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刚重启对伊制裁 朝反手将美国一军

www.creaders.net | 2018-08-14 14:05:33  长安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刚重启对伊制裁 朝反手将美国一军

前两天,美国不顾各国竭力反对、盟友苦心相劝,正式重启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剑指金融、汽车、飞机等行业,未来还将扩展到能源领域。这波操作,无异于点燃了一颗“巨大炸弹”的引信。

颇具深意的是,就在美国重启对伊制裁的第一天,朝鲜外相李勇浩开始对伊朗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对于这次造访,伊朗方面表示出非比寻常的重视与热情,总统鲁哈尼还接见了朝鲜外相,双方都重申以今年朝伊建交45周年为契机,在各领域进一步扩大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川普刚重启对伊制裁 朝反手将美国一军

朝鲜高层例来很少主动出访,如今突然在美国制裁伊朗的关键时刻跑去做客,为何?

有分析认为,朝鲜和伊朗这次会面,既是一种友好合作的姿态宣誓,更是对美国单边霸权的一种抗议。

在双方会谈中,谈及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对伊制裁时,鲁哈尼的一段话很有意思,他对李勇浩强调,美国近来的言行表明,美国是一个没有信用不值得信任的国家。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拉里贾尼在第二天与李勇浩的会谈中也表达了同样意思,表示伊朗拥有和美国谈判的经验,“在过去的谈判中,美国人会把承诺明确地写进协议里,但是他们并不会遵守”。

川普刚重启对伊制裁 朝反手将美国一军

对此,李勇浩也深表赞同,直言“和美国人打交道很困难,我们的主要目标是朝鲜半岛彻底去核化,美国人也必须遵守他们的承诺,但他们拒绝这么做。”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伊朗和朝鲜,同为被美国打压制裁的国家,同为和美国谈过判、签过协议的国家,历经各种折腾之后,都对美国不守信用、出尔反尔的真面目看得越来越清,所以双方达成共识、互通经验,绕开美国霸权加强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朝鲜和伊朗相较美国其他制裁对象,又有特殊之处——两国都有核威慑。目前,伊朗已拥有铀浓缩能力,朝鲜亦掌握了核导技术,“伊核问题”与“朝核问题”可谓美国的心头之患。也正因为两国的核威慑,美国一直都不敢对其贸然动武。而两核问题一旦联动,局面就可能失控,也会让美国焦头烂额、左右掣肘。

对于伊朗来说,这招显然大有用处。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制裁,让本就脆弱的伊朗国民经济更加岌岌可危。尤其眼下,美国还妄图在极限施压之后与伊朗总统会面,签署一个对美有利的协议。套路满满,伊朗自然不干,与朝鲜外相会晤也是为自己突破困局寻求筹码。

川普刚重启对伊制裁 朝反手将美国一军

对朝鲜来说,这一招算得上不按套路出牌,尤其是在美国又加紧对朝制裁的不利局面下,可谓反手将了美国一军。

目前,虽然“特金会”已经实现,相关协议也已签订,但双方在半岛无核化问题上显然不在一个频道。朝鲜通过停止核导试验、废弃核试验场、送还美军遗骸等方式释放了善意。美国却一直漫天要价,毫无和平诚意。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最近就指责朝鲜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以及6月美朝峰会期间签署的协议;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更是恶狠狠地对朝鲜提出高得离谱的要求,如为了证明弃核的“完全、可验证、不可逆”,要求朝鲜必须把核导武器和材料及科研人员统统转运到美国,还威胁适用“利比亚弃核模式”等等。

川普刚重启对伊制裁 朝反手将美国一军

而这些,无异于要求朝鲜在没有任何回报和保障的情况下,在双方毫不对等的条件下以光速“无条件投降“,朝鲜自然不会答应。朝鲜与伊朗接触,一方面就是要灭灭美国骄横跋扈的威风。

川普刚重启对伊制裁 朝反手将美国一军

总之,山姆大叔从来不把别人的利益放在眼里,屡屡出尔反尔也将国家信用透支殆尽。而随着越来越多国家看清这一点,这种单边霸权能维持到几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