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史无前例!美国19页国家级科技战略曝光

www.creaders.net | 2018-10-10 14:28:36  科技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量子信息科学代表了信息时代的下一个前沿”,在近日的一份声明中,美国能源部长里克佩里表示。更有美国会议员表示,“这是一场我们必须赢的比赛”。

有如此评价,美国最近在量子领域的频频动作也就不难理解了。

不久前,也就是在 9 月 24 日,美国的量子科技悄然翻开新的篇章。当天,美国政府在白宫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量子峰会,除了联邦政府官员以外,一众美国科技巨头纷纷出席,包括谷歌、微软、洛克希德·马丁、IBM、AT&T、高盛和摩根大通等公司。

史无前例!美国19页国家级科技战略曝光

本月更早之前,一项为期 10 年的量子研究加速计划在美获批,国会立法拨款 13 亿美元来支持量子计算研发工作,当时,这一动作被认为是对标对标中国的量子重大专项。该计划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由参议院批准。

如今美国政府马不停蹄地在白宫举办了一场量子峰会,并发布了一份 19 页的国家量子战略概述,其中究竟释放了哪些讯号?

美国两大官方机构出资,国家统筹发展量子技术已成现实

美国是全球量子技术的领跑者,多年以来一直通过多个研发项目支持量子信息科学的基础研究,承担研发的主要政府机构就包括能源部 (DOE)、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和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化研究院(NIST)。

在此次的量子峰会上,首先亮相的就是来自能源部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两大机构的最新投资计划,旨在帮助美国从国家层面上统筹现有资源以支撑研究。

美国能源部宣布,它将拨款 2.18 亿美元资助 85 个研究项目,包括 1 个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提出的项目。美国能源部科学办公室(the DOE's Office of Science)下属的3个项目办公室将负责管理这些项目,分别是高级科学计算研究办公室(ASCR),基础能源科学办公室(BES)和高能物理办公室(HEP)。

史无前例!美国19页国家级科技战略曝光

图丨 ASCR 的负责项目(来源:美国能源部)

史无前例!美国19页国家级科技战略曝光

图丨 BES 负责项目(来源:美国能源部)

史无前例!美国19页国家级科技战略曝光

图丨 HEP 负责项目(来源:美国能源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ASCR 将主要负责探索量子计算硬件对科学应用的适用性能力。这样的基础研究将促进非常适合量子计算科学应用的设备架构的开发,并提高科学家对量子计算的理解。

除了美国能源部以外,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则将提供 3100 万美元用于资助量子基础研究,为推进量子计算、量子保密通信提供支持,而且还将用于培养下一代量子科学家、工程师和企业家等。

这部分资金将主要分为两个部分:2,500 万美元用于探索性量子研究,作为跨学科科学与工程研究高级研究(RAISE)、量子系统转换研究(TAQS)工作的一部分;600 万美元用于量子研究和技术开发,作为量子通信集成平台(EQuIP)工作的一部分。

其实在此之前,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就于今年 8 月份率先通过了首个实用型量子计算机项目。来自杜克大学、马里兰大学、麻省理工、加州伯克利大学等七所高校的研究者将在未来五年时间内完成首台基于离子阱的量子计算机的软硬件设计及实现,项目总金额 1500 万美元。

美国科学界对于这样的政府支持也十分欢迎,因为这将有助于更广泛吸引工程师和企业家加入这个刚萌芽的领域。正如美国国家科学基金负责人弗兰茨·科多瓦所说,“这些投资有助于确立美国量子计算研究研发的领军地位,并帮助培养下一代量子计算研究人员”。

美国要确立其在量子计算领域的领军地位,也并非信口开河。事实上,除了在量子保密通信领域外,美国在量子计算和量子传感领域的实力可谓独步全球,拥有着顶尖的科学研究团队和与之相匹配的技术实现团队,在多个研究方向上也正在引领全球技术的发展。

史无前例!美国19页国家级科技战略曝光

(来源:麻省理工科技评论)

白宫为何向巨头公司伸出橄榄枝?

其实,两大官方机构新的拨款计划还只是一种“科学优先”、强调支持基础研究的常规举措,毕竟现在判断量子技术的最佳商业用途还为时尚早,其所需要的基础设施、硬件、人力对任何个人而言都太过昂贵。

但,我们又如何理解这次一众民营科技公司在此次量子峰会以及以后美国量子技术发展中的角色?

