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神经毒剂门事件升级 川普制裁 普京反击

www.creaders.net | 2018-08-12 15:21:44  法广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因神经毒剂刺杀事件,决定在8月底前对俄罗斯展开新制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周三表示,已确定俄罗斯政府是前俄英双重间谍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神经毒剂中毒案的幕后黑手。美国因此从8月22日起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并警告说如果俄罗斯不在三个月内证明不会再使用生化武器及允许美国核查,会有第二轮更严厉的制裁。

神经毒剂门事件升级 川普制裁 普京反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声明中称,根据1991年《管制化学与生物武器与消除战争法》,因确认俄罗斯联邦政府曾经违反国际法、使用化学或生物武器,或曾经对本国国民使用致命化学或生物武器,所以美国有权对俄罗斯发动制裁。新一轮制裁将在8月22日左右正式生效,包括制裁全面禁止向俄出口电子设备和军民两用配套产品。消息传出后,俄国股市下挫,卢布兑美元汇率跌至近两年来的最低水平。第二批制裁可能包括降级外交关系,禁止俄航公司航班赴美和几乎完全停止美国对俄出口。美国务院指出,若俄保证未来不再使用化武,可避免第二波制裁。此外,美国国会8月初收到规定一揽子反俄措施的法案,其中包括针对俄新的国家债务和国家银行的制裁。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沙卡洛娃8月9日表示,莫斯科已经开始研究针对美国的报复性措施反制。她还说,美国在没有任何证据依据的情况下对俄罗斯提出指控。俄罗斯驻美大使馆也出面对美国的制裁进行了抨击,称美国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俄罗斯与该起案件有关。俄驻美大使馆还指出,俄罗斯已向美国国务院表态,俄方将继续“坚决支持对索尔兹伯里案件进行公开透明的调查”。正在视察俄罗斯远东地区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10日警告说,俄罗斯可能把美国对俄实施新制裁视为美向俄宣布“经济战争”,他还表示俄罗斯将采取多方面措施予以回应。梅德韦杰夫称,西方对俄制裁的目的是强迫俄政府改变在一些问题上的立场和限制俄经济力量,把俄罗斯从世界强有力的竞争者之列剔除。但需要提醒西方的是,尽管不断遭受制裁,俄罗斯一直屹立不倒。

  今年3月,英国政府宣布俄罗斯要对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尤利娅在英国索尔兹伯里遭神经毒剂攻击一案负责。英国称,有证据显示,案件中使用的诺维乔克类神经毒剂是俄罗斯制造的,且俄方曾在过去十年中积极研究其用处。尤利娅在今年3月出院,随后他父亲也在5月份康复出院。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意味着,如果任何美国公司试图向俄罗斯出口带有潜在国家安全目的的商品, 例如汽轮机、电子产品、集成电路以及测试和校准设备等,都无法取得出口许可,除非出口商能够证明这些商品会被用于合法用途,但这是几乎不可能的事。一位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表示,这一轮的制裁会给俄罗斯经济带来不小的冲击,受影响的企业将达到俄罗斯经济总量的70%和劳动力的40%,“受影响的贸易金额可能达到数亿美元”。但也有专家指出,实际受影响的出口商品数量可能不如预期那么多,因为早在2014年,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就已经禁止美国向俄罗斯出口带有军事目的商品。

  有分析认为,由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商品的依赖程度比较低,俄罗斯对美国的潜在反制措施影响有限。相反,美国的制裁对俄国经济将产生严重影响。《金融时报》的文章指出,美国的新制裁无异于收紧卡住俄罗斯经济的钳子。但要达到效果,美国需要更连贯的政策,并与伙伴国协调一致。自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以来,美国和欧盟采取的措施产生的影响或许有限。有人估计,这些制裁导致俄罗斯的国内生产总值每年仅缩减0.5%。但当增长已经停滞时,制裁会增大对经济的压力。多年来,俄罗斯经济一直未能摆脱对能源和自然资源出口的依赖而实现多元化,这最终给经济酿成了苦果。法治不健全和缺乏对财产权的保护也一样。这不仅阻碍了外国投资,也鼓励官员对当地企业家实施的掠夺性行为。新的制裁将进一步剥夺俄罗斯从西方获得对其经济现代化至关重要的技术和融资的机会。民意调查显示,俄罗斯人厌倦了普京的民众应该把爱国主义置于经济利益之上的观点。普京的支持率已跌至克里米亚危机前以来的最低水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