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得州送别老布什 对华政策曾引发争议

www.creaders.net | 2018-12-06 08:03:50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89年2月26日,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和中国总理兼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时握手。

美国第41任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的葬礼星期三在华盛顿国家大教堂举行。当人们缅怀这位美国前总统的时候,他们首先想到的是他对这个国家做出的奉献、对家庭的热爱、对朋友的忠诚以及他的尊严、绅士风度和慈悲心怀。布什总统在任期间经历了一系列重大的历史事件,和平的结束了冷战,但是他在“六四”事件爆发后为避免美中关系脱轨派特使秘访北京引发了争议。

老布什去世后,美国朝野各界表达了他们对这位总统的爱戴和敬意。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夫人参加了老布什的葬礼,称他是一位伟大的总统,有着杰出的一生。

老布什总统的外交成就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副总裁包道格(Douglas Paal)在里根总统任内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任职时与当时的副总统布什有很多的来往,后来出任老布什总统的特别助理以及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谈到了老布什总统在外交政策上的成就。

他说:“很多人提到,布什总统在外交领域很大的一个成就是没有动一刀一枪就导致冷战结束并在苏联解体时试图提供安抚的手,迎来了将近20年美国的全球主导权以及国际和平与繁荣。”

美国总统乔治·H·W·布什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莫斯科举行记者会后握手(1991年7月31日)。不久后苏联解体。

1991年被老布什总统任命为驻华大使的资深外交官芮效俭也对这位美国总统做出了高度评价。

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我认为,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是美国最伟大的总统之一,他指引我们走过了苏联帝国在东欧的垮台以及后来苏联自己的解体这个非常危险的过程,使德国统一在北约之下,在这些没有人想到会发生的重大事件发生之后,为一个稳定和比较安全的欧洲奠定了基础。”

在他看来,这些重大事件如果处理不当的话,会带来很大的负面后果。

担任过助理国务卿的芮效俭大使在70年代就与布什相熟。在布什1975年担任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回到华盛顿后,当时是国务院一位中层外交官的芮效俭被指派陪同布什在华盛顿拜会各方面的人,两人相处融洽。

用人的智慧

布什1989年就任总统后,芮效俭当时是国务院的执行秘书以及国务卿贝克的特别助理。他说,他不仅对老布什总统的为人有最大的尊重,而且对他用人的智慧有着最大的敬意。他当时重用的高级幕僚包括国务卿贝克、国家安全助理斯考克罗夫特、副国务卿伊格尔伯格以及后来成为世界银行行长的佐利克等人。

老布什与中国的渊源

老布什是一位为中国人所熟知的美国总统,被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1974到75年出任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期间,经常与妻子芭芭拉一起骑自行车穿行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了解中国社会和民情。他的脚踏实地以及对中国人民的热爱拉近了他与中国老百姓的距离。

1974年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主任乔治·布什(老布什)和夫人骑自行车抵达北京天安门前。乔治布什(George H. W. Bush)在1974-1975间出使北京。

出使中国的经历为日后处理美中关系打基础

担任过助理国务卿的芮效俭大使说,布什在这个时候对中国形成的印象为他日后处理美中关系打下了基础。

他说:“毫无疑问,布什总统在美中关系很困难的时期担任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因为当时两国之间没有外交关系,而中国正在经历困难,当时还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但是他对中国形成了这样的印象,即它是一个美国应当能够相处的国家。”

布什1989年1月就任总统一个多月后就访问中国,当时美中两国的经贸合作正在日益增多,但是不久就发生了震惊中外的“六四事件”,导致中国受到国际社会的孤立。

芮效俭大使说,这使得布什总统在处理对华关系时非常困难。

他说:“对华政策是他在总统任内最有挫败感的方面,因为他在就任总统时真的希望他在中国的经历会使美中关系稳定,但是1989年的六四事件给美中关系制造了危机,让美国民众对中国抱有非常负面的态度,而控制国会的民主党人觉得,中国议题是他唯一容易受到攻击的外交政策议题,所以他们拿这个议题来攻击他的外交政策。”

不过芮效俭大使认为,当美中关系因美国民众对六四事件的反应而受到严重影响时,布什总统在中国问题上的态度有助于美中两国稳定关系。

前国家安全助理斯考克罗夫特

布什总统一方面对中国政府进行了制裁,包括停止对中国的军售和军方交往,但是与此同时,他分别派国家安全助理斯考克罗夫特和副国务卿伊格尔伯格两次秘密访华,希望这场危机不至于使美中关系脱轨。对此,他赢得了中国领导人的尊重。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得知老布什总统去世的消息后表示了哀悼,说他为中美关系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对“六四”事件的处理引发争议

不过,批评人士,包括中国的异议人士认为,老布什总统在六四事件之后两次派密使访华,客观上帮助中共摆脱当时的国际孤立,是他外交政策中的最大败笔。

方励之回忆录英文版一书封面。

芮效俭大使不同意这种看法。他说,布什总统派特使两次秘密访华是为了寻求当时正在美国驻华大使馆寻求庇护的中国异议人士方励之的获释,以避免两国关系进一步受到损害。

他说:“这是这些秘密访华的真正目的,即试图解决方励之的问题。这两次秘密访华没有立即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为方励之在第二年获释铺平了道路。美国对中国的态度变得非常敌意,任何与中国进行的高层接触在美国都受到批评。我认为,在当时那么困难的情况下,布什总统试图稳定美中关系是做了正确的事。”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副总裁包道格说,如何处理对华关系的确让布什总统很伤脑筋。他说,随着苏联的解体,美中合作共同对付苏联的理由不复存在了。在六四事件发生后,美国国内对于美国与中国进行直接接触的支持也消失了,尤其是美国国会。在那之后,布什总统试图与受到各方攻击的中国维持基本的关系,避免使尼克松和他本人等人建立起来的遗产被完全消除。

他说:“他的政策倾向于维持大国关系而不是对中国国内发生的事情表达他的不满。我认为这是他做出的一个公平的判断,但这带来了代价,这个代价是他受到过于容忍中国共产党的批评。我不认为他想要对中共表现出容忍,我不觉得他对中共有什么特别的好感,但是他更看重维持与大国的建设性关系,并愿意为此付出代价。”

芮效俭:布什的经历说明选什么人当总统的重要性

无论你如何看待布什总统的外交政策成就,不可否认的是,他帮助建立了一个更加和平的世界的基础设施。

芮效俭大使认为,布什总统的执政说明了选什么样的人当总统的重要性。

他说:“他的遗产说明美国人选出那些有国家安全策略和外交方面经验的人当总统是多么的重要,因为这个世界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地方。我认为,我们现在正在试图对付的一些错误,包括欧洲这个本应是一个更加安全的地方却变得不那么安全的事实,其中的一个原因是因为我们在处理我们的欧洲政策时犯了在我看来布什总统不会犯的错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