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首谈停战协议:斩立决改判斩监候?

www.creaders.net | 2018-12-03 11:10:22  新唐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点此看大图片

12月1日晚,习近平与川普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约2个半小时的工作晚宴,聚焦中美贸易战等话题。(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中美首脑日前达成了贸易停火协议,美方暂停加征关税,给北京90天缓冲谈判时间。有学者称其为给中共缓刑时间90天,〝斩立决〞改判〝斩监候〞。90天后怎么判?要看中方团队的作为了。而川普(特朗普)首次谈及贸战停火协议仍持乐观态度。

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峰会期间的会谈落幕后,白宫发表声明称,这是一次〝高度成功的会谈〞。

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北京对美国关切的贸易、毒品、朝鲜等问题作出了明确承诺,美方因此暂停加征关税,给习近平90天缓冲谈判时间。

12月2日,中国学者、独立记者高瑜在推特(Twitter)说,怎么看美中贸易停火协议,就像〝斩立决〞改判〝斩监候〞,缓刑时间90天,90天后再次改判,怎么判?就看习近平10人团队如何作为了。

白宫声明中还提及一项北京完全没有提及的细节,即双方一致同意,努力在未来90天里完成这项工作。如果在90天后双方仍无法达成协议,关税比例将从10%提升至25%。 

〝这项工作〞即是中美双方同意,迅速开始关于强迫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网路入侵和偷窃、服务业和农业方面结构性改变的谈判。双方一致同意,在未来90天里努力完成这项工作。如果仍无法达成协议,关税比例将提升至25%。

由于川普总统发动对华贸易的核心问题,是中美关系的结构性问题。外界普遍认为,此次的川习会仅是接下来中美90天谈判的一个开始,北京没通报90天期限问题,不排除为另一手准备的〝拖字诀〞,以90天获得暂时的喘息。

然而,川普总统对此仍持乐观态度。CNN12月2日报导称,川普在乘坐空军一号返回美国时对记者说,如果能够实现的话,这将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协议之一。它将会对美国的农业等产业带来积极的影响。

在川习会上川普曾表示,他同习近平有着一段不可思议的友谊,〝这段关系非常特殊。我认为,我同习主席的关系,是我们最终可能会做一些对中国和美国都有利的事情的首要原因。〞 

根据白宫发表的声明,川普同意在2019年1月1日不把价值2千亿美元中国产品的关税税率从10%提高到25%。

而北京同意购买大量的美国产品,除了立即购买的农产品,其他还包括仍未商定但数量非常大的能源、工业和其它产品等。如果双方未能在90天内达成协议,美国将把10%的关税提高至25%。

美国荣鼎集团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朱鸣岐向BBC中文表示,中国购买大批美国商品,是中方示好的信号,尤其是北京承诺马上重启进口美国农产品,让川普能对农业州有所交代。

不过,朱鸣岐认为,这个以购买美货换关税暂缓的协议,只是治标不治本,没有提供平衡中美贸易差距的持续动力。中美经济的基本面维持不变,贸易逆差预料将长期持续。

他表示,两国在90天内要谈判的话题,并未涉及中方坚持不让步的国企、产业政策改革等议题。就算90天内两国能就知识产权保护、网路盗窃等达成共识,也不能排除华府未来要求北京在更深层的结构性问题上做出让步。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谢田表示,〝改变经济结构意味着把中共以国企为主导控制外贸的格局改变,实际就是改变中共一党专政的政治结构。〞

如果习近平真有足够的魄力,在中美贸易战外部压力下,在这3个月内做出真正的经济制度上的变革,那未来真的会如川普所说,〝对美国和中国具有无限可能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