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团结 伟大" 川普这次很有"总统样"

www.creaders.net | 2019-02-05 21:03:57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第一次国情咨文,川普上任届满一年,税法改革刚落槌、股市牛气沖天,盖洛普调查的施政满意度到达任内最高点的45%,当时在共和党占多数的众院大厅,川普难掩意气风发;这次,在未取得筑墙拨款导致联邦政府部分停摆五周后,施政满意度掉至35%,面临10天后的可能再次关闭,川普的第二次咨文演说虽也偶露张狂傲气本色,但大体而言,展现诚恳,比第一次"更有总统相"。

"团结 伟大"  川普这次很有"总统样"

   川普总统5日晚在发表国情咨文,他坚持他履行竞选承诺,他一定会在美墨边界建构边墙,因为边墙可拦阻非法移民。

  川普这次面对的观众席大不同,除了民主党议员人数超过共和党,去年一月国情咨文时,坐在总统左前方的内阁阁员,有八人被革职或自己请辞;除了内忧还有外患,去年底期中选举共和党的挫败川普脱不了责任,穆勒调查俄罗斯干预16年大选的起诉亲信多人,也是川普不得不收起锋芒,一反常态表现中规中矩的背后原因。

  一个半小时的演讲,没出现半句"猎巫"、"假新闻",甚至,最常被他攻击的民主党,川普也点到为止,只有在提到委内瑞拉因社会主义而从富国走向衰败,影射部分民主党走社会主义偏锋,他说"美国永远不会成为社会主义国家"。

  国情咨文,目的在面向全国民众简报他的施政成绩和未来蓝图,川普定调"团结",和去年一样,演说一开始就宣称不是以共和党议题或民主党议题来铺设未来,而是为全美国人。他向二战老兵致敬、致力追求科技卓越、支持有薪产假、刑法改革、肯定军人、创新高的妇女就业等,获得跨党派的起立掌声认同,尤其是新届国会女议员创新高,是宪法修正案赋予妇女投票权百年来可喜可贺的成就,多数穿着白衣到场的民主党女议员们,难得一展欢颜,欣然接受总统的善意评论;但当川普谈到经济、健保、能源、税制改革等施政成就,众院大厅里反应冷热两极端,民主党人表情木然。

  整体而言,川普1个半小时的演说大致未脱稿演出,但明显避重就轻,用"Pick and Choose"老招数争取跨党派好感;例如,为了表现他的爱护幼雏,坐在梅兰妮亚旁的抗癌小斗士葛丽丝令人爱怜,但川普却只字不提边境与父母拆散并隔离处置的幼童;肯定军人为国奉献,却避谈对跨性别、变性军人的不友善政策;他提醒美国人勿忽视社会的反犹太遗毒,并且要口径一致抗击这种仇恨,对于广大民众关心的枪枝暴力问题,却避之未谈。

  同样的,对于让川普骑虎难下的筑墙拨款,他伸出橄榄枝,寻求人民对边界安全施政的支持,并表达愿意谈判的诚意,但对非法移民仍旧抹黑,将毒品氾滥、MS-13帮派流窜作恶、犯罪,和非法移民画等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9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10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