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得意? 3000亿“重拳”正等着美国

www.creaders.net | 2018-08-25 09:06:05  参考消息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得意? 3000亿“重拳”正等着美国

核心提示:有观点认为,欧美之间敏感的汽车关税问题,可能将令双方的贸易战再度燃起,而一旦“第三阵营”祭出3000亿美元的反制措施,美国经济势必将遭受一定程度的打击。

贸易战至今,特朗普似乎正迎来他的“得意时刻”。据彭博新闻社网站报道,21日晚间,特朗普在西弗吉尼亚州举行的一个集会上发表讲话时夸口称,已阻中国超美势头。然而,有舆论认为,特朗普可能得意得太早了,因为,正是对多个国家和经济体大打贸易战,一项可能严重影响美国经济的“重拳”正蓄势待发。

据境外媒体报道,特朗普21日在参加一场选举集会时发表讲话称“要对进入美国的每一辆欧盟汽车加征25%的关税”。有舆论认为,虽然白宫并未就此发表意见,但特朗普此举已宣告了自7月下旬以来的“美欧妥协”相当脆弱。以欧盟、日本等国为代表的中美之外的第三阵营也有了展开行动的必要。

报道认为,“第三阵营的行动”指的正是7月上旬时,欧盟委员会曾在交给美国商务部的一份书面材料里提出警告称,美方以惩罚性关税打击汽车进口的威胁可能引发“欧盟和其他主要经济体”对高达300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展开反制。

特朗普缘何此时再次威胁对欧盟汽车加征关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学者孙立鹏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称,特朗普始终认为美国与欧盟的汽车贸易问题上吃了亏。虽然,此前美欧就缓解贸易争端、向“零关税、零非关税壁垒、零补贴”方向迈进,但汽车始终是美欧绕不过去的“坎”。美对欧存在大量的汽车贸易逆差。欧盟对美出口汽车和汽车零件每年超过500亿欧元。一方面,特朗普希望与欧盟在共同应对新兴市场贸易问题上协调立场。另一方面,又不甘在汽车关税问题上吃亏。这种矛盾心态,导致他的对欧贸易政策出现反复,出尔反尔。如果特朗普真的要实现对欧贸易平衡,汽车是重中之重。

舆论也观察到,尽管7月下旬美欧就贸易问题达成“停火协议”,但这一“盟约”缺少一个关键保证,即汽车产业关税问题。早在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赴华盛顿就贸易问题与特朗普会晤前,外界就对美欧对汽车关税谈判均不乐观。美国媒体报道称,在会谈前,特朗普还曾发推文称,“关税最棒”,并威胁要再对美国的贸易伙伴加征关税。境外媒体称,如今,美国把目标瞄准进口汽车,准备在八九月间对其加征高额关税已成为很多观察家的共识。

有观点认为,欧美之间敏感的汽车关税问题,可能将令双方的贸易战再度燃起,而一旦“第三阵营”祭出3000亿美元的反制措施,美国经济势必将遭受一定程度的打击。

孙立鹏表示,一方面,据美商务部经济分析局数据显示,2017年美对欧盟货物贸易出口2848.09亿美元。欧盟是美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3000亿美元的金额相当于所有美国对欧盟出口的规模。这样必然导致美出口企业遭受损失;另一方面,如果欧盟对美贸易反制,将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墨、加、日、印、俄等遭遇美国贸易施压的国家,不排除进一步协调立场,共同反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美国经济或面临更大的外部风险。此外,一旦美欧陷入相互贸易报复的“螺旋”中,美国国内消费者负担加重、相关生产企业成本上涨,对美经济也将产生不利的影响。

媒体注意到,或许鉴于上述不利影响,白宫也对是否加征汽车关税持谨慎态度。美国商务部长罗斯21日在《华尔街日报》刊登的采访中说,商务部可能将推迟公布针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进行的“232调查”结果。目前尚不清楚能否在8月底完成相关调查报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