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学学硅谷吧,看看人家的垃圾都去哪了

www.creaders.net | 2018-11-21 17:39:09  硅谷密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你家的垃圾,都倒哪去了,你知道吗?

  相信不少朋友都看到最近正火的跨国情侣“零浪费生活”的文章了吧?


  27岁的中国姑娘余元,跟她的英国男友在北京一起生活。她在放弃高薪收入后,开始尝试“零废弃物”(Zero Waste Living)的生活方式。

  在这样的生活方式下,他们不买一件衣服,不用一个塑料袋,甚至不买一瓶矿泉水,更没点过一次外卖。日常用品像牙膏、沐浴露之类的都是自制且可降解的。就这样,在3个月的时间里,这对情侣只产生了上图里的两小罐垃圾。

  简单说来,“零废弃物”就是一种鼓励人类重新设计物品生命周期的理念,以便所有产品都可以重复使用,这样垃圾就不会被扔进填埋场或者焚烧炉了。如今,像在加拿大、美国、德国、英国等欧美国家,已经有不少城市、群体开始尝试了。

  比如加拿大有“零废弃物”超市,鼓励消费者自带容器进行分装,不用塑料袋;甚至从政府层面成立了国家零废弃物委员会(National Zero Waste Council)。这是大温哥华地区与加拿大市政联合会于2013年联合成立,包括了加拿大六大最大的都市区,结合政府、企业和非政府组织,推动垃圾的减少,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

  又比如英国的这家餐厅SILO,用专用机器在24小时内处理60公斤的食材果皮、无用的根茎及厨余,让它们变成有机肥料,分享给社区民众使用。


  即使是离我们很近的国家——日本,也有城市开始践行这种“零废弃物”的生活。日本德岛县上的一个叫上胜町(Kamikatsu)的小镇,从2003年开始就改变垃圾火烧的处理方式,全镇实行垃圾回收,分类多达34项。目前已有8成垃圾回收再利用成为堆肥。这个小镇希望到2020年,能关闭垃圾填埋场。


  硅谷作为全球的科技中心,又是如何做的呢?其实,无论是城市,还是科技公司,正通过科技的力量,帮助、倡导、同时践行着“零浪费”的行动。今天,小探就来给大家介绍介绍!

  旧金山:2020年实现垃圾“零废弃”


  我们先从旧金山说起。

  2003年,旧金山制定了一个目标:力争在2020年成为美国第一个零浪费的城市。立下这样的目标其实并不容易,在80年代末时,旧金山90%的城市垃圾最后归宿还是垃圾填埋场,当时每年大约产生90万吨的垃圾。

  十五年过去了,旧金山当时定下的小目标,现在完成多少了呢?

  今年,旧金山已经实现了80%的垃圾(约150万吨)回收再利用。这个数字,远远高于纽约的21%,更远高于芝加哥的10%左右。可见,旧金山节能、环保,真不是吹的!

  从90%进填埋场到80%回收再利用,旧金山是怎么做到的呢?


  估计湾区的小伙伴应该对上面这三个颜色的垃圾桶并不陌生,这就是旧金山一家废物回收公司Recology提供的三种类型的垃圾回收桶。

  具体说来,蓝色的是可回收垃圾桶,装的是纸皮,各种易拉罐、塑料罐等;绿色的是可形成堆肥的垃圾,比如厨余、香蕉皮、树叶等;黑色的才是那些不可降解的垃圾,比如泡沫、塑料袋、包装袋等。

  达到这样的一个转变,政策很重要。

  2009年,旧金山成为全美第一个通过《回收和堆肥处理》法律的城市,强制性要求企业和居民践行垃圾分类。同时,禁止在药店和超市中使用塑料袋,对塑料袋、聚苯乙烯泡沫等危害环境的产品进行收费。

  除此之外,旧金山还通过对垃圾清运费的调控来鼓励居民减少生活垃圾:如果居民一个月内有一周无需清理垃圾,每月的垃圾清运费就有10%的折扣。如果一个月内有两周无需清理垃圾筒,垃圾清运费就有20%的折扣。甚至,居民选择更小容量的垃圾桶,垃圾清理费都可以减少。

  除了用“钱”作为杠杆推动居民进行垃圾分类之外,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很重要。

  旧金山选择了在本地经营已超过100年的垃圾回收公司Recology作为合作伙伴,推动“零废弃物”目标共同达成。像上面的三色垃圾桶,就是由Recology向全市提供,作为住宅的标配。

  更重要的是,Recology背后拥有处理垃圾分类的强大工具:

  Recology在旧金山96号码头附近拥有一个20万平方英尺的仓库,每小时可处理40到45吨垃圾。还专门有一个14人组成的团队,通过磁铁、光学分拣机等,清除并分离污染的金属和塑料,再把类似的材料放在一起打包装,运往回收工厂。

  至于另一个重要的垃圾处理渠道——堆肥,Recology会把从城市收集到的庭院垃圾和食物残渣带到位于旧金山东北约60英里Vacaville市的堆肥处理中心。厨余被称重、磨碎和混合,只需60天,就能形成营养丰富的黑土,然后,就可作为肥料出售给葡萄园和中央山谷的农民们。没错,你家中扔掉的厨余,很多最后都变成那酿葡萄酒的土了!


