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硅谷光环尽失?大家忙着寻找新硅谷

www.creaders.net | 2018-10-17 13:54:19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Google去年在密西根的安娜堡(Ann Arbot)设立新园区,使它的造车业更贴近美国汽车业的中心。(Getty Images)

全美不少地区都想发展自己的“新硅谷”,与加州硅谷竞争,硅谷因而遇到更多挑战。舆论近年关注的一个问题是:硅谷是否已经不再是全球科技首屈一指的创新中心?

彭博新闻报导,最近一辆满载着创投家的巴士去了密西根的费林特市(Flint)参观,目的是在加州以外另找寻投资地点。费林特与“科技”没什么关系,但这里地产便宜,地方政府又愿意为初创公司提供土地和税务优惠。波士顿、西雅图、奥斯汀、罗利、波特兰和多伦多等都希望发展自己的硅谷,以便与硅谷一较长短,但创投家找到费林特,显示硅谷遇到的挑战比想像的还多。

Google、Tesla和亚马逊等近年也逐渐到硅谷以外发展,例如Google去年在密西根的安娜堡(Ann Arbor)设立新园区,显然是为自驾车工业筹谋,因为在密西根设新园区将贴近美国汽车制造中心。

Tesla也选择去内华达设立超级电池厂(Gigafactory),因为内华达沙漠地价便宜,内华达政府并为Tesla提供优惠。

亚马逊也要设第二总部,员工近5万人,比西雅图原总部的4万人还要多,新总部一旦成立,当地立即会成为新的科技中心。亚马逊还没有宣布选址,但华府可能成为首选。

很多地方愿意提供税务和土地的优惠,加州的公司税高达8.84%,是一大弱点;丹佛所在的科罗拉多州,州公司税只是4.6%,罗利所在的北卡州也只3%;更不用说,奥斯汀所在的德州,根本就没有州公司税。

房价可能是硅谷最大弱点,今年8月旧金山的两卧公寓中间租金超过3000元,是全国两卧公寓租金的两倍;很多硅谷科技公司的员工负担不起买房,被迫支付高租金,不少人因此而出走。

硅谷和旧金山的科技公司出走,在选择新地点时主要看两个,一是人才,一是当地政府的支持。Google在安娜堡设新园区,因为那儿的密西根大学可以提供需要的人才。地方政府对公司的支持也是重要因素,匹茨堡就设立初创公司孵育所,让初创公司进驻,借此吸引投资。

出走的人才和公司越来越多,对硅谷挑战越来越大,硅谷要守住全球创新中心越来越困难。截至现在为止,苹果、脸书、Google和Tesla等的总部还留在硅谷,但再往下去,有的大公司总部也可能出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