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中不会相向而行 习已丢掉最后机会?

www.creaders.net | 2018-11-30 20:30:44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特朗普星期五(11月30日)说,对于他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六即将到来的会晤,他看到了“好的信号“。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可能会作出一些让步,但是不会在重大产业政策上让步。 奥巴马政府时期的一名前官员说,不管特习达成什么样的协议,都不会是”大交易“,美中”相向而行“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中国已经失去了避免与美国陷入“对抗性较量”的最后时机。

  

  习近平会做出让步,但是美中之间不会有“大交易”

  关于特朗普和习近平能否在特习会上达成协议,在峰会召开前一天仍然没能传出确定的消息。特朗普星期五说,他已经与习近平通过话了,双方经济团队还在继续努力,希望在特习会后两国元首可以宣布达成某种协议。

  特朗普还说,他看到了“好的迹象”。 彭博通讯社的报道说,据消息人士透露,这个协议是围绕美国推迟继续提升关税,而中国作出让步进行的。另外,两人可能还要为后续的会谈制定框架。

  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副国家安全顾问的伊莱·拉特纳(Ely Ratner)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应该会在特习会上让步,但是,即便如此,美中之间不会达成 “大交易”。

  他说: “这些让步,中国已经提出过了。比如承诺购买更多的美国货物,包括大豆和液化天然气等,同时承诺促进美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进一步开放中国的金融,并更好保护知识产权以及降低合资企业的股权和技术转让的要求等。”

  他说,美中之间不会有大的交易出现,因为,“在大部分重大议题上,习近平对中国崛起的愿景与美国能够接受的亚洲和未来世界发展的看法大相径庭。”

  拉特纳在研讨会前发表在“外交事务”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中说,特习近会达成的任何协议注定是短期的,因为习近平以及中共政权不可能解决美国的真正的忧患, 即中国的产业政策以及国企引领的经济发展模式。也是因为这一点,所有试图解决问题的进程都注定会失败。

  他还说,即便美国暂停提升对中国产品的关税,美国也会继续通过投资限制、出口控制以及加强对中国工业和网络间谍的执法等手段来重塑美中经济关系。

  习近平不会在核心产业政策上让步

  吴心伯是中国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也是该校美国研究中心主任。他星期四在华盛顿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对拉特纳有关习近平要在特习会上做出让步的说法不以为然,他认为让步是双向的。不过,他认为,习近平不会在关键的中国产业政策上让步,而且美国的一些要求很“过分”。

  他说:“ 比如说,他们要求中国放弃中国制造2025。美国人讲得很直率,我就是不希望你成为技术上的另外一个对手。日本和德国已经是对手了,再加上中国。你的制造能力这么大,又有先进技术,说到底,(他们)就是不乐意看到你往那个方向走,这没什么理由。那中国怎么可能接受他这个东西呢?所以,你找再多的理由也没用,中国一定要干的,而且现在是下决心要干的。”

  他说,如果特朗普要求中国放弃中国制造2025, 放弃技术升级,两人的会谈应该无法继续谈下去。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研究项目主任、中国商业与政治经济项目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也认为,中国是提出了某些让步的条件,但是没有达到美国的要求,他不认为习近平会做出更大让步。

  他说:“我觉得不太可能在一两天的时间内做出重大的让步。……习近平一直在激烈主张国家在经济中的干预角色,保护国企,让他们做强做大,他不想做出改变,他希望保留。他可能愿意在市场份额方面做出让步,但是对体系的核心,他是不会改变的。我也不认为他觉得他有必须要做出改变。”

  中国不愿意与美国相向而行?

  就在星期四,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还呼吁美国能“相向而行“,以推动中美两国元首在G20 峰会期间的会晤取得成功。 “相向而行”是中国官员在处理美中关系时使用频率比较高的一个词。

  但是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副国家安全顾问拉特纳认为,美中之间已经不可能“相向而行”了。不仅在经济领域,在安全、政治、意识形态和人权问题等所有重要影响力的议题上,中国都拒绝与美国“相向而行”。他说,美国对中国40年的接触政策已经不起作用,需要做出调整。

  他说: “在一个接一个的问题上,美国的接触政策都没能制止中国的行为,相反,创造了一个宽松的环境,促使中国变得更加强硬,逐步走向修正主义。北京将美国的让步和收益纳入囊中,而且越来越强硬,而不是愿意与美国相向而行。”

  拉特纳是在战略与国际中心星期四举行的有关“中国力量”的研讨会上说这番话的。他在研讨会上列举了中国的种种“劣迹“。他说,在经济上,中国在美中双边投资谈判问题上“拖着腿不动”,否则也会根除部分造成今天的贸易战的根源。他说,2013年,习近平承诺要让市场在经济中发挥主导作用,要解决美国公司市场准入的问题,但是这些都没有兑现,而这也是导致后来的贸易战的一个原因。

  在军事上,拉特纳说,习近平曾在白宫的玫瑰花园“撒谎”,中国没有意图将南中国海军事化,但是,实际上,中国在南中国海人工岛屿上的军事设施建设越来越多。在安全问题上,中国甚至在系统地破坏美国的盟友体系。

  在网络安全上,习近平和奥巴马在2015年曾签署网络安全协议,但是,不久之后,中国继续对美国实施攻击。

  在朝鲜问题上,奥巴马政府一次次的接触都没有能够让中国愿意对朝鲜施压。只是在特朗普政府的强大压力下,中国才开始对朝鲜施压。

  在政治和人权问题上,中国不但在新疆践踏维吾尔穆斯林的人权,而且还向外输出非自由的体系,比如将高科技的监控技术向非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扩散。他说,在南中国海、人权以及管理亚洲关系的准则制度等问题上,没有任何前景显示美中会在这些议题上取得进展。

  中国已经失去了“最好和最后的机会”?

  拉特纳在外交事务杂志的文章中还说,“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习近平已经错过了中国最好和最后的避免与美国“对抗性较量” (rivalry) 的机会。”

  拉特纳似乎暗示,奥巴马政府时期曾经提供了这样的一个机会。这位前奥巴马政府时期的白宫官员说,奥巴马曾经视中国为伙伴,但是,中国一次次拒绝了奥巴马政府提出的解决两国间重大争议的尝试。

  复旦大学的吴心伯也认为,即便特习达成协议,能短暂缓解了美中之间的紧张气氛,但是扭转不了美国对华政策调整的趋势。

  他说:“我觉得如果会晤成功,能够给贸易战暂时告一段落的话,双边的整体气氛会有帮助,经贸摩擦的缓解也有帮助,但是美国对华政策调整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贸易问题告一段落后,还有中国在美国投资的事情,还有他对你的技术限制的事情,还有接下来WTO改革的事情,他会不断的有牌出来。”

  他预测,未来美国的中国政策可能既有接触,也有遏制。可以称作“竞争性接触”或是更糟一点的“遏制性接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