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贸易战难见胜负 特朗普抹黑北京为哪般

www.creaders.net | 2018-08-30 14:02:5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了缓解内部压力、树立国内威望,特朗普不惜诉诸一些只迎合自己支持者的做法(图源:VCG)

每逢美国选举季或选举年,美国政客都会习惯性地、乐此不彼地打“中国牌”,以此抓取眼球或转移视线。不过,和以往总统大选或中期选举不同的是,今年鲜有候选人个人打中国牌,反而是不参与选举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打中国牌,多次将矛头对准北京。

今年是中期选举年,特朗普(Donald Trump)共和党政府意图力保共和党对国会的控制权。作为部分或关键共和党国会席位的“头号助选人”,特朗普下半年的工作重心就是为了保住国会控制权。因为只有保住国会,才有可能阻止民主党在通俄门调查及竞选违规等争议问题上接连发难。

为了帮助共和党赢得这场选举,特朗普依然会延续自己竞选总统时的一些做法,包括捕风捉影或子虚乌有的指控。比如,8月28日至29日,特朗普引述自己的消息来源,指责中国曾入侵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的电邮,以及认定谷歌差别化地打压保守声音、过滤有利于自己的舆论。这种没有证据的指控受到了美国国内舆论的质疑和反驳。

有关中国黑客入侵希拉里电邮,美国联邦调查局(FBI)8月29日发表声明,否认特朗普指控,称并未发现任何中国入侵希拉里电邮的证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同日反驳特朗普指控,称中方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坚决反对并打击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窃密活动。中方倡导国际社会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通过对话合作共同应对网络安全威胁。

特朗普让“谷歌小心一点”的指控,据称是来自右派媒体Daily Caller的爆料。而这家保守媒体的消息渠道很有可能来自德克萨斯州的共和党联邦众议员戈墨特(Louie Gohmert)。此人一直以来抹黑通俄门调查,甚至主张解除通俄门特别检察官穆勒(Robert Muller)的职务。

这些都是特朗普在中选前打中国牌的一小部分。最大一张中国牌就是在贸易战方面继续指责中国拒绝妥协,并在此基础上,认定中国因为贸易战开始打“朝鲜牌”,将美国在半岛问题上的问题追究于北京。一方面,这种做法可以缓解特朗普在半岛问题上因迟迟无进展而面临的国内批评,另一方面又可以夸大中国威胁,转移国内对通俄门调查和竞选团队违规嫌疑的关注视线。

还有一种指控类似于俄罗斯被指干扰美国总统选举。8月24日,特朗普在俄亥俄州的一次演讲中曾说,中国对美国农民来说是一种威胁,中国不购买美国农产品,就是为了伤及共和党中期选举选情。这无异于说,中国正在影响美国的中期选举选情。

早在中美5月和6月贸易谈判期间,特朗普贸易团队就曾提出一系列愿望清单,其中包括要求北京停止瞄准特朗普的政治选民。在7月25日和8月4日,特朗普也曾指责北京贸易反制瞄准美国农民,同时认为北京通过游说美国政客影响白宫决策的努力终究是白费气力。

在特朗普眼中,现在的中国就是一个矛盾体。一方面,他夸赞自己和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私人关系,认为这种关系终究会帮助解决中美贸易问题。另一方面,他又多次指责中国领导层拒绝谈判,将贸易战的黑锅一味地推给北京。

    另外,特朗普指责中国影响朝鲜、阻碍美国的朝鲜半岛议程,指控中国入侵希拉里电邮,警告中国勿瞄准美国农民,似乎是在渲染一种“中国威胁”。但是,在贸易战领域,特朗普通过中国股市大幅下跌,又认定中国经济遇到了大麻烦。美国则处于经济繁荣之年。这似乎又是在渲染一种“中国经济崩溃”的色彩,反衬自己处于“强势”地位。

    无论如何,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前,特朗普已处于助选或竞选连任模式,多数决策都是围绕能否给他及共和党选情带来短期政治效益展开。而他针对中国的指控,也是一种权宜之计,就是通过各种外部借口或威胁,以及一些莫须有的指控,再次动员自己铁杆选民,使他们保持该有的亢奋状态,从而支撑他个人的政治支持度和助涨共和党中选选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