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向所有国家开战 与全世界为敌

www.creaders.net | 2018-10-01 11:21:14  中时电子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前总统雷根的特助、现任美智库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资深研究员道格.班铎(Doug Bandow)发表文章指出,受到从美苏冷战中获胜的鼓舞,"傲慢"已经完全主导美国的外交政策,而且正在从政治、军事、经济上向所有国家开战。

美国向所有国家开战   与全世界为敌

川普可能是美国在历史上最具备傲慢条件时,所选出来的历史上最傲慢的总统。图为他宣布与墨西哥达成贸易协议时的表情。(图/路透)

美媒《国家利益》今日刊载一篇由美国前总统雷根的特助班铎所撰写的专文指出,美国因为中国向俄罗斯购买武器而对中国实施制裁,但是美国政府真的认为中国会因此而取消这些军火交易吗?华盛顿这么做不过是逼迫中国与俄罗斯走得更近,让这两个过去曾经高度敌对的国家再度结盟───然后对付美国。

文章说,美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强大、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但是,它的傲慢已经出了问题。华盛顿的傲慢由来已久,但冷战期间受到一些限制,莫斯科能在军事上对抗美国,全世界盟友众多,虽然苏联没有表面上那么强大,但能在涉及重要利益时对美国展开反击。

文章指出,华盛顿和北京从来都不是军事盟友,但他们的关系似乎比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更安全而有利。中国经济虽强,也是一个重要的军事力量。中国和俄罗斯关系并不很密切,与美国关系对中俄来说都是最重要的。

文章强调,近年来,美国及其盟国对中俄采取了更积极的对抗政策。欧洲跟着美国制裁莫斯科,而澳大利亚、日本、菲律宾和其他东亚国家受美国鼓动,在南海问题上挑战中国的领土主张。因此,华盛顿目前可说是全球"反俄"、"制中"的领头羊。这一策略背后有一定的逻辑,但华盛顿似乎并未考虑到同时实施这些政策可能产生的冲击,因为美国决策者一向有搞不清优先次序的先天缺陷。

例如,川普府威胁要惩罚印度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但印度又是制衡中国的重要力量,势必对美国威胁极为不满。另外,川普不仅撕毁了伊朗的核协议,还威胁要惩罚那些不同意美国做法的国家。这无异将促使欧洲向中国和俄罗斯靠 拢,另建一个替代美国主导的全球金融体系。

文章表示,随着中国的崛起,美中关系发生变化是不可避免的,而美国与俄罗斯关系的恶化则令人担忧。普丁并不好相处,但华盛顿似乎打算拿现在的莫斯科来取代以前的宿敌苏联。北京长期购买俄制武器引发美国的制裁,其实军售只是件小事,俄中两国在9月进行了联合军事演习就重要多了。演习虽然没有表示针对美国,但其反介入/区域拒止的演练,明显针对亚洲与欧洲可能的突发事件而来。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曼科夫(Jeffrey Mankoff )指出:"俄罗斯正在告诉北京,中国已经不是俄罗斯远东政策的焦点,同时向美国和北约发出信号,如果彼此关系持续恶化,俄罗斯已经有其他选择。"

当然,俄中合作只是为阻止美国与北约扩张的野心,并非军事联盟,但两国政府都准备挑战美国的全球统治地位。他们既不希望与美国发生战争,也不打算为别国的利益与美国为敌。

美国国防部长吉姆马蒂斯(Jim Mattis)虽然不认为俄中长期来说有结盟的可能,两国也有地缘政治与历史上的矛盾,但华盛顿却无意中创造了一个让中国和俄罗斯结合在一起的重大共同利益与共同威胁。川普政府的国家安全战略宣称,俄中都在寻求"塑造一个与美国价值观与利益相对立的世界",但其实现在改变世界最积极的根本就是美国自己,嘴上要"稳定",但实际政策却彻底破坏了中东、中亚和俄罗斯周边国家的稳定。

文章认为,对于莫斯科与北京来说,如何阻止美帝国主义的成形已经不只是重要的,根本就是生死攸关的大事。因此,莫斯科和北京必定会提高其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但美国同时在欧亚大量投射军事力量需要说服人民付出大量的资金,这并不容易,特别是针对没有直接威胁的国家。

因此,美国将被迫设定优先顺序,决定"哪个国家在未来有更大的潜在威胁?"当然,这个国家就是中国。中国尽管有许多不确定因素,但仍是超级大国。相比之下,俄罗斯正在走下坡。俄国的经济以资源为基础,人口萎缩,国家财富也大大落后于欧洲和美国。而且最重要的,莫斯科的野心似乎有限,目前只着重于制止其周边地区不会形成掣肘的力量。

文章认为,华盛顿应该寻求怀柔而非与俄罗斯对抗。美国可以要求莫斯科不干预美国选举,但美国要取消北约扩张计划、放弃对俄制裁,以换取俄罗斯对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妥协。

文章最后指出,将莫斯科引向西方国家,目的不在促使普丁与中国为敌,而是要避免北京和莫斯科结合起来对抗美国。事实证明,华盛顿的惩罚政策制造很多敌人,却没有交到朋友。决策者应该关注美国的实际安全,而不是只顾抽象的道德虚荣。尼克森虽然有明显的缺点,却理解了分裂潜在敌人的原则,川普总统及其身边的人应该从历史中吸取教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