正如上文提到,美国能源部和国家科学基金会等联邦机构其实在量子领域已经有了长期研究,但是,鉴于学术机构往往缺乏系统工程和产品开发的经验,而民间私企中受过专门培训的量子工程人员则非常稀缺罕见,这些种种构成了目前量子技术从政府部门“流向”企业再“流向”大众中难以跨越的鸿沟。

因此,白宫向这些公司伸出橄榄枝,其背后意义不但在于推动这些官方机构之间进行合作,更希望推动他们与私营科技公司进行广泛合作,这不但利于加强技术转化,对培育量子创新生态系统来说也能添上一把火,进而推进加强量子信息科学的商业化应用。

史无前例!美国19页国家级科技战略曝光

图丨 谷歌的 Bristlecone(来源:麻省理工科技评论)

于是,我们在参会名单上看到了一连串硅谷科技巨头的名字,这些公司近些年在量子领域都有着不凡表现:谷歌已经开发出一个名为“ Bristlecone ”的 72 超导量子比特芯片;IBM 即将实现50超导量子计算机的研发和制造;微软也在积极研发基于拓扑量子比特的量子计算机;不仅如此,三家公司还推出了相应的量子计算软件开发工具,从硬件、软件两方面共同推动量子计算的发展。尽管所采取的技术路线不尽相同,但这些科技巨头都对量子计算的重视程度均以上升至公司未来战略的高度。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谷歌、IBM等科技巨头以外,美国还有一众初创公司在量子信息领域的表现也非常抢眼。这些初创公司大多脱胎于美国大学和研究机构的顶尖实验室,由研究领域领军的科学家成立。其产品涵盖了从基础的真空系统、光学电学器件到成熟产品和解决方案等,其供货单位不仅包括全球的实验室和研究机构,还包括NASA以及美国军方等政府部门,为近期美国在量子计算、量子传感领域的重要突破提供了支撑。

那么美国究竟打算如何在量子技术的发展中实现政府、产业和私营参与者之间的无缝协调?一份 19 页的文件可供我们窥得其中一二。

国家级量子科技战略出台,19 页文件定调

除了推动国家层面的支持和探索各界合作以外,这次的量子峰会还发布了一份非常不寻常的文件:量子信息科学国家战略概述(以下简称为“战略概述”)。这份国家级的科技战略旨在维持和扩大美国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的领导力,并为美国往后的量子技术发展定下基调。

战略概述由白宫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NSTC)发布,首先明确了量子技术的重要性——“量子信息科学是即将发生新一代技术变革的领域,通过它,美国可以改善工业基础,创造就业,满足经济和国家安全利益”。

史无前例!美国19页国家级科技战略曝光

图丨战略概述的目录(来源:NSTC)

具体而言,战略概述列出了六个方面的建议和对应的具体措施:

选择“科学第一”的方法。例如建立适当的中心和财团支持研究、优先考虑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中面临的投资问题等。

培养具备量子信息科学的未来劳动力。例如在早期阶段解决量子科学教育问题,其中就包括小学、初中和高中。

强化产业合作。包括促成由产业、学术界和政府组成的美国量子财团、简化技术转让机制、探索在政府内培养潜在应用领域。

提供必需基础设施。例如确定基础设施建设的方向并鼓励必要的投资。

推动经济增长、维护国家安全。例如为美国高校和工业界提供最大量的信息,保护知识产权等。

发展国际合作。例如寻求志同道合的行业和政府伙伴、确保美国继续吸引并留住最优秀的人才、从技术和政策角度更好地了解不断变化的国际量子技术格局。

其中,战略概述中的关键政策机会包括:推动联邦政府资助的“核心研究计划”、促进不同学科的以量子为中心的研究人员进行对话、并鼓励学术界将量子科学作为自己的学科内容。

战略概述还设想构建一个“美国量子联盟”,与来自工业界、政府和学术界的参与者预测并就需求和障碍达成共识,协调研究工作,解决知识产权问题,并简化技术转让机制,并通过工业界,政府和学术界之间的伙伴关系增加对“联合量子技术研究中心”的投资。

史无前例!美国19页国家级科技战略曝光

(来源:NSTC)

此外,战略概述一大重点还有研究和开发确定“急需的基础设施”,通过可用于快速推进量子技术开发的现有基础设施,以及用户测试平台设施,允许联邦机构和利益相关者探索他们各自的使命。

史无前例!美国19页国家级科技战略曝光

图丨量子信息科学涉及的基础设施(来源:NSTC)

NSTC 表示,战略概述的出发点就在于展望未来十年,希望在以下一系列领域取得突破:计算应用、 传感器技术、用于军事和商业应用的定位导航系统、网络安全系统、量子密码学、机器学习的新算法以及“通过量子信息理论理解材料,化学甚至引力的新方法”。

