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抗衡伊朗 美国想复活“阿拉伯版北约”

www.creaders.net | 2018-07-28 10:32:45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和阿拉伯国家官员透露,特朗普政府与六个海湾国家正“悄悄推进”建立新的安全和政治联盟。

  这一举措是特朗普去年5月出访沙特时提出议题的延续,部分目的是“为了对抗伊朗在该地区的扩张”,目前尚不清楚这个构建中的联盟具体包括哪六个国家,但沙特和阿联酋应当在内,潜在盟友则包括埃及和约旦。

  路透社称,一些潜在相关国官员对此没有回应置评要求。




路透社报道截图 

  路透社7月28日援引四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白宫希望与多个阿拉伯国家在导弹防御、军事训练、反恐以及加强地区经济和外交关系等问题上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白宫证实,“我们目前以及过去数月来一直与地区伙伴进行(上述)合作”。

  白宫和阿拉伯官员将这一合作称为“阿拉伯版北约(Arab NATO)”,该计划可能会加剧美国与什叶派伊朗之间本已相当严峻的紧张关系。

  这几名消息人士表示,美国政府希望在10月12日至13日在华盛顿举行的峰会上,讨论这一“中东战略联盟(the Middle East Strategic Alliance,MESA)”。

  一名美国消息人士表示,这一想法是特朗普去年访问沙特之前,由沙特官员提出的。当时特朗普与沙特达成了一大笔武器交易协议,但政治安全联盟的提议没有立即付诸实施。

  一些相关阿拉伯国家的消息人士表示,意识到有人重拾这项提议,但另一些潜在相关国官员没有回应置评要求。

  特朗普2017年5月进行他上任后首次外访,首国选定沙特,第二个国家选定以色列(专题),还会见包括埃及总统塞西在内的40多名各国领导人,当时就有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称,“第二个北约现身东方”——一个美国设计的、旨在反对叙利亚(专题)和伊朗的军事政治联盟。当时,华盛顿与利雅得签署美国10年内向沙特阿拉伯提供3500亿美元装备的备忘录,以及110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

  在美国的设计中沙特阿拉伯应当成为联盟领袖,阿联酋、埃及和约旦会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美国只是组织者,不会加入。



  “对抗伊朗侵略、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的堡垒”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表示,讨论中的“中东战略联盟”将成为“对抗伊朗侵略、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的堡垒,将给中东带来稳定。”

  美国、沙特和阿联酋一直指责伊朗破坏地区稳定,通过代理人在一些阿拉伯国家煽动动乱,对以色列的威胁日益增长。

  



今年3月,沙特王储访问白宫(路透社图)

  路透社称,目前尚不清楚这一联盟将如何立即有效对抗伊朗,但美国政府及其逊尼派穆斯林盟友在也门和叙利亚冲突中拥有共同利益,同时也在维护世界上大部分石油运输必经的海湾航道。

  一名知情者表示,美国和一些海湾国家多年来一直讨论建立地区反导防御系统,但始终未有结果,这也是本次讨论的目标之一;此外,训练升级盟国军队也在讨论之列。

  路透社称,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此前与卡塔尔的“不和”已经持续13个月,而卡塔尔是美军在中东最大空军基地所在地。这可能成为“中东版北约”的一大障碍。

  伊朗高级官员对路透社表示,美国及其地区盟友在维护中东稳定的接口下,正在煽动地区紧张局势,这么做除了加深伊朗及其盟友与美国的分歧外,不会有任何结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