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突然低头政府开门 背后要干件大事

www.creaders.net | 2019-01-25 23:15:25  牛弹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

  美国政府终于要开门了,特朗普突然低头了。

  这种180度的大转弯,还真有点让人猝不及防。

  别忘了就在几天前,特朗普还发誓:如果国会不给他建墙,什么预算法案都不会签,政府关门几个月,甚至几年,那又有何妨。

  掷地有声,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而且,特朗普是说干就干。到1月25日,美国联邦政府整整关了35天,创下了美国开国200多年来的最长记录。

  这一个多月时间里,美国联邦大楼门可罗雀,白宫里都走得空空荡荡,领不到工资的白宫厨师都回家了,特朗普总统要请客,也只能叫外卖送汉堡包。

  但到了1月25日,突然间就峰回路转了。特朗普微笑地宣布:我很“骄傲地”宣布和国会达成了协议,我将签署能重启政府3周、正常运作至2月15日的临时性拨款法案。

  他很“骄傲”,看来又取得了一个重大胜利。

  那么,特朗普心心念念的57亿美元的建墙费呢。特朗普一句都没提。

  那结果就很清楚了:

  这是特朗普低头不假,也没拿到这笔钱,但不妨碍他“骄傲”地签署了这个临时协议。

  作为一个序曲,就在几天前,特朗普还破口大骂众议院女议长佩洛西,说她行为“不正常”,不给钱算了,还不让他到国会发表国情咨文。

  但1月24日,特朗普又突然改口,甚至以赞美的口吻,表扬佩洛西的举动“实际上是合理的”。

  美国媒体有点看傻了,用美联社的话说,这一骤然逆转,让认识特朗普很多年的老熟人,都感到很意外。

  特朗普的传记作者丹东尼奥说,如果情况确实如此,那将是特朗普值得注意的新方式。

  因为在他的观察中,在特朗普从政之前,他从不退缩,而是选择转移注意力,责怪别人,甚至即便没有成功也干脆宣称自己是成功的。

  但现在,特朗普似乎变了。因此,丹东尼奥的结论是:“对他来说,面对对手的挑战而屈服,这真是一件历史性的大事。”

  能屈能伸背后,特朗普可能是另有谋算。

  (二)

  在“骄傲”的180度大转弯背后,特朗普也不是没有一点暗示。

  在玫瑰园的电视声明中,他就着重强调了三点:

  1,我们除了修建一道强有力的墙或钢篱,没有其他选择。

  2,如果到2月15日,我们还达不成妥协协议,政府还会继续关门。

  3,如果你们还逼我,那我就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特朗普的意思也是很明确的:我现在是暂时退让一步,先让大家喘口气,歇三个礼拜,回头你们继续放马过来,看谁厉害过谁。

  也就是说,这只是特朗普心生一计,先放一马再说。

  因为很简单,如果政府还继续关门,会耽误他一件大事。

  那就是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

  今年原来定在1月29日,作为总统特朗普将前往国会大厦,当着所有参议员、众议员、最高法院法官以及各路嘉宾,阐述自己的成绩。

  这是美国版的“政府工作报告”,但仪式感更强,掌声一阵一阵的。讲到得意处,这些高级听众还会一波波地起立鼓掌。

  你看看俄罗斯的国情咨文,普京走过一个又一个长廊,最后在人们掌声中发表演讲,那才叫拉风……

  就在特朗普精心准备1月29日报告的时候,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因为政府在关门,要求特朗普推迟发表国情咨文。

  这无疑是当头给特朗普泼来的一盆冷水。

  因为按照特朗普的说法,过去两年,他取得了那么重大的历史成就,以他的个性,最希望的,就是以最隆重庄严的方式,向全国好好宣讲一下。

  佩洛西你这么做,不是公开拆台吗?

  所以,愤怒的特朗普,毫不客气地取消了佩洛西率议会代表团乘坐军机去阿富汗慰问美军,另撂下一句话:你们如果还想去阿富汗,那就坐民航去。

  以眼还眼、以牙还牙,恩怨分明,特朗普一点都不拖泥带水。最终,看了一眼空军飞机的议会代表团,只能乘坐大巴打道回府。

  特朗普后来还写信给佩洛西,说你要我推迟国情咨文,理由是政府关门有安全隐患,但我问了,安全上没任何问题,因此可以继续。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既然特朗普这样干,佩洛西也豁出去了,她随即回信给特朗普:说不行就不行,你还想1月29日来发表国情咨文,没门!

  有意思吧,两个大佬都在华盛顿,但都互相写信对骂。

  美国人更是哭笑不得:特朗普你73岁,佩洛西你79岁,怎么表现得像小学生一样。

  (三)

  但对特朗普来说,毫无疑问是一个重大损失。

  不能发表国情咨文,白宫拟了几个B计划:

  1,就在白宫发表演讲,对着电视就能说。

  2,去地方演讲,反正一些共和党执政州也在邀请他。

  3,索性去南部边境,在边境墙前开讲。

  但特朗普也承认:没有一个B计划,能和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的庄严性相比。

  用他的话说:

  我本来打算在另一个地方发表演讲,但我认为那将是对国情咨文的极大不尊重。我本来可以去一个大礼堂,一个你们去过很多次的地方,一天内吸引2.5万人。但我认为,这将是对国情咨文的极大不尊重。

  最后,他不得不宣布,他只能按照佩洛西的意见,推迟国情咨文演讲,“因为没有任何场所可以与众议院的历史、传统和重要性相抗衡”。

  可以说,特朗普面临的一道选择题:

  A,修墙;

  B,国情咨文。

  特朗普两个都想要,但现在偏偏只能二选一,他最终,还是选择了B。

  从逻辑上判断,应该是在反复思考之后,特朗普计上心来:我先暂时低头,让联邦政府临时性开一下,然后我不就可以发表国情咨文了吗,至于后面怎么斗,走着瞧。

  特朗普果然是特朗普,厉害啊厉害!

  最后,几点粗浅看法:

  1,美国联邦政府(请注意,是联邦政府)80多万公务员大舒了一口气,他们盼了35天了,现在终于有班可上,有工资可拿了。特朗普给他们上了一节深刻的国情课:2019年,有班的生活,才是幸福的。

  2,特朗普做事方式正在发生变化。譬如,在宣布政府重新开门时,特朗普还解释说,他修的是简单的墙和钢篱笆,不是中国的长城。嗯,特朗普啊,这点就不评论了,但要说的是:这是你们美国的内政,跟我们长城没任何关系。

  3,美国人,你们也别高兴地太早。这只是临时性开门,大家斗了35天,确实也累了,先三个星期歇一歇,三个星期后,大家接着来。2019年肯定是一个斗争之年,有惊心动魄的故事,也有荡气回肠的细节,暴风雨才刚刚开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