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谁能走后门进名校?哈佛秘密公开

www.creaders.net | 2018-07-31 15:50:23  中国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谁能走后门进名校?哈佛秘密公开

哈佛大学约翰斯顿大门。

哈佛大学招生涉歧视亚裔一案,美国非营利组织"学生公平入学"(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指控校方,刻意压低美籍亚裔申请入学者的"个人特质"评分;而哈佛则反驳原告证据不足,称其引用偏颇数据误导大众认知。诉讼过程,哈佛"机密"入学文件被公开,揭露更多无关成绩的秘密招生标准。

哈佛每年约有4万名学生申请,约2,000人获入学通知,最终1,600人成为新生。校方把全国依地理分为约20个"备审表(dockets)",每区有招生小组审查学术、课外活动、体育、人格、综合,以及申请者母校教职员的意见。

"学生公平入学"组织指控,校方透过招生流程评分,降低亚裔生入学机会率。除了人格审查,在审核表上明列出"LIN(血统,lineage)"、"ETH(种族,ethnicity))"、"ATH(运动员,athlete)"、"HFAI(财务捐助,financial aid)"。

五种群体可获得审查方面的"小奖励(tips)":少数族群、继承生(父母为哈佛校友)、哈佛捐助者子女、哈佛员工子女、哈佛欲招募的运动员。然而,亚裔身位在美国处于尴尬位置,既没有其他有色人种团结争取到平等待遇,也没有白人的社会地位。

人格审查和"小奖励"是本次招生争议所在。美国教育部一份1990年报告指出,哈佛没有给予亚裔生奖励或加分;据2013年统计,亚裔身份更成为入学申请的"负累"。哈佛藉著排除奖励的方式,变相减低了亚裔生入学机率。

有入学特权的申请者包括"院长关注名单(dean’s interest list,DE)",他们并非因成绩学术表现备受认可,而是与校方有利益关系的申请者。

"走后门"方式还有"Z名单(Z-list)",名单上的申请者,成绩介乎合资格与否的模糊地带,但其人脉或身份背景受到哈佛关爱,可保留候补身份,隔年保证录取。2014学年至2019学年,每年约有50人至60人透过Z名单被录取,大多是白人。

虽然如此,哈佛校方用不同的统计方法指出,亚裔申请生中,女性和加州申请者的录取率是上升的,因此歧视指控没有根据。哈佛大学教务长库拉纳(Rakesh Khurana)承认,哈佛不是永远都完美,但正努力找出盲点,实践正确的事,"我希望未被哈佛录取的学生,不会让他人以此来评断你,或否定你的潜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