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MIT校长:中国10年内将成最先进科技国家

www.creaders.net | 2018-08-09 19:58:30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纽约时报9日刊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校长莱夫(L. RAFAEL REIF)撰写的一篇评论,文中指出,美国和中国贸易关系紧绷,美国透过高关税等防御措施阻止中国的技术发展是错误的,美国应将中国的挑战视为自身的机会,协助科技产业发展及培养人才。

MIT校长:中国10年内将成最先进科技国家

  莱夫在这篇题为"中国的挑战就是美国的机会"文章中指出,美方担心中国透过给予美国企业税收优惠,进而接收技术、窃取智慧财产权及从事间谍活动,"但是,如果认为靠咄咄逼人的防御措施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中国的技术成功—或者确保美国自己的技术成功,那就错了。"

  莱夫认为,中国并不是一个全靠抄袭他人想法,以低成本快速生产来实现繁荣的创新失败者。中方正在科技关键领域积极进取,努力取得领先地位。在量子计算方面,中国的阿里巴巴正和谷歌争夺量子霸主的地位。在5G技术方面,中国的华为已和芬兰的诺基亚、瑞典的爱立信并列全球前三强,且研发经费是两个竞争对手的两倍半以上。

  另外,中国在行动支付、脸部及语音辨识等领域也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不但在研究上进行国家层级的投资,并直接支持新创企业,召募世界各地的人才。

  莱夫指出:"中国拥有无与伦比的能力,能够迅速推动先进技术产品的大规模生产,并迅速将创新推向市场。"

  他强调,阻止智财权窃取和不公平贸易行为,并不能让美国回到创新领导地位,若美国未能谨慎应对中国的挑战,"那么在个人通信、商业、健康及安全等领域,不出10年,中国很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科技国家,以及最先进科技产品的来源。"

  美国拥有巨大的资产,包括科技部门的全球实力,许多一流的美国大学在联邦政府的长期支持下,进行高级研究,这是其他国家无法复制的。如果美国欲保持世界技术最先进国家的地位,就应该加倍发挥优势。

  例如,为了利用美国一流的人工智慧研究人才,需要有助于建立美国奈米技术实力的长期规画;一个稳定的、有针对性的、持续多年的资助战略,协调多个联邦机搆的投资。白宫最近成立人工智慧委员会,踏出良好的第一步。

  莱夫强调,美国还需要重新审视产官学的合作伙伴关系,作为早期研究领域的战略合作投资机制,并充分培养人才。在1980年代,这种合作模式曾帮助美国的半导体产业得以生存和发展。

  莱夫在文章最后指出,美国政府应确保移民政策欢迎世界各地的人才,培养人力资产也能让美国在制止不公平商业和市场行为的谈判中取得一定优势。美国除了对中国的行动作出反应,更应该升级成有远见的国家战略,以保持美国在科学和创新方面的领导地位。

  他说:"如果我们对中国的雄心壮志所做的一切,不过是把我们所有的大门加上双重大锁,我相信那只会把我们禁锢在平庸之中。但如果美国尊重中国,视为一个新兴竞争者,有许多我们可以效法的优点,这种观点将激励美国做到更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曾华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曾华
8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