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出狠招教训中国 习近平忍气吞声

www.creaders.net | 2018-12-07 14:09:5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佚民综合报道中国首屈一指的高科技企业华为高管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抓扣。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下图)认为这是美国强权政治的新例证,拉夫罗夫说:“据我所知,加拿大方面应美国的要求将她拘押是因为华为公司在伊朗开展业务。这为美国法律所禁止,但与中国何干?与华为何干?这是非常傲慢的强权政治,没有人会接受。这甚至已经遭到美国亲密盟友的排斥。应该到此为止。”

美国出狠招教训中国   习近平忍气吞声

有外媒报道指出习近平早知孟晩舟被抓,但为贸易战忍气吞声。

据韩国纽西斯通讯社12月7日报道,加拿大总理对于逮捕孟晚舟一事在数日前就已经知道,川普事先知道的可能性也非常之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月6日引述越南胡志明市富布赖特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鲍尔丁(Christopher Balding)的话说,“你必须把这件事视为贸易战的一次重大升级。” 

技术是中美贸易战的核心。 鲍尔丁说,“我认为未来很重要的是美国行政当局说这属于相关法律,并尽可能地努力把政治因素排除出去,不管这个案件具体有什么问题。但即使这一事态发展跟川普行政当局的任何人完全脱钩,北京也会认为这是政治升级。”

美国之音引述纽约市立大学政治科学和全球事务教授夏明的话说,孟晚舟被捕是另一个事例,显示川普的贸易团队当中有人知道如何利用厉害的招法教训中国。

夏明说,“这只是美国在跟中国进行贸易战时很多招法当中的一招,目的是将所得最大化。我认为孟晚舟被捕应当从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中来看。”

美国出狠招教训中国   习近平忍气吞声

然而在12月6日夜晚时分,以对中国立场强硬“鹰派”著称的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接受福克斯商业新闻网(FBN)专访时特别指出:“美国国内公用无线电台(NPR)必须撤销关于博尔顿知情的报道,不管是川普(Donald Trump)总统,还是博尔顿,都没能在晚宴举行日之前得知司法部要采取行动(抓捕孟晚舟)。” 

纳瓦罗提到的是6日博尔顿通过NPR自曝,知道中国电信公司的高级执行官将在加拿大被捕,面临被引渡到美受审的命运,博尔顿当时说:“我自己确实是提前知道了这件事,我从司法部那里得到的消息,这样的事时有发生,我们肯定不会一一通报给总统。” 

纳瓦罗强调:“让我再清楚的给你描绘一下当天晚宴的场景,当天入席之前,我们团队里的人反复碰头,库德洛、努钦、博尔顿、蓬佩奥、莱特希泽、我还有总统,以及库什纳。” “这件(抓捕的)事从没出现在我们的谈话里,我要告诉你,再追问也没有意义,司法部没有通知我们这些人,没通知何错之有,司法部的行动是独立的,这就是事情的真相。” 

“通过当天的晚宴,我们在餐桌上目睹了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5分钟的对谈,他们的关系非常好,这次晚宴意义非凡。这是史无前例的,一位中国主席坐在那里,展示一份协议给美国总统,这证明了现任美国总统的力量,也见证了两人的友谊。”

纳瓦罗认定川习会的同时抓扣孟晚舟“刚好就是个有意思的巧合。” 

因为“矛盾扎堆出现”,“美国政府每天开工都有这个部门,那个部门正好要对中国出台举措,我们手头要处理的中国提出要保释某一方的事情,太多了。” 

美中两国当局竭力控制影响   俄罗斯专家却说:是美国有预谋的挑衅行为 

俄罗斯国家现代意识形态发展研究所专家、政治学家伊戈尔·沙特罗夫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加拿大应美方要求逮捕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CFO)孟晚舟违反国际法,是美国对华混合战争的一种形式,并认为加方理由,即华为与伊朗有合作,实属臆造。

沙特罗夫表示,情报部门对孟晚舟的监视肯定不止一两天。他认为,12月1日的逮捕“并非巧合”。

他说:这发生在G20峰会期间习近平与川普会晤当天,是经过特别准备的、有计划的挑衅。虽在协商贸易战“停火”事宜,虽然会谈在互相都接受的条件下进行,但川普却口蜜腹剑,而且最终还是把剑亮了出来。

沙特罗夫指出,川普政府习惯于在某种时刻故意摆出这种象征性的姿态。例如,去年4月,习近平与川普会晤期间美国对叙利亚实施了空袭。川普在晚宴上将此事告知了习近平。沙特罗夫认为,这绝非巧合。这一次逮捕华为CFO是向中国释放明确信号,美国将继续对华施压,采取有力行动。

在沙特罗夫看来,与华为在合法经济领域的竞争中,美国技术公司无法再找到新的优势,所以开始与美国政府和情报部门合作,利用非法手段与华为竞争。温哥华事件是混合战争的一个表现,是在国际市场与华为的竞争中采取的政治施压形式。

美国出狠招教训中国   习近平忍气吞声

但是中共党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推特发文,怀疑逮捕指令并非川普亲自下达。他认为,违反贸易战和解协议对川普没有好处。

