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防川普 众议院“疯狂”先发制人

www.creaders.net | 2019-01-23 19:36:3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总统带着美国退出多个国际组织后,美国政客再也不敢轻视他放出的风声了。

  数天前,才有政府人员披露特朗普过去一年多次私下提及退出北约,美众议院昨天(22日)就通过了一项法案,禁止总统在退出北约事宜上花公家的钱,以防再次“退群”。

  但连投赞成票的众议员都承认:“我们这么做太疯狂了。”

  “这事儿很疯狂,但我们必须这么做”

  据《华盛顿邮报》、《国会山报》等多家美媒1月22日报道,美国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当天成功通过一项两党议案,重申了国会对北约的支持。

  法案声明美国的政策是保留北约成员国身份,禁止政府为退出北约(NATO)而动用联邦资金,如用于支付撤离费用、调动军队开支等,因为美国扎根北约数十年,这将是一项“巨大工程”。

  同时,法案还要求美国不得通过抨击该战略联盟,以及减少对北约的贡献而间接“退群”。

  曾担任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的议员马林诺斯基(Tom Malinowski)坦言:“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这样做显得很疯狂,但我们必须这样做。既必要又紧迫。”

  不少美媒报道将该法案的限制对象圈定为了本届美国政府,不过,国会网站公布的内容中并未直接点名特朗普。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纽约时报》14日援引消息人士透露,除了去年7月的北约峰会,特朗普过去一年曾数次私下表露退出北约的想法。报道称FBI曾秘密调查总统是否为俄罗斯工作,以及特朗普极力隐瞒的与普京会晤内容,在与俄罗斯“不清不明”的情况下,若特朗普此时宣布退出北约,无异于摧毁整个联盟,并为普京“送上世纪大礼”。  

防川普    众议院“疯狂”先发制人

  特朗普在北约峰会上发言 视频截图

  再加上特朗普就职后,美国已经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万国邮政联盟、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多个重要组织,特朗普近日漏出的这一苗头让政客们不得不当真,也难怪众多报道直接将法案与特朗普政府联系起来。

  马林诺斯基放话称,“我们的意思是,若想退出北约,必定将在美国国会掀起一场斗争。”

  为防退出北约,众议院共和党人给民主党帮忙

  至于此次议案,众议院绝大多数共和党人与民主党人一起,以357票赞成、22票反对,通过了这项法案,而反对者都是共和党人。投票前,两党成员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讲,解释维系北约的重要性。

  得克萨斯州众议员、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资深共和党人麦考尔(Michael McCaul)声称,“时间和联盟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世界上的‘自由人民’团结在一起,才是最强大的。”

  他还将北约称为“抵御国际恐怖主义的堡垒”,“对我们的国家安全和维护美国在世界各地军事实力来说至关重要。”

  议案发起人、加利福尼亚民主党籍议员帕内塔(Jimmy Panetta)则将“离开北约”称为“历史性的错误”。

  他评价说,有关共同防御的承诺使北约成为军事历史上最成功的的联盟,莫斯科从未与北约国家开战,“我们有基地和保证,永远不会独自作战。欧洲大陆的每个人都获得了和平、稳定的生活,便于发展民主。”

  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纽约州民主党人恩格尔(Eliot Engel)在国会山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看到美国就此前对北约的承诺发出模棱两可的信号,或将其视为一种负担的做法太令人不安了。对美国来说,要在没有盟友,没了这28个与美国有着共同价值观盟国的情况下尝试实施某一外交政策,才是一种负担。

  民主党:针对的就是特朗普!

  不过,在表示支持这一议案的同时,两党成员在直接谴责特朗普的犀利程度上仍有不同。

  该议案认可了北约各国在2014年英国威尔士峰会上做出的国防投入承诺。盟国当时表示,将努力“扭转国防预算下降的趋势”,保证将国防开支提升到占本国国内生产总值(GDP)2%的目标,以加强北约的防御能力。

  新华社曾指出,来自北约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只有包括美国在内的5个国家达到这一标准。

  《华盛顿邮报》认为,特朗普则经常“错误解读”这一承诺,指控北约成员国“欠”了美国,且已经“拖欠债务”多年。

  支持议案的共和党人认为,支持议案是对2014年的宣言,以及北约各国随后在加大国防开支方面的努力作出积极表态,法案中呼吁北约成员国履行国防投资承诺,推动“对欧洲威慑行动的资金投入,以对抗俄罗斯的侵略”,但并未直接回应共和党籍总统特朗普的“索赔”。

  但民主党人则更为直率地表示,他们之所以支持这一法案,就是在反对特朗普的立场,警告后者不要使他与北约的政治僵局进一步升级。

  牵头人帕内塔称,“我们可以继续向北约伙伴施压,要求他们拿出GDP的2%,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退出北约。北约不是一种交易关系,不能只关注谁付了钱,谁得到了什么。”

  参、众两院都被“吓坏”

  被特朗普“吓坏”的不只是众议院。去年7月,在特朗普抵达比利时布鲁塞尔参加北约峰会当天,由共和党领导的参议院也曾批准一项支持北约的动议。

  《国会山报》称,近日,参议院一个由两党议员组成的小组也重新提出了一项立法,旨在防止特朗普在未经参议院批准的情况下退出北约。

  据《纽约时报》此前报道,北约原定今年4月在华盛顿举行庆祝《北大西洋公约》签署70周年的领导人峰会。然而,有外交官担忧,特朗普将借次场合继续攻击盟友,遂将会议级别降至外交部长级。成员国领导人峰会被安排在2019年年末,且不会在华盛顿举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