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推翻伊朗现政权对美国没有益处

www.creaders.net | 2018-08-23 10:26:2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网友李泱来稿:虽然伊朗总统鲁哈尼在最后时刻做出了妥协,但在达成令美国总统特朗普满意的新“核”协议之前,美国不会降低对伊朗施压的力度。伊朗也不甘认输,操纵哈马斯接连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为的就是增加与美国谈判的筹码。然而以色列的反击非常凶猛,马上就对巴勒斯坦哈马斯军事目标展开大规模轰炸,其后伊朗境内的一处指挥部在没有任何预警的情况下突然遭受重磅炸弹轰炸,数十位高层军事人员丧生,最大的嫌疑就是以色列的F—35隐形战机。但伊朗却没有任何切实证据,面对美国的强力施压几乎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胆敢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话,被美国清洗一番海空力量也很正常。

但推翻伊朗的现政权对美国是没有益处的,中东地区主要有三大势力——以色列、阿拉伯国家和伊朗。以色列在二战后建国立刻就遭到阿拉伯联军的围攻,历经五次中东战争以色列打怕了阿拉伯诸国,再加上美国的调解以及苏联解体阿拉伯国家失去后援纷纷倒向美国,反叛美国的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在2003年也被推翻,叙利亚国小力微不足以威胁以色列。以色列算是过上了平稳的生活,但是阿以矛盾只是被暂时压了下去,比如1991年海湾战争萨达姆向以色列境内发射了多枚飞毛腿导弹,意在激怒以色列出兵来瓦解美阿军事同盟,甚至令其它阿拉伯国家与美国为敌,以此来打破危局。在美国的强压下以色列没有对伊拉克展开报复,美军爱国者防空导弹及时部署以色列也给了犹太百姓不少安慰。

阿以之间这种暂时的和平是极不稳定的,之所以能够维持有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他们拥有共同的敌人——伊朗。在1979年霍梅尼革命之前伊朗是一个全面倒向美国的国家,巴列维国王的全面西化政策对伊斯兰教的冲击很大,伊朗政府也刻意突出其波斯人国家的形象而淡化伊斯兰教,相当程度上与亲苏的阿拉伯国家是对立的。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是世仇,波斯伊朗与犹太人素无仇恨,古波斯帝国还解救过新巴比伦奴役下的犹太囚徒。而且波斯帝国是被阿拉伯帝国灭掉的,伊斯兰教是阿拉伯人用屠刀逼迫波斯人信仰的,波斯人与阿拉伯人有着历史的深仇大恨。伊以两国又是美国的亲密盟友,因此伊以关系非常亲密。这个时期的中东格局呈现为以色列与伊朗站在美国一边,阿拉伯国家站在苏联一边。当时以色列和伊朗的实力都不够强大,阿拉伯诸国版图辽阔人口和资源都超出以色列与伊朗的总和。伊以两国在美国的支持下与阿拉伯国家在中东地区达到了均衡态势。

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霍梅尼推翻了亲美的巴列维政权,伊朗从一个快速脱离伊斯兰信仰的波斯人国家瞬间转变成了一个极端反美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国家,这不亚于波斯人的第二次王国。纯粹是基于伊斯兰教的意识形态因素,伊朗立刻对以色列翻脸,两国就这样变成了尖锐对立的敌国。也同样是1979年苏联出兵阿富汗,整个八十年代苏联都被拖得精疲力竭,1982年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打完了第五次中东战争再次大获全胜。阿拉伯国家在八十年代纷纷投靠美国就是因为苏联势衰,同时以色列崛起过快。但阿以之间随时都有可能激起不可预测的冲突,他们要想较为平稳的和平共处最理想的就是给他们制造一个共同的敌人,于是霍梅尼革命就爆发了。伊朗不仅与美国为敌同样与以色列为敌,还与历史仇敌阿拉伯人继续为敌。可却奉阿拉伯的伊斯兰教作为至高无上的信仰,这种自相矛盾的作为在人类世界极为普遍,民众在自相矛盾中却觉得理所当然丝毫不会感到任何不妥。西方左翼用逆向殖民来反对殖民,中国认外敌屠夫做祖宗的“爱国者”们都是如此。

