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国击中川普“心中最软的那一块”

www.creaders.net | 2018-09-22 21:54:4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陷入僵局的美中贸易战突然又掀高潮,而且过程峰回路转,扣人心弦。特朗普态度反覆,忽而呼吁谈判,忽而强硬施压,外界看得一头雾水,连一向“胸有成竹”的中国政府都被搞得莫明其妙,18日整整开了一天的会,一直到傍晚才宣布反制措施。

更令人摸不着头脑的是,特朗普接着在推特发文,斥责中国试图透过攻击支持他的美国农民及工人影响美国选举,扬言农民如果再受攻击,将发动快速而强大的经济报复。然而,中国对美国农产品的关税反制,不是7月就已经开始实施了吗?现在讲这些干吗?特朗普突然发起贸易战攻势,又要谈判又要制裁,到底是玩哪一招?

一个看法是:这是特朗普高段的谈判技巧。在僵持状态,谁先重启谈判,谁就落入下风,因为对方将拉高姿态:这是你要谈不是我要谈,不答应我条件就走人。虽然这种讨价还价的技巧在商场上比较常见,但“治大国如烹小鲜”,特朗普运用的非常娴熟,往往把习惯于外交惯例的国际谈判对手唬得一愣一愣。例如众所瞩目的新加坡“川金会”,特朗普就一度取消,以表示“是金正恩想谈,不是我”,让金正恩谈判前只好把姿态放软。

这一次,则是先由幕僚提出重启谈判,让对手一时欣喜而丧失警觉,而后出面否定:“想交易的是中国,不是我”,随即迅速宣布制裁,如此极限施压的震慑力更大。中国因而未能在第一时间反击,气势相对弱了许多。

另一个看法是,美国本身经济确实有问题,所以财长才会建议重启谈判。但见报后或者是特朗普自己觉得不对,或者是鹰派幕僚有意见,总之特朗普反悔,所以才有后来的强硬措施。

无论何者,特朗普是谈判高手,深知“愈急愈要表现轻松、愈想成交愈要表现没兴趣”的道理,因此他主动出击又拉高姿态的一派轻松,反而呈现出急迫感,似乎企图透过技巧性的拉高极限施压效果,迫使中国签署对美国有利的贸易协议,而且愈快愈好。中国半官方的《环球时报》13日社评曾指出,美方主动重启谈判,是因为贸易战对美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逐渐转化成对政府的压力。果真如此?美国经济出问题了吗?

美国经济表现优于中国

美国经济表现火热,呈现的数据非常亮眼。8月份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达61.3,较7月提高3.2,高于预期。PMI高于50就表示经济处于扩张期,而且愈高表示景气愈热。非农就业人数则较上个月多了20.1万,也高于预期,同样印证美国现在的经济火热。第2季经济成长率上修为4.2%,失业率则为3.9%,让特朗普高兴的上推特夸称是“100年”来首次GDP数字高于失业率。这夸大了些,美国以前经济没那么差,不过也的确少见,上一次是2006年第1季。

反观中国经济表现就不太理想,代表大型企业的官方PMI指数为51.3,较上个月小增0.1;代表民间企业的财新PMI则为50.6,较上个月跌0.2,并创14个月来新低。工业重镇的广东省PMI更下跌0.9,已至荣枯线以下的49.3。经济下行明显。

美国经济表现明显优于中国,因而美国股市屡创新高,相对则中国股市还不知道底部在哪里。因此特朗普才敢毫不犹疑的,挥舞加税2,000亿商品的大刀,砍向中国。美国经济好的很。

然而,既然美国经济那么好,中国那么差,为何还主动重启谈判?持续目前势头,到10月底发布第三季经济数据时,美国GDP成长率可望报4.5%或以上,而中国则可能跌破6.5%,如此对特朗普的共和党选情岂非大好?

