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引渡孟晚舟 川普与对华鹰派并不齐心

www.creaders.net | 2019-01-26 19:55:1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22日,美国司法部发言人马克•雷蒙迪(Marc Raimondi)发表声明,称美国将继续寻求引渡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将遵守美加引渡条约规定的所有最后期限,并感谢加拿大对美国的支持。

引渡孟晚舟 川普与对华鹰派并不齐心

  从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温哥华被加拿大执法机关拘捕,到孟晚舟被引渡的最后截止日期在1月30日,这两个时间点与在阿根廷举行的习特会以及刘鹤访问美国进行贸易谈判恰好重合。而美国之所以引渡孟晚舟,毫无疑问是要应对中美贸易谈判。

  孟晚舟被捕与美国司法部门以及白宫的鹰派不无关系。自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发动中美贸易战后,美国针对的不仅仅是中国的关税与贸易顺差,而是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

  这其中以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白宫纳瓦罗(Peter Navarro)、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为代表的鹰派官员发挥了重要作用,美国白宫出台了针对严格的针对中资企业的投资审查方案,并在2018年4月开始因中国通信企业中兴违反了美国制裁伊朗的法令,开始对其进行制裁。

  这次孟晚舟被引渡,美国白宫与司法部的鹰派官员继续发挥着作用,试图借助长臂管辖权,通过逮捕孟晚舟来进一步打击华为在海外的业务。毕竟华为与其他中国跨国企业不同,每年投入在研发上约有10亿美元,远超苹果等同类通信企业。这也使得华为成为了世界通信设备市场占据第一名的企业,对西方同行业的冲击已经远远超过了其他中国跨国企业。

引渡孟晚舟 川普与对华鹰派并不齐心

 纳瓦罗等鹰派官员对华为中兴等中国高科技企业主张极限施压

  而特朗普在引渡孟晚舟问题上有着自己的考量。在处理中兴事件上,他曾经不顾国会反对签署总统令取消了对其严厉处罚,说明他在对待华为等中国高科技企业方面并没有完全的鹰派主张,不排除会在他认为让自己满意的条件下放过华为。

  1月30日开始的刘鹤与莱特希泽的中美贸易部长级谈判则会影响特朗普对孟晚舟引渡案的判断,届时如果没有意外,美国将正式启动对孟晚舟的引渡程序,意在对中国造成压力。即以孟晚舟以及华为作为筹码,要求中国在涉及知识产权保护以及政府对重点产业的扶持方面做出让步。

引渡孟晚舟 川普与对华鹰派并不齐心

  特朗普在孟晚舟案中可能会利用行政手段介入

  在谈判顺利,双方达成一致的情况下,特朗普也有可能会给中国一个顺水人情,介入孟晚舟案的审讯,就像他对中兴一样网开一面。这或许会更加有利于达成一个双赢的结果。

  总的来说,特朗普与美国白宫以及司法部的鹰派官员在孟晚舟案中主要考量是政治考量,但不同的是鹰派势力是单纯地希望打击华为等中国高新技术企业,而特朗普则有可能会依据形势的变化决定是否放华为一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