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要钱 这些人要命

www.creaders.net | 2018-10-16 14:47:1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考虑(向中国)征收更多的关税!”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10月14日在接受哥伦比亚电视台《60分钟》节目访谈时,又拿起了关税大棒威胁中国了。

算一算,中美贸易争端也持续将近半年了。到如今,双方也完全没有停下来的迹象。在美国11月6日的中期选举前,特朗普又向中国发出“威胁”,这也预示着下一轮的关税大战即将展开。

特朗普对中国的诉求一直以来都是“钱”(图源:VCG)

从2月开始中美双方就已经举行了5次谈判,都没成功让中美贸易“对垒”刹车。更令人不解的是,早在刘鹤访美之时,中国就已经拿出了2,000亿美元的商品的贸易大单和逐步开放市场的规划去见特朗普,却还是没能阻止贸易战。

这就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了。美国不是为了消除贸易逆差吗?为何中国答应美国消除逆差后,他们还要打贸易战?难道是美国并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还是美方想要的并不只是消除贸易逆差?

事实上,美国对中国的诉求一直都很清晰,只不过他们的“要求”并不统一。第一个是如表面所说“要钱”;第二个是向中国“要命”。

咱们先从要钱来说,主要代表就是特朗普本人。对于特朗普来说,他对中国的诉求一直都简单,那便是消除贸易逆差。这主要与他出生有关。特朗普是商人出身,一直以来都是以“利”为先。就连他的儿子——小特朗普(Donald John Trump)也曾说过,“我的父亲眼中只有绿色”(股票上涨时会呈现绿色)。

对于中美存在的贸易逆差,他一直认为是美国吃了亏,并表示要改变此情况。这一点从他竞选美国总统之初反复强调多次了。成为总统后,他就说,要用关税扭转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公平,消除中美之间3,75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

如今,美国中期选举在即,要赢得人心,获得支持,拉平这3,75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是最有效、最快的方式。所以,特朗普这才会在11月中期选举前如此“闹腾”,再拿关税大棒威胁中国,逼迫北京向他妥协,以此换得他的“名”和“利”。

莱特希泽向中国要的并不只是钱(图源:新华社)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花钱消灾。通过“给钱”和“让利”就能避免贸易战,这个买卖对中国来说还是比较划算的。为此,刘鹤带着进口清单来到了美国。但特朗普是这么想,并不代表他“身边的人”也是这么想的。特朗普周边的幕僚们并不只想向中国要钱,还想要中国的“命”,这得从“幕僚们”的在贸易战爆发后的言论分析。

此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就曾强调,美国政府的行动将尽可能减少对消费者的影响,并最大程度上影响中国。而白宫的目标是破坏“中国制造2025”计划。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3月列出了征收关税可能覆盖的十大高科技产业,称这是中国在《中国制造2025》中计划主要发展的产业,中国表示要运用科技、投入几千亿元,达到国际领先,如果让中国如愿以偿,就对美国不利。

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Louis Ross)4月在华盛顿曾表示,中国政府推动的“中国制造2025”是个“可怕”的战略计划,将对美国的知识产权形成威胁。

美国贸易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上9月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曾指出美方6大要求,外界称之为“3零2停1允许”。就是“零关税、零非关税壁垒、零补贴”、“停止知识产权盗窃和停止被迫转让技术”、“允许美国人在华拥有自己的公司”。

包括博尔顿在内,特朗普幕僚们想要的从来都是中国的经济“命脉”(图源:新华社)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更是在10月12日接受一名保守派电台访谈节目休伊特(Hugh Hewitt Show)采访时直言,中国长期以来占尽了国际秩序的便宜,借以获取了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而现在是制止中国的时候。

从莱特希泽到博尔顿,从破话“中国制造2025”到要求中国“零关税”,再到“制止”中国,很明显,这些白宫官员们想从中国那要的不只是“钱”,更想要中国的“命”。

要知道,一个国家经济力量核心分别由基础货币发行权、汇率定价权和金融机构控制权组成,这是一个国家在经济领域的顶层权力。“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重要的强国战略,美国有意拖慢该计划势必会对中国经济和科技业的发展有着负面的影响。

    美方还要求改变中国贸易政策(如允许美元自由进出、允许美元控股中国各类金融机构、允许资本项目自由进出、允许人民币汇率按照美国国会的要求波动等)。种种行为来,美国的最终目是很可能是打击中国经济发展力。

    这简直是要了中国的“命”。也难怪,中美经贸谈判举行了这么久,双方谁也不肯让步,导致两国目前贸易问题陷入了僵局之中。不过,换了谁也不会轻易妥协,毕竟这是关乎着国家经济发展力,是其重要的命脉。一旦妥协,国之根本将遭到严重的打击,这种“损国本”之举不是花一花钱就能补救得了的。由此看,美国只要一天没放弃要中国“命”的想法,这场贸易战恐怕就很难“刹车”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