  其实,除了旧金山之外,从2005年起,硅谷“宇宙中心”城市PaloAlto也建立了“零废弃物”的目标,希望到2021年,PaloAlto市实现“零废弃物”。

  初创企业:为垃圾箱装上感应器

  既然是在以科技著称的硅谷,科技又如何帮助减少垃圾废物的产生呢?这些硅谷的初创公司就在做着多种尝试。


  这种垃圾大型集装箱,大家或许并不陌生,在城市中很容易碰见。偶尔还会见到垃圾溢满、横七竖八地倒在箱子旁。

  如果可以及时知道大型回收箱内有多少垃圾,是不是优化收垃圾的时间呢?旧金山创业公司Compology就是在为这个努力。它们希望先通过准确、及时地收集垃圾集装箱的数据,为废物和回收服务带来效率。

  Compology的做法很简单,就是给垃圾箱配备传感器。传感器每天多次拍摄垃圾桶内部的高分辨率照片,并发送图像到云端。这让垃圾清理公司能够及时监控信息,优化卡车清运垃圾的路线或时间表,以便在需要时前往集装箱处拾取垃圾。

  目前,Compology已经跟美国废弃物行业最大的容器制造商(Wastequip)开始合作,为垃圾集装箱里装配上传感器。

  有意思的是,Compology这种基于图像的技术,还能够估算垃圾中不可回收物品的比例。试想一下,如果家里的垃圾桶也装上了传感器,一旦你丢了不可回收物品在可回收箱里,那或许就能被检测到。那是不是城市就能够通过这些新信息,针对性地实施对那些污染率高的企业或者家庭进行“教育”了呢?

  另一家位于湾区的创业公司Mintscraps,则准备从源头做起,那就是:减少食物浪费。

  无论是美国,还是全球,食物浪费的数字都大得惊人。就以美国来看,每年40%的食物是被浪费掉的,有20%的食物仅仅因为外表长得丑,就被丢弃(约50亿斤)

  Mintscraps希望通过提供基于云的可视化分析平台,减少食物浪费。据报道,已有纽约市的餐馆、超市、咖啡馆等通过App跟踪和可视化他们的食物,比如像提供自助早餐的酒店,可以估计每天有多少水果沙拉被浪费,因此减少水果沙拉的数量。

  此外,这款App还能够帮助食物银行和公益组织,从中搜索剩余的食物,从而进行发放。该公司最终目标是,能够使用计算机识别,来自动分类食品浪费的硬件传感器。

  另一家帮助减少浪费的创业公司叫ImperfectProduce(翻译过来就是“歪瓜裂枣”~)。这家成立于2015年的企业,理念就是与食物浪费做斗争,专门在网上以低价出售那些长相“丑陋”、但质量没问题的农产品,如今已可以支持送货上门了。根据Imperfect官网介绍,至今已节约了3000万磅的果蔬,让它们不至于因长得丑而浪费掉。



(蔬菜os: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


  还有一些科技大公司也在尝试。

  IBM有一个“智能废物管理平台”(IntelligentWasteManagementPlatform),这个平台能够允许用户快速、自动整理废物管理过程中涉及到的信息,比如城市人口、天气、交通等。

  像城市往往拥有大量与垃圾清运相关的数据,包括垃圾清运账单、垃圾清运卡车线路、收集垃圾的频度以及垃圾箱里都有什么东西等。但各城市不一,至今尚未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所以,很难将信息汇集到一起用来做出更好的决策。IBM希望,通过这个智能平台,跟那些“零废弃物”的城市合作,将各种渠道数据引入,对数据进行分析后,从而对垃圾清运,尤其是城市的行为作出更好的规划。

  个人:可用App查看垃圾回收站

  可能看到这里你会说,这些公司有人才,有技术,那作为个体的我们可以怎么做呢?只要有心尝试,大家不妨就从减少生活中的废弃物做起吧!

  就先从最简单的吃说起吧。

  去农贸市场买菜时,带上你的环保袋,或者干净的罐子,这要就能少用或不用塑料袋。(小探家里有一个装了很多塑料袋的大塑料袋...举起你的手来,让小探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其实这些袋子不妨送给你熟悉的小商贩,让他们重新利用吧。

  更重要的是,吃多少,买多少,不要浪费!
如果你生活在湾区,不妨试着买买“丑”蔬菜?

  还有一个重要的技巧是,学习把垃圾正确分类。
在国内的小伙伴,不要以为没有三大垃圾箱就无法做到,其实,像上海、广州、四川、武汉等多个城市,已有社区、学校开始尝试垃圾分类甚至自制堆肥了。大家不妨动动手指,看看你所处的城市是否有垃圾分类点?

  说实话,小探对垃圾分类就是存在误区的。比如,原来厨余可以跟树叶等一起放的,而非作为真正意义上的“垃圾”处理。



(可回收的垃圾,废旧电器也请投放在这一栏~)


(可变成堆肥的垃圾,比如厨余,吃完可降解的餐盒、纸盘)



(剩下的才投入真正意义上的“垃圾桶”哦!)

  生活在湾区的小伙伴看这里:如果有大型电器或家具不知道如何丢弃,又或者是各种建筑材料比如油漆等无法处理,可以参考网站RecycleNation,或是一个叫iRecycle的App,都可以帮到你。只要输入你的邮编,就可以寻找对应的处理点都具有较为全面的回收数据库。

  至于用嘛,大家从少剁点手开始!比如,一年就剁一次?
(又一年黑五到了...你懂了吧?)

  关于零废弃物的生活,你有什么好的技巧和想法呢?欢迎留言讨论!

  本文参考文章:

  HowSanFranciscoAchieved80%Diversion: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56bcSy0Vf8iVzd5Y0g5NExBNWc/view

  PaloAlto“零废弃物”网站:https://www.cityofpaloalto.org/gov/depts/pwd/zerowaste/

  http://www.bayareagreentours.org/wordpress/wordpress/who-we-are-2-2-2/food-waste-tour/

  中国零废弃联盟:
  http://www.lingfeiqi.org/sites/default/files/datadoc/ling_fei_qi_zhi_lu_zhong_guo_shi_jian_xiao_.pdf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