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真正的伤害,是争端未解决前的“不确定性”,而不是加征关税本身。正如前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欧洲接受媒体访问时所表示,美国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以中国的经济规模而言“不是很重要”,然而对中国的市场信心却带来巨大冲击。因此,美国大可以玩“继续拖”的游戏,拉弓不放箭,拖到中国投资人信心全失、市场震荡、资金外逃、金融危机浮现。

因此,特朗普也不必急着启动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的加征关税。因为箭一射出,威胁就解除,企业与投资人就知道如何应变。中国股市在美国宣布对2,000亿商品征税前一路盘跌,宣布后的18日,却是以“利空出尽”反应,上海综合指数上涨了1.82%,19日再涨1.14%。

如果特朗普贸易战的目的,是要遏制中国崛起,那么“继续拖”才是对美国最有利的策略。然而特朗普不打稳稳的顺手牌,却试图重启谈判,还急着加征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以扩大极限施压效果,就不免让人怀疑是否有“难言之隐”。特朗普为什么那么急着要和中国签贸易协议?

中国击中川普“心中最软的那一块”

美国农民的反弹

可能的原因,是美国农民对贸易战的反弹。中国在贸易战对美国农业的关税反制,已打到美国软肋,愈来愈多的美国农民不谅解特朗普贸易战,特朗普要稳住这些支持者,所以才会在随后的推文中斥责中国攻击美国农民及工人,此外还赞扬这些农民及工人是真正的爱国者,明白美国多年来在贸易上被中国占便宜,而自己是唯一有能力制止的人。

中国对美国大豆加征25%关税,再加上4月后美元对人民币升值约8%,让进口价上涨超过三成,美国大豆在中国市场完全丧失竞争力。7月迄今,中国购买的美国大豆少之又少。

中国是美国大豆最重要的出口市场,年产量的三分之一销往中国,2017年总金额达139亿美元。虽然中国不买还有其他买家,例如欧盟就扩大采购,但比不上中国的购买力,大豆价格因而下跌。11月交货的大豆期货从3月份高点的1,076(美分/蒲式耳),到9月17日跌至824,跌幅达23.4%。市场现货价也跌了15%至20%。美国农产品价格通常具连动性,大豆价格下跌,玉米和小麦也会跟着跌。依据美国农业部所属经济研究局的数据,各地农场收入与去年相比普遍下跌,受创最重的东部高地,收入减少30%之多。

为了安抚农民,特朗普祭出120亿美元的农业补助,因而9月上旬的民调显示,特朗普在农村地区支持率仍有53%,高于全美民调的39%。但农民对特朗普贸易战却愈来愈感到不安,担心长期化后,中国大豆进口市场的结构会改变。也就是说,中国人以后如果不再买美国大豆,怎么办?

美国农民的忧虑不是没有理由的。

中国对大豆需求量大,2017年进口总量达9,550万吨,其中美国占1/3,达3,400万吨。全球最大的大豆出口国巴西,出口量也不过7,500万吨。大豆在中国属于刚性需求,中国如果不买美国大豆,将无法从别的国家补足,因而市场估计,中国终究还是要向美国购买大豆,年底前至少需补足1,500万吨缺口。然而这估计未考虑库存,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公司(简称中储粮)可释出大豆存货,减少进口需求。

不过,问题的核心,是中国推动主要粮食品种“进口结构优化”,鼓励巴西、阿根廷等其他出口国增产大豆,并从7月1日起,将印度、寮国、孟加拉等国的大豆进口税率从3%调降至0。除此之外,中国也有农企,注意到俄罗斯远东地区广袤且肥沃的土地,有意到此租借土地种植大豆。这块在黑龙江省东方的黑土地地广人稀,土地租金低廉,已有中国农民到此开垦,再将收获卖回中国,包括大豆。依据黑龙江省政府官网公告,今年1至7月从俄罗斯进口大豆53.4万吨,增长达109.44%。如果俄罗斯愿将300万公顷耕地提供给中国农企,则以巴西每增加50万公顷可增产大豆200万吨的数据估算,生产大豆达1,200万吨。

中储量在7月中宣称,中国不用从美国进口,就完全能够满足国储大豆需求,目前看起来有机会实践。果真如此,那就是美国农民的噩耗。

特朗普依靠农业州与铁锈带的支持当选总统,农民可说是特朗普“心中最软的那一块”。美国农民担心贸易战长期化,中国市场就回不来了,这是特朗普希望尽快与中国签署贸易协议的原因。这表示,美、中在11月美国期中大选前,达成某种程度妥协的机会增加。至于特朗普会以什么交换中国取消对美国大豆的关税报复、中国会不会同意,值得继续观察。(罗庆生 淡江大学整合战略与科技中心研究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