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朝峰会破局 中美谈判风险陡增

www.creaders.net | 2019-03-01 00:02:17  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 美朝谈不拢 未必成中美改善关系契机

  • 特朗普为原则不与朝签协议,反获国会一支持

  • 特朗普获更大底气 向中方要价要到底

美朝首脑峰会意外地无法签成协议,此事对中国或许有重要启示。原因是当前的美朝的去核谈判,与中美的贸易磋商实在有许多相似之处;今天美国能"临门"放弃与北韩签约,难保类似状况不会在中美贸易谈判发生。尤其是中国谈判对手--美国总统特朗普,是一个善变和好胜者,中方必须警惕。

美朝峰会破局 中美谈判风险陡增

美朝谈判破局在中国引起广泛讨论,其中一种声音指美国今次挫败了,未来要重新考虑在朝鲜半岛问题上请讬中国帮忙,中美关系出现改善的切入点、中国在对美贸易谈判上增加了筹码。

美朝谈不拢 未必成中美改善关系契机

但这种推测显然有主观性,只从乐观方向思考中国处境。如逆向审视,美朝谈崩不仅未必对中国有利、相反更可能是一个坏消息。一切要从美朝与中朝谈判,有许多相似之处说起。

美国与中国、北韩谈判相似之处,都在于万事俱备、却只卡在关键分歧。其中,北韩已在去核化作出许多让步,包括有传朝方拟准许国际核查人员检查宁边核设施,但却在应该"北韩先去核"、还是"美国先撤制裁"的问题上胶着,最终特朗普与金正恩峰会破局。

同样,在中美贸易会谈中,中方提出了相当优厚的采购条件,以缩减美中贸易赤字,但在涉及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等关键问题上,不允按美方诉求让步。大概这个原因,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27日的国会听证上形容"谈判异常艰难"。

观察人士指出,美朝首脑峰会里,美国为了坚持关键原则,不惜在签署协议前的最后一刻离场;这一幕难保不会在预定本月(3月)稍后举行的"习特会"、也就是特朗普口中的"签约峰会(signing summit)"重演?

事实上,特朗普昨天在美朝峰会破局后的记者会上,不寻常地说了一句"我随时准备好离场,从不害怕离场达不成协议;如中国不配合,我对中国也会如此干(I am always prepared to walk. I’m never afraid to walk from a deal, and I would do that with China, too, if it didn’t work out.)"。这一番话,颇有向中国施压、暗示"中国不让步,美国会离场不谈"的立场。

特朗普为原则不与朝签协议 反获国会一支持

更值得注意的是,美朝峰会虽然破局,但美国国会基本一面倒支持特朗普为美国原则和利益,在最后一刻不与北韩达协议。

其中,连站在特朗普对立面的民主党也点名统总做得对。美国国会民主党籍参议员凯恩(Sen. Tim Kaine, D-VA )就说,"如果总统不觉得能达成一个好的协议,我认爲离开谈判桌是很适当的"。

特朗普获更大底气 向中方要价要到底

国会技持美国坚持原则,这给与特朗普更大的勇气,在中美贸易谈判一如美朝去核谈判,要价要到底,对方不给即离场。中方面对更大压力。

况且退许多步想,就算特朗普视无法与北韩签协议为"挫败",他有可能反过来对中国更强硬、更大声要价,博取提升国内声望与民意,弥补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失利。

好胜的特朗普今次在美朝峰会谈崩,反而可能有得着,他会否在中美谈判重复使用这一手段,仍有待观察。但可以肯定是,中方对反覆善变的特朗普,不可掉以轻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