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期待“川习会”小胜利 川普有点急

www.creaders.net | 2018-10-15 20:48:2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关于G20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会晤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讨论甚嚣尘上,中美两国站在关税贸易战和其他矛盾的风口浪尖,外界期待二人能在本年度结束之前力挽狂澜,而美方则开始渲染中方已经无更多反击能力,习近平可能做出重大妥协。  

期待“川习会”小胜利 川普有点急

  外界期待“习特会”可以扭转中美贸易战目前的僵局 

  中美贸易战进展到今天,各层级谈判都陷入了僵局,双方似乎都在“熬着”,令外界猜测其真实的心态如何。而美国白宫正努力把握舆论的主动权。

  特朗普(Donald Trump)近日不止一次表示,中国目前对关税的反击已经是“终极反击”,中方正十分急切地想和美方签署协议,目前没有达成共识是因为他认为中国“还没有准备好”。特朗普还表示,如果中国仍不愿妥协,白宫还有很多方法可以继续伤害中国经济。

  美国财政部部长(Steve Mnuchin)在“习特会”可能举行的消息被透露之后,称这次会晤还未确定,并表示只有在谈判向着中美贸易更加平衡的方向前进,前景“积极”时,特朗普才可能出席。这被外界视为是对中国的一种“威胁”。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罗(Larry Kudlow)则表示,中国必须承诺改变结构,遵守法律,达成有助于美国经济和美国就业的公平贸易协议。

  据美国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美方希望通过这场“习特会”,来获得一个小胜利,以此宣布贸易战的结束。

  中美双方都清楚,贸易战不断加码,最终对两国经济有百害而无一利,所以都希望贸易战能够结束,这一点对中方也是一样。但是,现在更需要一场胜利的,显然是特朗普政府。

  中期选举临近逼迫白宫行动

  美国国会的中期选举将在11月6日展开,而目前共和党的选情至少在众议院并不容乐观,建制派在特朗普上任之后已经形成了最大规模的反扑。可以说,现在是中期选举前特朗普争取贸易战政绩的最后时机。一旦民主党获得众议院的多数席位,那么特朗普政府在中美谈判中的主导地位将受到威胁,特朗普任何的政策都会和国会有一场硬仗。

  这也能解释为什么白宫积极安排G20峰会上习近平和特朗普的会晤。美国国会两党撕裂的程度已经犹如水火,在中美贸易战上,特朗普希望尽早找到达成协议的方法,以免中期选举之后的节外生枝。

期待“川习会”小胜利 川普有点急

  贸易战的恶果逐渐显现

  在“习特会”的消息曝出之前,美股市场在上周经过连续两日的暴跌,道琼斯指数跌近1,400点,标普500指数也发生六连跌,全球市场随之震荡。这让不少人认为,美国白宫希望能尽快和北京大成协议,以安抚企业对中美贸易战的极度焦虑。

  无论是否如此,美国白宫如今面临的商界的压力时真实存在的。从美国对中国实施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之前的企业代表听证会来看,很多中小企业已经无力承受贸易战带来的成本增加和供应链的破坏,而美国不顾90%企业代表的反对仍旧加征关税,企业对中美贸易前景的恐慌可想而知。

  更何况,贸易战爆发以来,中美贸易逆差不减反增,在9月达到341亿美元,与去年同比增长13%,创下记录。吹嘘经济成绩的特朗普如今又遇到股票牛市结束的危机,速战速决之意已非常明显。

  中国不变的态度令白宫更加焦急

  从今年5月以来,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的真实动机逐渐清晰。特朗普所提出的贸易逆差问题、贸易“不公平”问题、知识产权窃取等问题,最终的内核并非贸易或者技术本身,而是在多领域遏制中国,希望逼迫中国妥协让步,按照符合美国预期的模式继续发展,也就是“听美国的话”。

  在特朗普看来,中国“占美国便宜”太久了,需要白宫重新开始用规则约束北京。而到现在为止,中国并没显示出要“听话”的迹象,因为中国政府已经看到,这不是简单的贸易摩擦或是国际规则的问题,而是对中国发展道路和自身战略的自主性和独立性的挑战。贸易问题可以通过一定程度的让步解决,但是国家崛起战略上中国难以让步。

  目前的北京和美国比起来,反而比较“平常心”。美国出招不断,对中国的不满还会继续从不同维度发泄出来,北京已经明白双方暂时失去了谈判的基础,于是选择保持冷静,等待时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