易改变。

前达拉斯联储主席Richard Fisher评论称,特朗普越界了。“伟大美国经济的一大标志是美联储独立。没有哪个总统应该干预联储的工作。如果我是鲍威尔,我会无视特朗普,做我自己的工作,我有信心他会这样的。”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美联储历史学家Peter Conti-Brown则表示:“(特朗普所做的)对美联储、对总统以及央行独立性来说,这都是一件危险的事情。”现在,即使美联储出于合理的经济原因暂停加息,它也可能被政治化,将会“被很多人认为,美联储会向好斗的总统屈服。”

事实上,从上周到本周,从鲍威尔本人的访谈和国会证词,到美联储公布的报告,无一不显示美联储仍在坚持循序渐进加息的道路。

美东时间上周四公布的上任以来首次接受的广播采访中,鲍威尔重申渐进加息立场,称如果让太低的利率保持太久,将会有过高的通胀,或者产生资产泡沫或是房产泡沫。如果行动太快,可能无意中让经济陷入衰退或者打断通胀回升到2%。

鲍威尔表示,他一点也不担心白宫等政界方面影响。美联储长期以来执行政策的传统是,和一切政治关注点保持独立。联储严格以毫无政治色彩的方式运作,基于详细分析行动,而且把记录公开,不把政治考量纳入考虑范畴。“不管是公开还是私下里,白宫没有任何让我担心美联储独立性的表态。”

按照美联储上月公布的最新预测,大多数联储官员都预计今年联储将合计加息四次,即在3月和6月之后还会加息两次。

特朗普评论美联储加息当天,本周四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目前美国联邦基金期货交易市场预计,今年9月联储加息至少25个基点的概率超过88%。若以每次加息25个基点估算,截至12月末,至少合计加息四次的概率超过60%。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