八十年代开始伊朗倒向苏联,得到苏联的大量军事援助,美国策动伊拉克萨达姆政府与伊朗从1980到1988年打了一场历时8年的两伊战争。其它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都支持伊拉克,无形中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不仅缓和了关系还站在了一条战线,伊朗成了阿以共同的敌人。但以色列不会帮助阿拉伯国家灭掉伊朗,以色列需要伊朗来牵制阿拉伯国家,没有了伊朗对阿拉伯国家的有效牵制,阿拉伯诸国还是会把以色列作为头号仇敌。于是三方间相互平衡的中东格局就形成了,特别是1991年苏联解体之后美国就完全掌控了中东局势。中东号称世界油库,美国操纵三方之间的关系可以使地区升温也可使地区降温,从而控制国际油价。而国际原油贸易又是用美元结算的,在制造中东局势紧张拉高国际油价的同时,缩紧美元货币政策很多原油进口国就吃不消,这可以惩罚不听话的国家。美国调停和压制中东三方使局势降温国际油价下降,又能赢得世界原油进口国的尊重和依赖,再配合美元货币宽松政策或手段使原油进口国能获得充足的美元进口原油更可以笼络他国,并进一步绑定他国在金融外贸上离不开美元。

就算伊朗胆敢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美国重击伊朗是必要的,但绝没有必要推翻其政权。没有伊朗反美政权,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的矛盾就会凸显,再次大打出手美国也要被拖进去。不支持以色列美国犹太财团要发火,支持的话得罪阿拉伯国家,尤其是产油国们与美国翻脸甚至弃用美元结算原油贸易,对美元世界货币霸主地位的冲击是极大的。石油在当今世界大宗商品贸易中排名第一,一旦原油出口国放弃使用美元结算,世界他国必然大幅降低对美元的外汇需求。美联储再想通过操纵货币政策剪全世界的羊毛就会变得非常困难,也难以通过美元紧缩或量化宽松控制其他国家,倘若引发国际贸易结算放弃使用美元的连锁反应更令美国无法忍受。

美国几十年来一直以世界第一经济强国的实力作为强劲动力刻意通过贸易逆差将美元注入世界他国,为的就是绑架和架空他国的货币金融体系,使之几无反抗之力就被美联储通过货币政策来操控。还能以贸易逆差为借口向他国发动贸易战,摧毁其金融经济基础。如果世界多国放弃使用美元进行外贸结算,美国就难以通过金融和经济手段控制世界。除非以美国强大的经济实力为后盾再次将美元与黄金挂钩重归金本位,再玩一次诱骗他国将本国货币与美元挂钩的把戏。当世界被美元再次绑架之后,就放弃金本位,既然美元再次坐稳了世界货币霸主的宝座,世界贸易结算普遍使用美元,绝不可能在短期内有其它货币取而代之。况且货币的背后是政府信用也就是经济实力,不要说超越美国即使接近美国历经数十年的积累都不见得能做得到。如果有国家在此期间钻空子迅速扩大本币的国际贸易结算空间,美国肩负着保卫美元世界货币霸主地位重任的世界最强之军可不是白吃饭的。

现在特朗普最急切的就是摆脱通俄门的纠缠打赢中期选举,先与土耳其交恶再与伊朗尖锐对立,而且还把矛头对准了中国,就是用这三个国家作为美国新的威胁来取代俄罗斯威胁论。美国主流舆论只要转向通俄门自然快速淡化,美对伊朗施压拉升国际油价还能令产油大国俄罗斯满意,也算是特朗普对普京在其竞选阶段助力的回报,同时用美元紧缩政策和贸易战打压不听命于美国的国家。若是美伊签署新的“核”协议中东局势降温国际油价回落也能安抚世界原油进口国,并作为与俄罗斯谈条件的筹码。除非共济会为了消灭垃圾人口策划中东地区各方大打出手,就像策划1979年以前的伊朗、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为敌,而后突然转变为伊朗与以色列决裂,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和解共同对抗伊朗那样。

(本文仅代表作者立场,与万维读者网无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哈佛女生抗议中共大使 强硬拖拽者身分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