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两党协议包含建墙经费 川普却左右为难

www.creaders.net | 2019-02-12 09:18:23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周一(2月11日),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于华盛顿召开闭门会议,就边境牆的问题达成初步协议,或能避免美国政府再次陷入停摆的困局。不过,两党所达成的协议仍需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的签署才能获得通过。

根据美联社报道,民主、共和两党同意拨款13.75亿美元用于边境建设。这一经费远低于特朗普提出的57亿美元。而两党达成原则性协议的消息传出之时,特朗普在德州(Texas)位于美墨边境交界处的城市厄尔巴索(El Paso)举行政治集会。

特朗普在集会上向民众传达了两党协商取得进展的消息,当即引来现场观众的欢呼。不过,特朗普并未明确表示是否会接受协议。

两党协议包含建墙经费 川普却左右为难

两党达成的协议是好消息吗?

回想起刚刚结束的美国史上最长停摆,整整历时35天,约80万联邦公务员遭受"无粮出"的日子,亦影响美国民众的日常生活。直至1月25日,特朗普签署临时法案,令政府恢复运作三周,至本周五(2月15日)。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1月28日发表的统计数据,这场为期35天的政府停摆,对美国造成约11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远高于特朗普要求的57亿美元的建牆费用,而特朗普的民望亦在政府停摆期间下跌。

然而,政府重启之后,特朗普仍然难以与民主党就"边境牆"问题达成一致的共识,令美国上下纷纷担忧政府将再次陷入停摆危机。虽然特朗普仍然在Twitter上对民主党人的表现发表诸多不满,不过此次两党的协商取得初步成果,对特朗普来说,亦是一件能够向民众交代的事情。

在厄尔巴索的集会上,特朗普连续两次强调"当下,就在当下"协商取得了进展,可见特朗普亦不愿深陷在与民主党的谈判僵局之中。

显然,特朗普认为两党在"边境牆"问题上取得共识是一个好消息,但他仍然保留馀地,在集会上表示,最终的选择权还是在他手上,而这一协议是否称得上"进展",还有待确定。

时至今日,联邦政府重启法令只馀约三天的生效时间,倘若两党未能在本周五之前达成协议,联邦政府将再一次陷入停摆的状态。虽然民主、共和两党之间能够在"边境牆"议题上取得初步共识,已经是对持续近两个月僵局的突破,但特朗普未明确表态,亦不能称得上停摆危机的消除。

接受还是不接受?

特朗普在厄尔巴索的集会,除了向民众宣传兴建"边境牆"的重要性,亦是对2020年大选的一次造势。特朗普欲争取连任,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获得选民的支持。此前的政府停摆僵局令他的民望下跌,如若政府再次陷入停摆,或会令特朗普大失民心。鉴于特朗普一直难以找到与民主党取得共识的突破口,此次两党的协议可以为特朗普提供解决问题的机会,避免政府再次陷入停摆僵局。

不过,两党达成协议的拨款额度,仅可以建设约88公里的"围栏",不管是经费额度还是"边境牆"的长度,都与特朗普当初的要求相差甚远。

对于特朗普来说,兴建"边境牆"是履行当初的竞选宣言,势必要建牆亦是为了巩固选民基本盘。如若特朗普接受了两党所达成的协议,或会引起这部分支持建牆的选民的不满,认为特朗普无力兑现竞选承诺。而这一顾虑亦是特朗普与民主党僵持不下的原因之一。

虽然特朗普或能接受13.75亿美元的建牆费用,将之当作"边境牆"的首期费用,然而当下的这一结果能否被支持他的选民所接受,对特朗普来说亦是存疑。

然而,因政府停摆僵局而引起的民怨,对于特朗普来说,亦是难以忽视的问题。因此,这道选择题摆在特朗普面前,是一个两难的选择:如若接受两党达成的协议,或会动摇选民基本盘;如若不接受,接连出现政府停摆的局面,亦令自己的执政难有说服力。如今,联邦政府能否在本周五避免再度停摆,就要看特朗普如何决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