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再给人民币一点时间 美元会被世界抛弃

www.creaders.net | 2018-09-24 19:10:38  新浪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些年来,诸多国家都对美元作为(几乎是)世界唯一的通行货币提出了质疑。

  近日,华尔街传奇投资人、量子基金联合创始人Jim Rogers在接受采访时也表达了对于美元前景的担忧。

再给人民币一点时间 美元会被世界抛弃

  Rogers认为,美元的衰落是不可避免的历史进程,放眼全世界有实力的国家和组织都在寻找摆脱美元的方法。同时,美元也不是理想的避险货币,暂时持有仅仅是权宜之计而已。

  货币霸权终会走向终点

  Rogers强调,虽然这个世界都已经对美元作为全球货币习以为常,但这个秩序其实才建立了不到100年。货币地位本质上就是国力的象征,而国力和经济市场一样,也是有周期的。

  “看看英国、西班牙、法国和荷兰,他们一度也站在领先的位置,但到了今天他们的影响力已经没有那么大了......绝大多数国家都不喜欢被华盛顿颐指气使,所以都在不断寻找摆脱美元的方法。这样的故事以往发生过很多遍,想想英镑你们大致就能理解了。”

  暂时持有≠安全货币

  Rogers承认,他目前持有的资产中,美元占了大头。但谈到为什么持有美元时,罗杰斯无奈地表示,因为世界上大多数人像傻子一样相信美元是最安全的货币。

  “为什么我现在持有资产地绝大多数是美元?并不是因为我对美元有信心,这种货币有着超级超级大的瑕疵。我们是人类历史上负债额度最高的国家,而且债务规模还在不断上升。但是随着接下来的经济崩溃,许多人会疯抢美元作为最安全的资产来持有(事实上并不是),但他们没有别的方法,他们不会购入日元,也不会考虑欧元。”

  谁来替代美元?

  不仅是政治上的对手,连美国的盟友也在努力摆脱美元。欧盟委员会主席Junker发声力挺欧元成为全球储备货币,Junker上个月在欧洲议会上说到:“我们需要采取更多措施使得我们的统一货币(欧元)成为世界储备货币。现在欧洲每年进口大约3000亿欧元的能源,其中80%都是用美元结账。荒唐的是其中只有2%的能源是直接从美国进口的。欧洲的公司购买欧洲的飞机还在用美元,实在是荒唐至极。”

  而早些时候,德国外长Heiko Maas在署名文章中指出,对于欧元区来说一个独立于SWIFT的支付系统非常重要,欧元区需要自己的货币基金组织和支付系统。

  (Weex 一起交易注:这些年以来,SWIFT也被称为“美财政部的武装部门”,经常作为一种制裁手段被用于封锁其他国家的对外经贸往来)

  不过Rogers本人对于这个问题却有不一样的看法,他直白的指出欧元并不是替代美元的最佳候补。

  “在我心目中,本世纪内唯一能够挑战美元的是人民币。但这个时间点不会是在附近,可能需要等待很长一段时间。”

  美元走势观点不一

  由于美国即将进入货币政策调整周期,市场对于美元接下来的进一步走向也出现了明显的分歧,多空双方都能找到充分的理由支持自己的观点。

  多方阵营中,巴克莱表示,尽管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但仍然强劲,叠加美联储加息预期,美元仍将在中期获得提振。美银美林调查显示,做多美元仍是当前市场三大拥挤交易之一。摩根士丹利表示,美联储将如期加息,并将在声明中剔除有关宽松的表述,目前风险大致平衡。

  看空美元的摩根大通指出,财政刺激在今年稍早拉动了经济数据的表现,但是未来几个季度中,这种积极影响可能消退;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认为,市场可能对美明年增长要求过高,也低估了其他发达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此外,NAFTA协商的进展可能会逆转美元的一些优势,美经常账户赤字扩大的情况会在明年进一步恶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