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中贸易争端升级 前景扑朔迷离

www.creaders.net | 2018-08-10 22:07:16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试图赶在7月6日中国对美国首批价值340亿美元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的最后期限前把满载的7万吨大豆运抵大连港的“飞马峰”号(Peak Pegasus)大型货轮目前仍然在中国外海上漫无目的兜圈子。

美中贸易争端升级 前景扑朔迷离

  美国乔治亚州萨瓦纳港口的中国集中箱(资料照 )

  这艘货轮上装载的7万吨美国大豆价值2000多万美元。由于未能赶在最后加税期限前清关,这批大豆的拥有者、位于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农产品贸易公司路易·德雷福斯(Luis Dreyfus)每天需要给“飞马峰”号支付1万2500美元的费用。但如果单从财务的角度来说,这么做也许还是划算的,因为如果在大连卸货清关,货主需要向中国海关多缴纳约600万美元的关税。

  货主也许还在期盼不断升级的美中贸易争端能够出现缓和,也许在为这7万吨大豆寻找其他买家。但与“飞马峰”号目的地一样不明朗的是美中贸易争端的前景。

  路透社援引几位熟悉中国高层的知情人士的话报道说,贸易战已经使中国领导层内部出现分歧,在中共党内出现了对总书记习近平的经济政策以及如何处理美中贸易战的批评。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中国的前景感到忧虑。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中国智库学者对路透社表示,很多经济学者和知识分子对中国坚持打贸易战的做法感到不安,主流的看法是,中国的立场过于强硬,领导层显然是误判了形势。

  然而从中国海关公布的7月份中国进出口数据来看,中国7月份出口增长依然强劲,同比增长12.2%,高于6月份的11.3%,远高于此前经济学家预测的10%。而且,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也保持稳定,仅有小幅下滑,显示首批关税对中国影响不大。7月份,中国对美国出口的增幅为11%。一般预期,关税对中国对美出口的影响将在2018年后半年逐渐显现出来。

  中国对贸易战的另一个担忧是跨国企业可能会把在华的生产线搬迁至其它国家,以规避贸易战的风险。中国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中游,中国43%的贸易属于加工贸易,虽然加工贸易带来的利润不多,却能给中国创造很多就业机会。

  资深中国问题学者、美国加州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国际与战略研究主任裴敏欣说:“如果贸易战打下去,许多外国公司会发现在中国进行加工贸易没钱可赚,它就一定会把工厂搬到东南亚、印度这种不受贸易战影响的国家去。这样对中国的长期影响是很负面的。”

  这种局面至少在短期内还不会发生。很多在华企业并未考虑将整条供应链从中国迁移到其他地区,而只是考虑把加工的最后一个环节转移出去,因为将整条供应链转移的成本巨大。

  纽约时报的8月9日的报道说,“企业只是在把生产计划的最后一步转移到印度尼西亚和台湾等地,而不是带回美国,因为美国的蓝领劳动力成本太高。中国也将保持很大的影响力,因为包括电线、螺丝钉、电动马达和数控设备等一长串零部件的制造有很大可能继续留在中国。”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美欧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托马斯·怀特(Thomas Wright)认为,美中两国的经济彼此高度依存,想从目前的状况解脱出来将是非常缓慢和困难的。

  与此同时,中国官媒也继续开足马力,重申与美国的贸易战是中国在崛起过程中不可回避的挑战。中共党媒人民日报8月10日发表了署名“任平”的评论文章,题目是《美国挑起贸易战的实质是什么?》。文章显然是针对路透社那篇报道的观点,即认为美中的贸易战的起因在于中国过于强硬,领导层误判了形势。文章说,美国发起贸易战“绝不仅仅是缩小贸易逆差,而是要在更广泛领域遏制中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