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沉不住气了 3个原因令川普出昏招

www.creaders.net | 2018-09-30 21:28:47  海外探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手的怒火往往意味着喜讯。由于久攻不下,白宫渐渐失去了耐心。特朗普的出言不逊也在意料之中。无论是赌气般宣布“友尽”还是再次发出威胁,都证明美国先沉不住气了。套用前段时间流行的段子就是:犯我强美者,骂你骂你。美方感到焦虑的原因可能有3个:

美国沉不住气了   3个原因令川普出昏招

1、新加坡媒体报道称:特朗普不断将争端升级的做法最终将拖累美国经济。美方9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出口下降的影响,8月逆差增加到近760亿美元,创造半年来的最高值,甚至接近历史记录。由于企业投资放缓,美国工厂接到的订单在8月开始下降。相关机构和专家也调低了美国GDP增长率,之前的估值是3%,但如今看来很显然达不到预期。这表明特朗普缩减逆差的目标已经很难完成,而白宫采取的手段也受到质疑。

2、白宫前首席策略师班农指出:如果共和党在11月6日的中期选举里失去了对国会众议院的控制,将导致特朗普无法争取下一个4年,甚至会遭到弹劾。这实际也是对他的信任投票。9月26日在联大会议上,特朗普就公开诉苦,声称由于自己是第一个在经贸方面发起挑战的总统,因此崛起中的大国不希望他能巩固统治。

在这种情况下,白宫开始在多条战线上同时施压。据美方消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博尔顿积极主张采取不择手段激化竞争,将范围扩展到经贸领域之外。而总统顾问白邦瑞不仅能够说流利的汉语,熟读《孙子兵法》、《战国策》等古籍。他在一本书里声称:东方大国借力使力,目的就是要在2049年取代美国的霸主地位。在这些人的鼓动下,美国总统开始给争端加温。

9月30日,美军派遣“德凯特号”驱逐舰进入南沙南薰礁和赤瓜礁12海里。美方一直声称有权在国际法允许范围内实行自由航行。在美军军舰访港要求被拒绝之后,美方采取一个无理措施进行报复。在节日之前想添堵,美国人的手法无比拙劣,不会产生任何作用。

9月30日,同一天,降低部分商品进口税的公告发布,从2018年11月1日起,平均税率从10.5%降至7.8%,降幅超过四分之一,而药品、日用消费品的降幅明显。主要目的就是适应产业升级和满足民众多层次消费需求。

与坚决支持全球化和自贸体制的对手相比,特朗普让美国失去了道德高地。美国前国务卿拉塞尔就认为,白宫咄咄逼人的正面强攻不会取得成功,因为特朗普要面对的不是墨西哥、不是加拿大、不是日本、也不是欧盟。

3、美方的极限施压反而起到了反作用。在特朗普的刺激下,大国再次清醒地意识到自力更生才是核心竞争力。在美方的打压之下,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开始加速转型,从只能出口低附加值产品跃升为出口中等技术含量的产品。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等高科技领域,这种进步更为显著。

而在短时间内,对美国及另外一些发达经济体而言,更大的威胁就是中等技术含量产品的出口量迅速增长。譬如建筑机械、机电设备、各种零部件之类迅速赢得市场份额。美媒认为,大陆从出口大国向消费大国的转变可能是本世纪最重大的经济事件。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上游移动是经济竞争的一个必然结果,而美国采取的惩罚手段加速了这一进程。

面对产业空心化的困局,美方的解决方式用一个昏招来掩盖另一个昏招,结果必将适得其反。特朗普要实现的承诺主要有2个:将制造业岗位带回美国,以及击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追赶。从根本上说,这意味着遏制最大竞争对手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成为美国的最大战略目标和诉求。对此应该有一个冷静的认识。

所有争端都应该通过对话与共识来解决。不接受讹诈,更不畏惧施压。不要被敌人的声势所迷惑,在最严峻的时候也要做好自己的事,稳住阵脚,沉着应对。美方的急躁与焦虑,实际上就是败相。坚持就是胜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