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美决裂 美政治迎来白热化对决时刻

www.creaders.net | 2018-10-06 17:26:0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关系近来在互相指责和谩骂中不断升级,交手频率越来越密。  

中美决裂 美政治迎来白热化对决时刻

  中期选举将至,特朗普频频发表惊人言论

       美国缘何突然频繁发起对华攻势?

  美国媒体和智库给出的答案是选举。即将于11月6日举行的中期选举是当前和下阶段美国国内政治的核心议题。通俄门是民主党攻击共和党的核心武器。特朗普前竞选主席马纳福特(Paul Manafort)认罪,保守派大法官人选卡瓦诺(Brett Kavanaugh)被指性侵,种种事态对共和党的选情并不利。当各方都在关注俄罗斯干预美国选举时,白宫抛出中国干预选举的话题,等于是转移焦点,将水搅浑。

  此外,打“中国牌”也是博取选票的手段。随着中美结构性矛盾日益加剧,“对华焦虑症”已是美国各界的通病,这是白宫奉行对华强硬政策的根基。

  前CIA分析师Chris Johnson评价彭斯的演说:“他们试图建立这样一种叙述方式——投给民主党的每一票都是投给中国的一票。”特朗普团队内部对此事谋划已久。

  美媒AXIOS早在9月24日就援引匿名信源,称特朗普政府在酝酿一个秘密的反华计划,涉及到白宫、财政部、商务部和国防部,其中就包括用“干预选举”来攻击中国。

  政治经济传导失灵

  在各国的选举中,利用外部事件转移注意力屡见不鲜,特朗普政府目前采取的策略并不令人意外。但问题是以往美国选举对于外部因素的争辩仅仅是选举的一小部分,竞争双方更多的博弈焦点是国内政策。而现在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拿来竞争的筹码一个是通俄门一个是中国干预选举,外部因素成为主要热门话题。

  按照普通的选举政治逻辑,如果一个国家经济指标持续向好,失业率维持低位,社会大众的幸福感就会提升,选民将在下一次关键选战中更加拥护当前的执政党。但现在经济感受反常和政治观点本末倒置。

  出色的经济数据几乎无法左右选民的倾向。除了特朗普本人是最把“经济成就”当做政治资本的共和党人,媒体广告监测公司Kantar Media/CMAG的数据分析显示,共和党候选人很少向选民吹嘘当前的经济成就。

  从奥巴马执政以来,美国民众出于经济感受增减对总统支持度的正常关联已经不复存在。两党观点更趋极化,使得对经济这类基础议题的判断变得简单粗暴。

  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月度调查主任理查德·科廷(Richard Curtin)曾对《纽约时报》指出,在里根(Ronald Reagan) 和老布什(George Bush)政府期间,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对经济的看法差异微小,分歧在奥巴马(Barack Obama)时期翻了一番,在特朗普治下再次翻倍。

  眼下,从通俄门到中国干预选举,这些煽动性议题成为两党竞争的手段,一方面这说明美国各界普遍关心美国在世界的位置,非常关注同中俄的关系。美国能否在同中俄的竞争中取胜将决定美国的前途。

中美决裂 美政治迎来白热化对决时刻

  经济基础和政治主张之间的正常传导已经失灵,特朗普将政客用短期效用来博取政绩这一点发挥得淋漓尽致。退出伊核协议、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打贸易战,特朗普政府种种不同寻常的举动背后,美国传统政治精英必然进行激烈反抗。

  民调集合网站“FiveThirtyEight”最新结果显示,目前共和党赢得众议院控制权的可能性只有26.1%,特朗普自己的反对率有52.4%,更多的选民也选择支持民主党(49%)而非共和党(41.3%)。

  这次选举可能不单单是民主党同共和党的角逐,而是美国精英建制派同特朗普这样第三极势力的较量。这是一次关于是与非的民意对决,是传统建制派向特朗普发起的政治清算,必然白热化。中国话题正是在这样的政治现实下不断发酵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