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史诗级贸易战打到爆 中美都在等这一刻

www.creaders.net | 2018-09-13 20:04:19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场被称为"史诗级"的中美贸易战,似乎已陷僵局,最明显表征是美国特朗普表明关闭跟中国对话的窗口,而中方却又对美方的措词激烈的施压,保持沉默。双方蛰伏或许暗藏博弈--中国与美国特朗普政府正在对赌"谁更长命",静待机会给对方致命反扑。

特朗普表明拒与中国谈判后,再对中国密集施压--针对2000亿美元关税措施刚结束谘询,他已称要再对2670亿美元中国货加征关税,至香港时间昨天,他又称要对中国采取了"非常强硬的立场"。

美方极限施压 中方保持冷清

但这一波不同,中方没有对美国施压立即接招、以强硬言词回应,基本保持冷静。中国政府不寻常地沉默,背后是揣测特朗普政府的"政治生命"或许不长久,因此采取拖延战术,等待反击美方的好时机。

中方的考虑是:如果特朗普期中选举大败,夹着尾巴做人,至少挫了强硬派的锐气,不敢对中方要求这么多;更进一步说,"通俄门"和"艷星门"倘若持续发酵,特朗普不排除有机会遭弹劾下台。

史诗级贸易战打到爆 中美都在等这一刻

在中方的沙盘推演中,特朗普能不能撑到任期结束,都还未可知,因此毋须在此刻让步,也不用动气回应美方,倒不如先观察一下,等待反制良机。

中方估计特朗普的"政治生命"恐怕不会长久,但同时,美方则认定中国的"经济命脉"恐难长期维持,特朗普因此一面拒与中国谈判、不欲以和为贵,并且不断加力向中方施压,期待中国经济一旦撑不下去,会接纳自己开出的条件。

中方等待特朗普政治生命受挫

事实上,美方认为中国GDP年增率必须要在6%以上,才能维持住就业率与债务,现在遭遇贸易战冲击,出口减少,增长率恐将跌破6%,这会引发大规模债务危机、信心丧失及最终经济崩盘。尤其是土耳其与阿根廷的殷鑑在前,美元飙高,人民币的外汇市场恐经不起考验,为避免此类后果,中方只好被迫投降,向华府让步。

因此,中美贸易战已进入一个对赌谁更长命、谁便会赢的阶段,套用香港市井话形容,中美正在玩一个"斗长命"的游戏。

美方等待中方经济撑不住 但恐误判

当然,这个"斗长命"其实是一场豪赌,因为谁更长命有很大变数,中美双方都有可能误判形势,最终致使自己一方一败涂地、输掉国家战略益。例如,中方以为特朗普很快众叛亲离、遭选民唾弃,但却有机会误判特朗普强大的民意基础。

同样,美方以为中国经济脆弱,但却没有看清其韧性。正因如此,这场豪赌对两国都极具危险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