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最神秘的投资机构:学霸们抱团闷声发财

www.creaders.net | 2018-11-01 00:04:38  创事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创业者眼中,VC们经验丰富、人脉广泛、手握巨资,在各种没有火炉的fire side chat上谈笑风生,动动手指就可能改变一个创业项目的命运。如果说硅谷也有所谓“鄙视链”的话,VC很可能在链的顶端。或许正因如此,VC自带神秘色彩。

  不过这两天,小探发现了一家格外神秘低调的VC——Alumni Ventures Group。它由哈佛、耶鲁、普林斯顿、斯坦福等美国最顶尖学校的校友组成,只投给校友自己的创业项目。和不少VC写博客、频繁参加会议不同,这家VC露面甚少,行事低调。

  为什么个人很少参与风险投资?

  在介绍Alumni Ventures Group之前,我们先快速普及几个基本知识。

  常看密探文章的朋友,可能对Venture Capital风险投资、Private Equity私募基金、Angel investor天使投资人等词并不陌生。这些词看起来都差不多,那么它们具体都有哪些差别呢?

  一个商业创意从“灵光一闪”、到真正开始做、到有客户、扭亏为盈、发展扩张,甚至到敲钟上市,要经历十分漫长的阶段,中间充满了不确定性。因此资金入场越早、风险也就越大,很有可能颗粒无收,但另一方面回报也就越丰厚。

  比如Peter Thiel在Facebook早期投了50万美金,上市时获得1万多倍回报。国内著名投资人王刚,以70万人民币投资滴滴,回报率也是1万多倍。和A股市场投资者对20%的年化就感到满足比起来,1万多倍简直是天方夜谭。这就是早期投资仍然让众多投资人趋之若鹜的原因,风险固然高,但回报也相当惊人。


图自Quora用户Paul Cohn


  上面这张图就把企业发展的各阶段阐述得很清楚:横轴是时间、纵轴是营收。在左下角一开始的创业阶段,只有FFF也就是Family、Friends、Fool(家人、朋友和傻瓜)才会投钱给你。这个阶段的投资往往很小,大多数为几千、几万美金,但钱极有可能回不来了。

  如果九死一生闯关成功,下一个阶段入场的是天使投资人。天使投资人可不是你的亲朋好友,他们之所以愿意相信你,是因为看到了你的创业想法已经初步经过了市场证明,比如你已经开始有了客户。这一阶段风险仍然非常高,也正因如此,投资者也能以相对便宜的价格就拿到公司的股权。

  随着企业继续扩张,我们今天文章的主角——风险投资(VC),就闪亮登场了!风险投资的数额往往百万、千万美元甚至更多,与前途相对明朗、风险相对较低的PE、上市这两步相比,风投仍然在创业公司的较早期入场,面临着较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为控制风险,另外也由于进入门槛太高,极少有个人投资者把“风险投资”算作自己投资理财的一种方式,转而投资已经在二级市场交易的公司,或者更保险的国债等风险相对可控、进入门槛相对更低的金融产品。

  风险虽然规避了,但当创业公司变成Airbnb爱彼迎、滴滴那样的独角兽直冲云霄时,普通个人投资者也无法“爬上火箭”、享受不到其收益。

  而Alumni Ventures Group(以下简称AVG)做的事情,就是让个人投资者也能参与到VC轮。

  哈佛的投哈佛,耶鲁的投耶鲁

  在Crunchbase上,AVG对自己定义如下:AVG为以前无法获得风险投资的个人投资者提供高质量、多元化的风险投资组合。

  这家2013年才成立的风投机构,虽然十分年轻,却十足“学霸”。AVG是“校友模式”,校友每人出五万美金,大家“众筹”投给同样是校友创办的创业项目。目前AVG只有15所学校的基金,除了八所常春藤盟校,还有麻省理工、斯坦福、伯克利等顶尖学校——需要指出的是,这些是由各个学校校友自己组织的“民间基金”,并非学校官方基金。



  学霸联盟

  也就是说,假如有名哈佛的学生想创业,他/她很有可能得到来自校友的支持,这也是校友对彼此实力的认可。

  或许是人多好办事,这家基金动作很频繁:AVG及其由40名投资专业人士组成的团队,每年进行150~200项投资,投资有大有小,平均约为100万美元。这么算下来,AVG每年为科技创业公司筹集和投资超过2亿美元,非常活跃。

  据TechCrunch报道,2018年第二季度,PitchBook将该公司列为全球第二大活跃投资者,仅次于Plug and Play Tech Center,高于美国最大的风险基金KPCB等。



AVG投资动作频繁  图自Crunchbase,版权属于Crunchbase


  按每人5万美金算,已经参与到AVG的各校校友还真不少!为什么大家会这么热情?

  小探认为,这种方式的一大亮点,就是为校友们回馈学校的方式提供了另一种选择。这还要从美国的校友文化说起。

  美国高校的“社区感”、“归属感”非常浓烈。校友毕业后,经常会收到学校鼓励校友捐钱的信件、邮件。少则百八十块,多则成千上万,这些捐给学校的钱会用在提升学校设施、服务在校学生身上。当在校学生毕业成为校友后,有余力时再捐钱给学校,以此类推。某种程度上,校友捐款也是衡量一个学校毕业生“混得好不好”的一个指标,进而反映出学校的实力。在USNews的美国大学排行榜上,“校友捐款”就是考量一个学校实力的一项。


  不少校友都有“回馈母校,帮助学弟学妹”的想法。捐钱给学校固然很好,但多少有点“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的感觉。而AVG这种“投资给学弟学妹创业”的模式,既满足了“回馈母校”的感情,更有可能在未来取得回报,万一投出了个独角兽呢!

