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彭斯凸显失望与对立 中美决裂就在今天?

www.creaders.net | 2018-10-04 23:20:52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彭斯凸显失望与对立 中美决裂就在今天?

  美国副总统彭斯在香港时间昨夜发表针对中国政策的演说,措词强硬、分量极重,其中多处发出讯号--中美决裂就在今天,两国处于利益与价值观对立。有海外评论家更直指,这篇演说彷彿宣告"新冷战"正式揭橥。

  彭斯(Mike Pence)这次长篇演说有至少3个过去罕见、甚至可说极不寻常的地方。其一是用了不少篇幅表达美国已对当前的中国感到失望。

  其一:暗批中国忘却中美友谊

  彭斯提到美国过去百多年间一直支持中国。其中,当中国经受"百年耻辱"之际,美国拒绝加入列强,并主张"门户开放"政策,维持中国的主权。彼时,美国传教士又帮助中国创立了最早和最优秀的大学。

  随着二战开始,中美更成为盟国共同打击帝国主义,在战争之后,美国确保中国成为联合国的一部分。尽管中国共产党在1949年掌权后,中美在韩战兵戎相见,但两国的隔离在1972年结束。

  "我们认为中国将不可避免地成为自由国家。带着这份乐观,美国在21世纪前夕向中国敞开大门,将中国纳入世界贸易组织",但彭斯说,美国曾希望中国的自由会从经济蔓延到政治,尊重人权,但是这个希望落空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变得空洞。

  其二:批华内容符合"冷战"标准

  彭斯讲话第二个不寻常,是美国官方罕有地全方位地批评中国行为:政治领域上试图干预美国选举及美国政体,威胁美国自由;经济领域上拒绝开放市场,窃取知识产权;安全及地缘领域上在南海扩张军事。

彭斯凸显失望与对立 中美决裂就在今天?

  国际政治观察家曾参照过去美苏角力的历史,归纳出冷战的三大条件:政治及意识形态对抗、经济分隔、军事对峙及军备竞赛。按彭斯的阐述,中美今天的矛盾已濒临冷战级。

  其三:直呼中共凸显意识形态对立

  第三个不寻常是彭斯在演说中,7度用"中国共产党"称呼中方,而非官方、国与国之间惯用的表述"中国"或"中国政府",而且每指出中方一种美方眼中的不当行为时,都用点名一次"中国共产党"。这似乎凸出美国已把中国,放置在意识形态对立。

  观察人士指出,美方这些罕有表述凸显中美已"不同道",甚至暗暗表达美国与中国决裂的讯号,预期未来美国对华政策将沿着这个思路调整,中美关系更难乐观。

  评论者:这是战书 中美关系发生巨变

  旅美学者吴祚来在twitter表达见解,指彭斯讲话反映出,中美关系发生巨大异变,美国对中国由失望到绝望,未来或会强力遏制中国的扩张,更指"这是一篇宣言书,再进一步就是战书"。华裔澳洲籍时事评论员杨恆均也在twitter写道,彭斯演讲"是我在冷战结束后听到的最严厉发言"。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中国专家葛来仪(Bonnie Glaser)则指,彭斯这演说,是特朗普政府的"邪恶帝国(evil empire)"演讲,意在对抗。冷战时期,美国前总统列根曾以"邪恶帝国"形容苏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