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再揪人民币汇率问题 中美仍难谈妥

www.creaders.net | 2019-02-26 22:37:2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过去两周,美中贸易官员在北京和华盛顿进行了密集的谈判。其间,美方官员表示在重要的结构性问题上取得有限进展,包括在人民币汇率方面的一个协议。曾是美中贸易矛盾焦点的汇率问题,近年已较少为人关注。美方再提汇率,是为避免中国通过让货币贬值冲抵关税压力。但分析人士担心,这样的做法或将导致新的问题。

美再揪人民币汇率问题 中美仍难谈妥

  行人走过印有美金、人民币及欧元的广告牌

  财长姆努钦表示,美中谈出了一个有史以来最有力的汇率协议。但他并没有做进一步说明。

  彭博财经新闻援引多名熟悉谈判进程人士透露的消息说,美中尚未就有关人民币币值方面的协议将如何实施达成一致。

  中国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为地压低人民币币值。经济学家们认为,中国依靠这种汇率政策很快在全球出口市场中扩大了份额,中国央行也积累了庞大的外汇储备。

  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期间多次批评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政策,称中国靠汇率获得竞争优势。他曾经说,若当选将在就任总统第一天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45%的关税,并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

  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的中国经济学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说,特朗普竞选的那个时期,有种种证据显示中国人民银行在压低货币币值,但近几年,人民币却在反向而行。

  特朗普当选就任总统后,财政部还没有在半年一次向国会提交的贸易伙伴国货币政策评估报告中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

  特朗普政府财长姆努钦在2017年2月23日在接受财经电视CNBC采访时谈及货币操纵问题时说:“财政部内部有一个全面衡量判断货币操纵的程序。我们会依照这个程序去做。”

  财政部对其贸易伙伴国操纵汇率的评估包括三项标准: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经常项目盈余超过GDP的3%,以及一年内重复净购外币达到或超过GDP的2%。

  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远超200亿美元。据中国官方发布的贸易数字,2018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达到创纪录的3,233.2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了17%。

  但中国在其他两项评估中并未超过设定水平。

  特朗普就任至今,没有像竞选时说的那样给中国贴上货币操纵国标签。但是他以关税手段对中国长期以来的贸易行为发难。特朗普政府已经对价值2,6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10%到25%的关税。其中2千亿美元进口自中国的商品关税10%的关税原定今年1月1日升高到25%,但在去年12月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期间两国首脑同意在接下来的90天里就贸易问题进行谈判,到截止期限时双方若未能达成协议,现行针对2千亿美元中国商品10%的关税将升高到25%。

  特朗普总统刚刚宣布将这个期限后延,并预计在近期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海湖庄园举行签约峰会。

  在过去两周两国官员紧张密集的贸易谈判期间,美方再度提及人民币汇率,并不是像从前那样要求中国放开对人民币的干预,完全由市场决定其汇率。美方要求中国稳定人民币汇率,以防中国通过压低汇率冲抵美国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影响。

  一周前在北京的高层级贸易谈判结束时,据报道双方谈判官员拟出六个与结构性问题有关的谅解备忘录。这些结构性问题包括网络盗窃、知识产权、服务、货币、农产品以及非关税贸易障碍等。

  这些备忘录涵盖了影响美中贸易关系中最复杂的问题。尽管谈判最终仍可能会破裂,但这些谅解备忘录是在让中国在签署广泛的原则同时,同意就一些重要的议题做出具体承诺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分析认为,此次美方提出货币问题,是要中国稳定货币汇率。包括姆努钦在内的美国官员已经警告中国不要通过让人民币贬值而获得竞争优势。去年,人民币兑美元曾有明显的贬值,分析认为人民币贬值部分原因是为了对抗特朗普的关税。

  凯投宏观的埃文斯-普里查德说,去年6月特朗普宣布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几乎同时,人民币开始迅速贬值,抵消了相当大一部分关税影响。

  埃文斯-普里查德说:“特朗普政府对(中国)货币的反应不是很高兴。”

美再揪人民币汇率问题 中美仍难谈妥

  去年10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至10年最低水平,距离“破七”仅一线之隔。中国经济增长堪忧、美中贸易战持续升温,以至美国利率升高等因素,都对人民币形成压力。当时有分析认为,中国或可通过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等方式应对关税压力。

  美中阿根廷峰会前一个月,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已经从年初的水平下跌了9%,进一步贬值则意味着“破七”,即人民币汇率跌破1美元兑7元人民币的重要心理关口。人民币汇率曾在2008年5月跌到7元兑1美元的水平。当时正值全球金融危机。

  去年接近“破七”时,有分析认为如果北京能让人民币汇率跌破1美元兑7元,就可能会让人民币继续贬值。

  在那以后,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趋势没有持续下去,但足以令华盛顿警觉。

  姆努钦所说的有史以来“最强有力的”汇率协议如果成功,将有效化解中国以汇率低消关税影响的努力。

  但据彭博通讯社报道所援引的几名熟悉相关事宜者所提供的消息,双方在货币协议的实施上仍有分歧。其中两人说,货币承诺的成功将取决于两国决定采用什么样的执行机制。美方领衔谈判的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已经强调过,所有和中国的协议都必须包括一个强有力的执行机制以确保贸易关系的长期改变。

  如何监督协议实施是两国在贸易谈判中的主要障碍。华盛顿对中国的承诺缺乏信心,坚持要求协议的可核查性。但中方认为监督机制将涉及主权问题。

  凯投宏观的资深中国经济分析师埃文斯-普里查德说:“如果中方能比重申现有承诺、义务和能力评估走得更远,那会让我感到惊讶。”

  他说,当前中国经济受到很大压力,而且这些压力在今后两个季度仍将持续,汇率因货币宽松政策影响,也将面临压力。

  埃文斯-普里查德说:“问题在于,如果人民币开始走弱,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它可能和官方干预没有关系,可能完全受市场基本面的影响。那么你应该怎样做出回应?”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特朗普政府在货币问题上的做法从根本上逆转美国对中国长期以来的所持的立场,即让货币自由浮动。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部门负责人埃斯瓦尔·普拉萨德对华盛顿邮报说,美方这样做是偏离了对中国施压、令其采用市场为基础的汇率政策立场,是个“令人担忧的先例。”

  埃文斯-普里查德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应该怎样定义保持货币稳定以及不寻求贬值?他说:“如果将其定义为不进行干预,那就很简单了。但那似乎并不是美国人的想法。他们基本上是要让中国货币保持强势。”

  也有经济学家看到,货币政策已经成为美国进行贸易协议谈判中的常规组成部分。在更新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中,特朗普政府确保其中包括货币协议,并表示同样的内容将会包括在未来的类似协议中。

  IHS Markit亚太地区首席经济学家拉吉夫·比斯瓦斯说,始于奥巴马政府时期、后由特朗普宣布退出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当时也包括货币政策内容。

  他说:“如果你以TPP为背景看,这已经是现代美国贸易谈判的普通组成部分。因此他们在和中国谈判中也包括这方面内容并不令人惊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