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惨遭分尸记者绝笔 铁幕罩阿拉伯

www.creaders.net | 2018-10-18 17:39:12  华盛顿邮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沙地阿拉伯异见记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失踪至今约半个月,外界普遍认为他凶多吉少,美国《华盛顿邮报》前日刊登其"最后文章"。他在文中批评阿拉伯国家箝制新闻自由,把国民蒙在鼓里,令社会问题无法解决。

惨遭分尸记者绝笔 铁幕罩阿拉伯

  《华邮》昨刊卡舒吉的最后专栏。

  卡舒吉以今年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全球自由度报告打开话匣子,指阿拉伯世界仅突尼斯获列为自由国度,约旦、摩洛哥和科威特属局部自由地区,其余的都不自由。他认为,阿拉伯国家的不自由源于政府控制舆论,"大众心态被国家说法主导",人民"要么不知情,要么就被误导,无法充份解决、更遑论公开讨论一些影响阿拉伯地区及他们日常生活的问题",而可悲的是,如此情况不大可能改变。

  卡舒吉又谓,2011年阿拉伯之春一度令传媒人、学者和大众对阿拉伯世界迈向自由充满希望,但幻想很快破灭,社会回归原状甚至比阿拉伯之春前更封闭,就如"我亲爱的朋友、沙地着名评论人谢希……正因发表所谓的反沙地建制言论,而不幸身陷五年冤狱"。

  嘆国际社会袖手旁观

  在卡舒吉眼中,国际社会对阿拉伯国家打压传媒袖手旁观,亦是阿拉伯世界越趋不自由的原因之一,"埃及政府完全控制报章《今日埃及人》的印刷时,无同业愤怒或作出反应",国际社会只谴责而无抵制埃及政府的实质行动,"结果就是,阿拉伯政府可继续肆意甚至加强对传媒灭声"。

  卡舒吉又指"阿拉伯之春的精神只在少数绿洲上继续体现",卡塔尔支持国际新闻报道,但突尼斯和科威特这些资讯相对流通的地方,也为免惹上麻烦而不向沙地、埃及、也门等新闻自由状况恶劣国家的记者提供言论平台,"阿拉伯世界正面对独有版本的铁幕,不由外来者而由本地争权势力建立"。

  卡舒吉认为,阿拉伯世界需要跨国传媒,让民众了解国际大事,从而对照本土社会问题,因此他建议设立"独立国际论坛,不受经宣传机器散播仇恨的政府影响,让阿拉伯世界的普罗大众解决社会核心问题"。

惨遭分尸记者绝笔 铁幕罩阿拉伯

  编辑︰他为自由奉献生命

  《华邮》全球专栏编辑阿提亚在文章按语表示于本月3号、即卡舒吉步入沙地驻土耳其伊斯坦堡领事馆后失踪翌日,从他的繙译与助手得稿,但《华邮》一直延迟刊登,"因我们希望卡舒吉会回到我们身边,与我们一起改稿",但她承认"这事已不会发生"。阿提亚形容文章"完美捕捉卡舒吉对阿拉伯世界自由的承诺与热情,他显然为自由奉献了生命"。

  《华邮》昨日社论亦以〈卡舒吉的最后呼吁〉为题,指他穷大半生拥护阿拉伯世界的言论自由,不但向被国家蒙骗的阿拉伯世界民众提供真相,更尝试为后人种树,让提倡民主改革的声音有平台传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