其计划支持的量子项目可以分为 7 大类,包括 4 类科学项目和 3 类技术项目。这 7 大类构成了整个量子技术的广泛基础,因此也将凝结学术界、工业界以及政府的共同努力。其中,传感器技术将获得了最大额度的投资额配比。

史无前例!美国19页国家级科技战略曝光

史无前例!美国19页国家级科技战略曝光

图丨战略概述中计划支持的7 大类量子项目及其投资额配比 (来源:NSTC)

根据战略概述,为实现这一目标,美国将“为碎片化、单一组织的量子信息研究和开发创造一种可见的、系统的、国家的方法”,并由 NSTC 的量子信息科学小组委员会协调。

“这些努力将利用现有的计划和方法,适应不断变化和改进的科学技术知识,反映出对国家量子信息科学的机遇和挑战的最佳理解,并在适当的情况下采取新的措施,”文件写道。

NSTC 还要求,在量子信息科学小组委员会中拥有席位的联邦机构,需要在 2019 年第一季度制定详细的书面计划,以实现战略概述中规定的政策目标。这些机构包括美国能源部、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国家科学基金会、国家安全局、管理和预算办公室、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国土安全部、国家航空航天局、国立卫生研究院、农业部等机构。

由此可见此次这份战略概述起到的整体统筹作用。

在 AI 发展上“吃过亏”的美国,正在量子技术上“绷紧神经”

我们都知道,理论上来说,量子比特的特殊性质能让量子计算机拥有比目前的超级计算机快得多的计算速度。这样在化学、材料科学或物理领域,量子计算机就能成为更好的辅助工具。

而量子计算机的速度有助于发现新药、优化金融投资组合以及寻找更好的运输路线或供应链。量子计算机可以在大量图像和数据中迅速找到合适的模型,所以它还能推动另一个快速发展的领域——人工智能。

据外媒 thestar 报道,也正是量子技术潜在的经济效益赢得了两党对这一些列倡议的支持。但这一方面是基于对这种技术的热切期许,另一方面更是担心其在量子计算领域的领先地位遭受来自中国和欧洲的挑战:一个推动政府采取行动的是理由是,如果美国不采取统一战略,有朝一日可能会被其它国家所取代。

史无前例!美国19页国家级科技战略曝光

图丨中国量子通信研究的领军人物潘建伟(来源:Nature)

其中,大部分外媒的报道都明确提到了来自中国的压力:中国在量子科技领域已经被视为美国的强力竞争对手。

此前一份来自美国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在量子科技领域的发展取得了全球瞩目的成就: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的升空,“量子京沪干线”等超大规模量子网络的建设及应用,中国在量子保密通信领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记录,研究水平世界领先;量子计算方面,中国虽然起步相对较晚,但发展速度飞快,在光子、超导、离子以及拓扑量子比特等方面,均有建树,目前保持着18个纠缠量子比特的纪录;在量子传感方面,中国在量子雷达、遥感成像、精密测量和导航方面的进展迅速,研究水平处于世界前列。

今年 7 月的时候就有美国官员表示,“中国和欧盟都在投资以 10 亿计的美元来支持量子计算领域的研究。特别是中国,该国已经公开宣布,其量子计算的国家研究计划是在下个 10 年超过美国。因此美国必须制定自己的量子研究国家战略,以维持美国在量子计算领域的领先地位。”

史无前例!美国19页国家级科技战略曝光

图丨此前的一份美国政府报告已经点出中国在AI上的超越(来源:美国政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的一系列的动作,也可能是基于美国在过去一轮人工智能的发展上没有把握住先发优势的“教训”。在过去几年,中国从政府到民间都将 AI 的发展提到非常高的高度,赋予了相当的优先级,相较之下美国则略显“保守”,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在许多人工智能领域能够挑战美国的部分原因。

而对于中国来说,我国一直高度重视量子信息科学的研发投入,在量子通信等领域也确实对发达国家形成了赶超之势,但仍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相比美国,我国的科研机构在创新研究水平、核心材料及工艺、技术成果转化等多个方面还有明显的差距;大型科技企业则在量子技术上起步较晚,技术相对落后;初创公司数量少、技术创新能力弱,与美国在量子领域的初创企业差距非常大。

因此,在新一轮的全球量子技术竞赛中,发达国家的科技动态尤其政策走势,对中国如何优化研发布局来说将有重要参考意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