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白宫嘲讽北京回应 川普打算一战到底

www.creaders.net | 2018-07-22 10:01:4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针对中国外交部7月19日的回击,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7月20日回应称,自己看到中国政府的批评反而感到很荣幸。他强调,特朗普绝对不会掉入北京的圈套。分析认为,库德洛这样的贸易鹰派在白宫掌握绝对话语权,似乎已经准备好北京打一场贸易持久战。

白宫嘲讽北京回应 川普打算一战到底

  库德洛坚信特朗普对华贸易战完全能够坚持到自己第一个任期结束

  库德洛(Larry Kudlow)18日指责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打“拖延战”,阻止和美国的谈判取得进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回应称,美方出尔反尔、言而无信已是世界公认,但是当着全世界人民的面,美方有关官员居然如此颠倒黑白、倒打一耙,还是超出了一般人的想象,令人感到震惊。

  对于中国外交部的批评,库德洛说自己深感荣幸,并强调自己依然支持自由贸易,但对中国而言,关税才是更有效的手段。

  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他准备好对进口自中国的5,500亿美元商品征收关税,称美国被占便宜太长时间了。5,500亿美元的关税规模相当于2017年中国对美出口商品的总额。特朗普这一新压低欧洲股市,美股期货也应声下跌。道琼斯指数下跌120点。

  同一天,特朗普还发布推文,抱怨中欧长期以来压低汇率以获得对美贸易竞争优势。分析人士认为,北京逐渐意识到,特朗普对中欧施以关税威胁可能不是一种短期的谈判技巧,而是他已准备好做好长期持久战的准备,直至迫使相关国家采取有利于美国的贸易政策。

  可以看出,特朗普没有表现出让步的意愿,反而有意升级中美贸易战。

  根据库德洛的说法,白宫已经向北京提出了所有的意愿清单,但问题是中国拒绝在知识产权和强制技术转让等问题上让步。对于美国而言,对华加征关税可能要比中国多买美国商品更有效。这或许是特朗普撕毁此前中美贸易协议,增加对华商品关税的原因之一。

  如果关税贸易战升级为全面贸易战,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国会和共和党政府之间,以及美国商界和特朗普政府之间的裂痕将再次拉大。如果冲击到美国股市和经济表现,可能会影响中期选举选情。特朗普当前的最大任务就是避免国会两院控制权落入民主党之手。

  有声音称,中国似乎有意等到美国中期选举之后再做打算,那时候特朗普可能会因丢失参议院控制权而处于弱势,进而采取缓解贸易战的姿态。对此,库德洛表示,如果中国尝试引诱特朗普落入陷阱的话,那他们就找错了对象。特朗普总统在贸易问题上的立场很强烈。库德洛说:“无论中期选举结果如何,特朗普总统也不会放弃,至少在2021年前会是如此。”

  当然,库德洛猜测,如果一直耗下去的话,北京有可能拿在华存在业务的美国企业开刀。

  华府分析师认为,目前而言,中美双方均不会让步。对于特朗普而言,中期选举前的政治氛围和共和党选情需要很难让他妥协。最重要的是,特朗普发起贸易战也获得很多民粹选民的支持。但也有声音认为,中国不会忌惮和美国升级贸易战。一方面,北京依然在否认所有美方的经济指控,另一方面,北京也在对外宣传公关,将美国置于全世界的对立面,以此争取政治和道义上的支持。

白宫嘲讽北京回应 川普打算一战到底

  对于北京可能会采取的惩罚举措,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研究员赖因施(Bill Reinsch)说,除了反击美国关税以外,北京很有可能会加大对美国货物的海关审查,以及推迟相关商业许可的发放。

  当然,一些美国人担心,中国国有资本主义或可以帮助北京应对贸易战,支撑北京经济发展。CNBC分析说,如果中国将人民币贬值8%,美国的关税制裁将毫无意义。中国也有可能加大对美国企业在华运营的审核力度。另外,如果中国抛售或停止购买美国国债,美国的债务负担势必会加重。当然,北京一贯喜欢联合国际社会为自己站台,此次贸易战,北京已经展现出了和欧盟协调立场的意愿。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主席莱恩(Jo Leinen)承认,特朗普的做法是中欧共同面对的挑战。

  前美国贸易谈判代表穆恩(Jeff Moon)认为,特朗普借力打力,将北京不确定的策略应用于贸易战之中。过去都是美国向中方澄清自己的立场和要求,而现在则是中国面临美国方面的“不确定性”。这就意味着,特朗普也在效仿中国长线作战的手法,一条道走到黑,在战略上和中国打贸易消耗战,直至中国让步的那一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