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英媒评价川普 玩推特的拿破仑

www.creaders.net | 2018-10-23 18:58:40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特朗普几乎每天发多条推特,多方面“开战”其乐无穷。对此,有观察人士认为他是“玩推特的拿破仑”。 

英媒评价川普 玩推特的拿破仑

  拿破仑是法国第一个普选产生的总统和最后一个君主

  英国《金融时报》10月23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可能会笑到最后。这位美国第45任总统仍有可能作为一位改变历史进程、体现时代精神的领袖载入史册。

  历史性人物不一定非要是好人,甚至不一定要特别聪慧。特朗普撒谎成性,他领导的政府设立了关押非法入境儿童的拘留中心。据说,特朗普的前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曾称他是个“白痴”。但所有这些都未必会阻止特朗普成为哲学家格黑格尔(Georg Hegel)口中的“世界历史人物”。

  在黑格尔的时代,典型的世界历史人物是拿破仑(Napoleon)——这位德国思想家把拿破仑称为“马背上的世界精神”。奇怪的是,我读到的对黑格尔此话含义的最佳解释来自法国现任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曾对《明镜周刊》(Der Spiegel)表示,“黑格尔把‘伟人’视为某种更伟大使命的工具……他相信,一个人确实可以短暂地成为时代精神(世界精神)的化身,但这个人也并不总是清楚自己在充当这样的化身。”

  文章作者认为,对于黑格尔,特朗普可能谈不出个所以然。但他或许是黑格尔描述的那种本能的政治家——一个利用和体现他自身仅一知半解的各种力量的人物。相比之下,我担心马克龙目前看起来更像一个垂死秩序的化身——尽管他熟读经典。

  报道称,特朗普本能地以“零和”(zero-sum)的方式与这个世界打交道,他还认定,一个更富裕、更强大的中国对美国而言显然是坏消息,他也成为首个设法阻止中国崛起的美国总统。不管这是不是一个好主意,它无疑是一个历史性转变,彻底扭转了美国40多年来寻求将中国融入美国主导的全球秩序的外交政策。

  国内事务方面,未来的历史学家可能会指出,特朗普是首位注意到如下这一点的美国总统:在移民、贸易、身份政治等一系列问题上,美国精英与普通民众的观点已经出现巨大分歧。在竞选总统以及后来担任总统期间,他都冷酷且有效地利用了这些分歧。特朗普的言行举止被传统分析人士视为政治自杀。但事实证明,他的直觉比那些专家学者的更可靠。虽然年事已高,但特朗普还“懂”新媒体,而且玩起新媒体比其他政客娴熟得多。

  但这种激进主义会带来成功吗?正如黑格尔指出的,“密涅瓦(Minerva)的猫头鹰只在黄昏时分才展开翅膀”,言下之意是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然而,从特朗普的角度看,种种初期迹象带来了希望。美国经济蓬勃发展,而中国经济正步履蹒跚。美国最高法院的格局已改变。在美国的强力施压下,加拿大和墨西哥已同意修订与美国的贸易协定,而美国的其他盟友也显示出了服从的迹象。无论下月中期选举结果如何,特朗普都很有可能在2020年成功连任。

  报道称,当然,一切仍有可能出问题。

  如果再次爆发全球金融危机,特朗普领导的美国将难以领导全球协同应对。如果特朗普政府继续破坏美国的联盟体系,美国的实力可能会以比以往更快的速度削弱。在最糟糕的情况下,特朗普本能的冒险风格可能会导致重大误判——并导致与中国或者俄罗斯的一场战争,或者朝鲜半岛上的一场战争。

  但即便是最终的失败和灾难,也不会让特朗普宣称自己是真正具有历史意义的总统的说法站不住脚。特朗普可能认为,伟大只关乎“胜利”。但黑格尔认为,世界历史人物的结局通常都很糟糕:“他们中有早逝的亚历山大(Alexander),有被谋杀的凯撒(Caesar);或者如拿破仑,被流放到圣赫勒拿岛(St Helena)。”对于特朗普的众多反对者来说,这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想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