  当然,除了回馈学校,AVG对个人投资者来说,也有一些其他好处。

  通常,个人如果想参与进VC投资,就需要出一笔钱成为风投机构的LP(limitedpartners,有限合伙人,可简单理解为出资人)。这笔钱金额巨大,动辄几百万美元。AVG创始人、达特茅斯毕业生MichaelCollins在一次采访中说,他认为风投“是一个非常好的资产类别,但它是为机构投资者设计的,普通投资者很难自己做。这就是我们创建AVG的原因。”



的确,AVG的五万美金起投,大大降低了个人投资者投资VC的门槛,给个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机会。此外在官网上,AVG还列出了自己其他一些优点:

  个人投资者可以像业内人士一样,给“耳目一新、改变世界”级别的项目投资;

  有机会在上市前、收购前就参与进来(价格更好,收益更高);

  “眼光更准”,比自己当天使投资人给人投资、或自己做投资组合质量更高;

  风险投资不受股票市场影响,可以在大盘不振时提供多样化投资等等。

  听起来还不错吧?你现在不用穿小马甲,也能感受一把做VC的感觉了(当然,首先你得是上述几所名校的毕业生...)。

  AVG:VC里的“异类”

  与传统VC相比,AVC处处不走寻常路,除了融资方式不同,AVG还有一些其他区别。

  首先,不同于传统VC,AVG基本不领投,都是跟投。Collins表示,他们一般在看到某位“非常优秀的领投者”投资后,会“把自己挤进这个deal里去”。(AVG:老司机带带我!)

  其次,与普遍比较强势的VC不同,AVG既不占用创业公司的董事会席位、对创业公司的发展指手画脚,使后者符合VC自己的发展预期(有些情况下,VC和创业者的利益并不百分百完全重叠),也不会和创业公司对于投资条件讨价还价。

  第三,与不少VC相比,AVG十分低调,其总部不在硅谷,而是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新罕布什尔州在新英格兰地区,八所常春藤盟校正在新英格兰。走学霸路线的AVG把总部建立在那里也挺合理。



  远离硅谷的镁光灯,AVG的低调反而成了它的优势。至少,在大家抢着投资某热门项目时,其他风投机构不太会把看上去人畜无害的AVG当成一种威胁,这使得AVG反而更容易挤进很好的deal里。所谓闷声发财,可能就是这个意思?

  说了那么多,AVG都投了哪些公司?他们的投资成绩又到底如何呢?

  健康、软件、互联网三领域投资最多

  Crunchbase的数据显示,AVG目前已完成115项投资,其中已经有9个项目成功退出。当然,AVG做的是10年期基金,而2014年才成立的这支基金非常年轻,到今天只有四年时间,还没经过时间的检验。

  Collins早先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AVG所投公司中,迄今为止已经有65家获得了某种形式的变现、或完成了更后面轮次的投资,这其中就包括今年四月卖给Uber的共享单车服务初创公司JUMP,和2016年被Dove德芙母公司Mars玛氏(MarsPetcare)以一亿美金收购的、用于跟踪宠物狗健康的可穿戴设备Whistle。



  那么,AVG比较偏好哪些领域呢?

  Crunchbase上数据显示,按行业划分,AVG投资由高频到低分别是:医疗健康、软件、互联网、企业级软件、SaaS、分析类、移动端、金融服务、电商,以及生物科技。




 除了上文提到的JUMP和Whistle,在AVG所投的公司里,小探也看到了几个熟悉的身影:

  比如给苹果、Lyft等公司提供健康办公室零食的Oh My Green,AVG就参与到了其种子轮融资中;再比如2017年,AVG在雀巢(美国)公司领投健康食品配送公司Freshly的C轮7700万美元融资中,也参与跟投;此外,AVG的投资组合里,还有跟着KPCB投的BloomEnergy、获得李嘉诚投资的3D打印汽车创业公司Divergent3D等项目。



OhMyGreen主打健康零食


  但另一方面,AVG这种“广撒网、重点捕捞”+“跟着别人投资”的模式,也可能会带来一些问题。

  比如,好项目本来就有限,而AVG只投校友,就更难在有限的范围里找到好的项目。

  再比如,AVG说自己的“跟投”是策略,但从某种角度来看,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好项目往往会选择更大牌、更有实力有资源的VC,年轻VC们很难抢过它们,因此只能想办法跟投,否则连汤都喝不上。

  我们知道“不能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对于任何一位投资者来说,如何控制风险、使投资尽可能多样性,都是需要钻研一生的话题。而AVG的模式到底能不能成功?恐怕还需要时间检验。

  你认为AVG的模式能成功吗?我们能否借鉴?你又有哪些投资理财的心得?欢迎留言分享!

  本文参考:

  https://techcrunch.com/2018/10/19/alumni-ventures-group-is-the-most-active-venture-fund-youve-never-heard-of/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