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国情咨文直言霸权 谁鼓掌谁沉默?

www.creaders.net | 2019-02-06 13:30:39  长安街知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老对手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坐在身后一脸严肃地看着,美国总统特朗普心心念的国情咨文今天终于开讲,这场演讲注定受到关注。

按照美国政治惯例,国情咨文是总统对政绩的自我总结,也是对内、对外政策的一次宣示,通常以表功为主。

特朗普很期待这次演讲,此前已经预告过,“仔细听国情咨文,我认为大家会发现,它令人非常激动。”长安街知事注意到,长达81分钟的演讲中,特朗普先是夸耀称“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可以与美国相比”,然后就两党团结、美墨边境墙等诸多问题发表看法。现场共和党议员们的掌声、民主党领袖意味深长的眼神、民主党议员的哭泣声,让这场特朗普期待已久的演讲变得五味杂陈。

川普国情咨文直言霸权 谁鼓掌谁沉默?

特朗普、罗斯和佩洛西

“史诗”鼓掌

知事注意到,在特朗普演讲过程中,共和党议员们多次起立鼓掌高喊“美国”,情绪高涨。

对特朗普而言,比较稀罕的应该是佩洛西的掌声。

在特朗普谈到必须要拒绝政治报复,寻求合作、妥协和共同利益时,坐在后排聆听演讲的佩洛西站起身来,伸长双手,为他鼓掌。

佩洛西的掌声虽然只持续了短短4秒钟,但它在社交网络上似乎盖过了特朗普演讲的热度。

川普国情咨文直言霸权 谁鼓掌谁沉默?

社交网站上佩洛西的掌声

视频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佩洛西鼓掌的时候,特朗普也不忘转过身来,向佩洛西点头致意。社交媒体上则调侃声一片,“想象一下佩洛西这么鼓掌,我们能拿到多少表情包。”

在回顾就业、减税等政绩之后,特朗普用四句话将演讲推向一个小高潮:

第一句:我们的经济让世界嫉妒;第二句:我们的军队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第三句:美国每天都在赢;第四句:美国十分强大!

话音刚落,共和党人立刻站立高喊“美国”。不过,民主党人则静坐着,表情十分严肃。

同样严肃的还有去年在中期选举中当选的一众女性国会议员。她们在当天统一穿上白色套装以纪念美国妇女获得投票权。整个演讲的大部分时间,她们因和特朗普意见不同或是摇头,或是表情严肃。

当特朗普宣布国会女性议员达到创纪录的数量时,她们纷纷起立挥手为自己鼓掌,特朗普也以微笑回应。

佩洛西同样起立为之鼓掌。相比此前两人多次互怼,佩洛西今天可以说很给特朗普面子了。

最后期限

整个演讲过程中,特朗普延续了他锋芒毕露、超级自信的一惯风格。

“在我的政府领导下,我们永远不会为推进美国的利益而道歉。”在谈到美国军队发展的时候,特朗普表示,作为美军建设的一部分,正在发展最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

这话既是特朗普对盟友说的,因为他在演讲中谈到盟友们对待美国不公,目前已要求北约盟友们提高了1000亿美元军费开支。同时好像也是对世界展示美国霸权,为了美国的利益,做啥都不会道歉,美国是不是要仗着自己的实力为所欲为?

川普国情咨文直言霸权 谁鼓掌谁沉默?

尽管特朗普上来就为演讲定下打破两党合作僵局的基调,“我今晚提出的议程,不是共和党或民主党议程,而是美国民众的议程。”但是民主党回应他的不只有掌声。

他在演讲中提醒国会,距离通过美墨边境建墙拨款方案的最后期限仅剩10天,要求国会必须“为政府提供资金,保护国家并保护南部边界”。

白宫方面早前曾表示,如果到截止日期2月15日还未能与国会就拨款建墙一事达成协议,特朗普准备第二次关门。

这显然是在叫板民主党。知事注意到,在演讲现场,特朗普将所有非法移民描述成杀人犯和强奸犯的行为,显然引起了民主党众多墨西哥裔等少数族裔议员的强烈不满。

川普国情咨文直言霸权 谁鼓掌谁沉默?

哈里斯

听到这里,2020年总统竞选民主党候选人之一哈里斯在现场表情严肃,而索马里难民出身的民主党议员奥马尔在现场掩面哭泣。

最缺团结

特朗普此次国情咨文演讲的主题是“选择伟大”和“团结”,越缺少什么,就越炫耀什么,这话似乎在特朗普那里得到印证。

最强大的经济、最强大的军队,地球上第一大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特朗普演讲中一再强调所谓的伟大,但是当他说到团结时却引起“吐槽”,毕竟,美墨边界墙难以推进,政府关门创下历史纪录,而且下次关门也开始了倒计时。

据早前白宫向媒体透露的信息,白宫方面希望美国人民在特朗普的国情咨文中听到以下11个词:“远见卓识”“团结”“常识”“希望”“爱国”“包容”“鼓舞人心”“澄清”“强大”“乐观”“自信”。 但从现场的反应来看,国会的“分裂”远比“团结”要清晰可见。此前皮尤的调查也表明,71%的受访者认为两党分歧今年还将加大。

川普国情咨文直言霸权 谁鼓掌谁沉默?

舒默“迷之微笑”

在演讲中特朗普重点强调了两党合作的意愿,知事注意到,特朗普说这番话时,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意味深长地看着特朗普,迷之微笑,不知道老对手舒默在琢磨什么。

而在两次破天荒鼓掌之后,佩洛西也鲜有掌声,面对特朗普“美墨边境墙最后期限仅剩10天”的警告,两位表情丰富的民主党大佬憋着什么大招,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