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遏制华为 中美新冷战的最后拼图

www.creaders.net | 2019-01-31 22:29:00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尽管美国正与中方谈判,试图尽最后努力制止一场"两败俱伤"的贸易战,但特朗普孤立中国的动作实际从未停止,他似乎已决心拿起钥匙、开启返回列根时代的大门,切实要对中国发动新冷战。而美方近期起诉华为、拉拢盟友抵制华为公司,很可能是"冷战"局势全面形成的最后一块拼图。

川普遏制华为 中美新冷战的最后拼图

  国际政治观察家曾参照过去美苏角力的历史,归纳出冷战的三大条件:

  1是政治及意识形态对抗

  2是经济分隔

  3是以军备竞赛为表征的军事对峙

  特朗普政府登场后,最初曾与中国有过一段短暂的蜜月期,包括实现了首次"习特会"。但一切在前年秋季后出现微妙变化,特朗普这一年12月发表任内首份"国家安全战略"点名中国与俄罗斯,将他们定调为战略竞争对手、直指他们是"修正主义强权(revisionist powers)";尔后,美方全方位遏抑中国。主要体现于:

  第一是意识形态对抗

  美国副总统彭斯去年10月发表有关对华政策的演说时,罕有地凸出美中意识形态的分野;演讲中,他7次用"中国共产党"称呼中方,而非此前惯用的"中国"或"中国政府";而且,每指出中方一种美方认定的"问题行径"时,都点名一次"中国共产党",这似乎凸显了美国与中共意识形态的对立

  而特朗普去年底在联合国大会发表将近35分钟的演讲里,谈及他的外交政策时罕有地谴责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给人们带来苦难,呼吁各国抵制共产主义。这些表述,语境有强烈意识形态色彩,凸显美国与中国意识形态的对立,彷如一夜回到列根时代。

  第二是释放中美产经业脱钩讯号

  尽管美国正在谈判,防范贸易战全面恶化,令美国经济与中国一同重伤。但观察人士指,这只是一次策略性谈判,特朗普要在经济上孤立中国的企图从未停歇;最明显的事例,是美国与加拿大、墨西哥去年底重塑自贸协定时,明文限制成员国与"非市场经济国家"达成自贸协定;这里,被指是不点名阻止美墨与中国加强经贸关系。

  而美方官员亦曾表明,鼓励美资产业链撤出中国,连串动作孤立中国的意图明显。

  第三是实现军备竞赛

  尽管美军在南海与台海展开所谓"自由航行",但这些举动仍可归类为地缘政治搏弈,未必算是实质军事对立。但中美两军关系近月确实出现了质变,向对立方向进一步发展,表征是军备竞赛。

  《纽约时报》日前引述美方官员消息,美国政府原来早在一年前已把5G网络技术及发展,定性为新的军备竞赛,并把中国及其的科技企业--华为及中兴通讯等,视为最主要对手。这里解答了一连串问题:为何美方要千方百计遏制华为5G发展,包括起诉其触犯刑事罪、禁止华为产品进入美国政府采购、更甚者拉拢盟友抵制华为5G技术。

  观察人士指,5G技术可应用于军事,与导弹等军事导航领域息息相关,美国遏制华为5G,背后就是遏制中国军事技成长,就是一场军备竞赛。

  中美关系变质 全球政经大局添忧

  这场角力还在持续,有外媒指,未来数星期美国政府将会公佈新的行政命令,正式禁止美国企业在关键电讯网络上使用中国的设备。也就是说,不但美国政府不用华为等企业的产品,私人企业同样不能使用中国5G技术及设备,即整个美国市场关上大门。

  美国限制华为,可被视为中美军备竞赛的起点。至此,中美"冷战"的最后一块拼图已拼上;而新冷战爆发,中美关系变质,世界政经局势增添忧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