网传有北京背景的多维网6日报道也说,现在逮捕孟晚舟或许是一场意外。 

报道用不太确定的口气指出“正沉浸在习特会胜利成果中的川普或许也并不想破坏目前的安定团结气氛。美国司法部提请加拿大方面协助逮捕孟晚舟一事,到底是不是来自川普的授权亦未可知。目前丢掉众议院的川普最先要考虑的是如何应对通俄门调查。”“ 中期选举之后,川普需要一段时间的中美关系安定期。 ”

“或许孟晚舟事件对川普来说是一场意外。美国调查华为逮捕孟晚舟发生在90天之后,或许是来自川普的授意,但在习特会之前美国逮捕孟晚舟可能是白宫方面管控中美关系并没有达成统一阵线的结果。由于中美关系千头万绪,川普也许会顾此失彼,并不能有效管控某个具体案件。”

多维这一说法与前述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的解说如出一辙。

有学者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面临与美国贸易中止关税战90天达成协议压力,可能没有能力也没有精力解救孟晚舟。

据美国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清华大学政治系前讲师吴强表示,孟晚舟作为华为的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在这个敏感时刻被捕,难免引起揣测,相信美国是特意选择这个时刻。对孟晚舟采取司法行动,但目前看来,并未对两国的贸易磋商构成实际影响。

美国出狠招教训中国   习近平忍气吞声

华为员工

吴强说“中美的协议跟谈判都没有受到影响,目前看来中国政府也无力无心,过多的卷入这些事情,像上次中兴公司那样的处理。上次中兴事件习近平和川普曾直接对话谈到中兴。”

他还认为,中国只剩下不足三个月时间,满足美方为停止贸易战开出的条件,所以政府内部正全力为达成协议做准备工作,在这时刻,根本没有时间跟美国在另一问题上角力,现在北京显然选择置身事外。

吴强说:“从目前看来,中国政府似乎正全力应对阿根廷峰会达成的协议,譬如说,向美国大量进口和购买物资,并且在国内进行知识产权的清理,似乎在对华为这些事情上是保持相对超然的态度,似乎让华为自行处理,虽然我们也知道华为对中国国家利益,对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其实有重大利害关系。”

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邓聿文却有不同看法:华为作为中国最杰出的企业,中国政府必将保卫,基于华为事件会激起国内民族主义对美国的不满,估计习近平不会让步。

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认为,孟晚舟事件显然和贸易战有直接关系。

孙明德说:“从贸易战的角度来看,关税之后有可能引发的是汇率战,专利战,和WTO(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战,主要是要打击中国大陆的科技发展,尤其这种指标企业,像中兴,华为这种公司,美国对它的任何专利诉讼或制裁行为都可能是贸易战的延续。”

外界普遍认为,美国在贸易战上处于主导地位,中国处处被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早就知道孟晩舟被捕消息,只是为了解决眼前贸易战问题,而决定忍气吞声。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12月1日川普和习近平两人见面前,中国政府及习近平其实就已经掌握了加拿大警方逮捕华为全球财务长孟晩舟的资讯,但由于习近平希望将精神集中在处理贸易战上,因此并没有在用晚餐时,与川普谈到此事。

香港南华早报12月7日《中国撇清中美贸易谈判与华为执行管孟晚舟被捕事件关系》报道指出,中国官方的回应在极力减轻孟晚舟事件对中美达成贸易休战共识,即90天谈判期的影响。

孟晚舟被抓的原因和背景

有知情人士向路透社透露,孟晚舟被捕的原因是,涉嫌利用全球银行体系逃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这也是美国调查计划的一部分。

美国出狠招教训中国   习近平忍气吞声

自2016年起,美国一直在调查华为公司是否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最近, 对该公司的调查包含了其通过汇丰控股有限公司(HSBC Holdings Plc)同伊朗进行非法交易。

星期四,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在汇丰银行的一个联邦政府任命的监察员注意到了华为账户的可疑交易。这一信息传达给了纽约东区的联邦检察官。

路透社的报道先前指出,在过去的10年里,汇丰做出交易,把禁运的技术产品(其中包括惠普产品)转卖给受到制裁的伊朗电信运用商。

纽约市立大学教授夏明说,不管有什么样的违反禁令的情况,拘捕孟晚舟都是可以理解的。

夏明指出,“作为华为的副总裁和财务总监,孟晚舟应当是批准所有的文件的人。”

眼下,美国和中国正在贸易问题上紧张对峙。美国川普政府声言中国多年来拒绝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却一方面利用加入世贸组织好处自由进入美国市场,另一方面则设置市场壁垒让美国公司难以进入中国市场,强迫美国公司转让技术,大规模窃取美国公司知识产权,不断发起网络攻击盗窃信息。

为了惩罚美国所说的中国不肯改变不公平的贸易做法,美国先对中国500亿美元的产品加征25%的关税,再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10%的关税,并表示要从明年元旦开始将对那2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的关税提高到25%。

上个星期,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参加20国集团峰会期间达成协议,美国暂缓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再度提升关税,但在从12月1日算起的今后90天内中国必须就中国经济结构性问题跟美国谈判达成协议,否则将按原先计划加征关税。

华为公司高管孟晚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在加拿大被抓并有可能被引渡到美国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