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波音737还能不能坐了?看完这些就知道

www.creaders.net | 2019-03-12 08:49:08  知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3月10日上午,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一架载有149名乘客和8名机组成员(共157人)的波音737MAX-8客机,在飞行途中坠毁。机上人员无一生还,其中包括了8名中国公民。

这已经是波音737MAX-8客机半年内的第二次坠毁。

2018年10月29日6时20分(当地时间),一架载有18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印尼狮子航空公司波音737MAX8客机(航班号JT610),从雅加达苏加诺·哈达国际机场飞往邦加勿里洞省槟港。飞机起飞13分钟后失联,随后被确认在西爪哇省加拉璜(Karawang)附近海域坠毁。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这委实令人揪心。所以,关于波音737,以下这些内容你可能需要了解。

1、并非所有波音737都有此问题

朋友圈里有人直接将波音737MAX-8简化成波音737或者波音737MAX,这种简化并不妥当,因为波音737MAX-8只是波音737的一种型号。

波音737系列飞机是美国波音公司生产的一种中短程双发喷气式客机,自研发以来五十年销路长久不衰,成为民航历史上最成功的窄体民航客机系列之一。至今已发展出14个型号。

目前,波音737客机家族共有四代机型,分别是:

一、1967年4月19日首飞的初代波音737 Original。主要型号为737-100和737-200。

德国汉莎航空是737-100的最大客户,首架交付给汉莎航空的737-100,于1968年2月开始投入商业飞行。

二、1981年开始研发的第二代737经典,主要型号为737-300,737-300SP,737-400,737-500。

三、第三代737新世代。主要型号为737-700 (73G),737-800,737-900,737BBJ。

四、第四代波音737MAX。2011年,波音公布波音737MAX计划,波音会提供三款基础型号737MAX 7、737MAX 8和737MAX9。

这里再强调一遍:737-8就是737MAX8,属于第四代波音737MAX家族。

第一架737 MAX 8于2015年12月8日下线,2016年1月29日上午9时46分从伦顿机场起飞,然后于中午12时33分降落在波音机场,完成历时两小时47分的首次飞行。2017年3月8日获取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认证,并于3月27日获取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的认证。

奉上一张来自维基百科的图:

所以,这两次坠毁的波音737MAX-8机型是波音737的新机型737MAX中的一款。

环球网报道称,据公开数据统计,737 Max 8是波音公司目前最受欢迎的机型之一,已经向多家航空公司交付200余架。

2、关于波音公司

波音公司成立于1916年7月15日,由威廉?爱德华?波音创建,并于1917年改名波音公司(公司原名叫太平洋航空制品公司)。1929年更名为联合飞机及空运公司。经历了军用时代、商用时代以及民用时代后,波音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航天业公司,也是世界领先的民用和军用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还提供众多军用和民用支持服务,其客户分布在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就销售额而言,波音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出口商之一。

作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主要服务提供商,波音公司运营着航天飞机和国际空间站。波音公司的总部位于芝加哥,在美国境内及全球70个国家共有员工超过17万。

波音707是该公司的首架喷气式民用客机,共获得上千架订货。从此在喷气式商用飞机领域内便一发不可收拾,先后发展了波音717、波音727、波音737、波音747、波音757、波音767、波音777、波音787、一系列型号,逐步确立了全球主要的商用飞机制造商的地位。

2011年,波音公布波音737MAX计划,波音将会提供三款基础型号737MAX 7、737MAX 8和737MAX9,分别取代737-400、737-800和737-900ER,同时发布两款全新型号737MAX 200和737MAX 10。主要改变是采用与波音787同款设计的CFM International LEAP-1B发动机,扰流板采用电传操纵技术,以及延长机鼻起落架,并预计2017年交付。西南航空在2011年12月13日宣布会订购150架737MAX,成为启动客户。

3、民航局已暂停波音737MAX8运行

已经有多篇文章为大家查明了目前国内的波音737MAX8的运行航班,因此我们不再多说。

更重要的是,中国民航局已经给国内各航公公司发出通知,11日已暂停737 MAX 8飞机的航班运行,后续安排等候局方通知。

据南方+记者查询了解,目前中国空域已经没有国内航空公司波音737 MAX 8执飞航班,亚太地区目前在飞行的波音737 MAX 8飞机主要来自狮航和胜安两家航空公司。有乘客表示,今早9点乘坐的上海航空FM9367浦东飞沈阳原定波音737MAX飞机的航班,目前已经改成由东航空客320飞机执飞了。

据澎湃报道,来自民航资源网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共运营有96架737 MAX 8机型,分别为南航24架、国航15架、海航11架、上航11架、厦航10架、山航7架、深航5架、东航及祥鹏各3架、奥凯及福州及昆明各2架,九元1架。

4、其他波音737在华情况

波音737是中国航空公司的主力机型,截至2017年6月,数量超过930架,原有的737-200型已全部退出运营。波音737-300型也告别中国,结束在中国的服役。

具体的各型号总数及拥有者如下:(资料截止2017年6月,括号内数字为具体架次,海南航空机型数量包括隶属海南航空集团的大新华航空、新华航空、长安航空、山西航空、祥鹏航空、西部航空的等情况)

波音737-400F型共14架:中国邮政货运航空(11)、顺丰快递(3);

中国民航的737-200;

中国民航的737-200;

波音737-700型共167架:中国国际航空(21)、中国东方航空(46)、中国南方航空(31)、厦门航空(17)、上海航空(7)、深圳航空(4)、海南航空(17)、山东航空⑶、中国联合航空(10)、昆明航空(6)、瑞丽航空(3)、河北航空(2);

波音737-800型共719架:中国国际航空(101)、大连航空有限责任公司(7)、中国东方航空(43)、中国南方航空(117)、海南航空(120)、厦门航空(89)、上海航空(50)、山东航空(73)、深圳航空(72)、中国联合航空(21)、奥凯航空(13)、九元航空(2)、东海航空(3)、瑞丽航空(1)、河北航空(4)、昆明航空(4);

波音737-900型共5架:深圳航空(5);

波音737-900ER型共1架:奥凯航空(1);

澳门地区航空公司和香港地区的航空公司没有波音737。

中国台湾地区:中华航空公司(16)

台湾地区还拥有一架波音737-800型,特别改装作为政府专机。

5、坠毁原因

埃航飞机坠毁的原因尚不明晰,但已经有很多说法认为其与此前狮航飞机坠毁有一定相似性。

来自都市快报的报道显示,在狮航空难后,波音公司于去年11月7日向全球737Max机型的运营商发布公告警告,该系列飞机的飞行控制系统,存在读数输出错误的问题,可能会导致飞机自行大角度俯冲并坠落。

知乎上的回答显示,波音公司警告称,737Max 8和9的迎角传感器可能会出现校准数据错误,2017年开始交付的737Max 8和9安装了新的自动防失速系统,作用是协助机长避免把机头错误地提升至过于危险高度;而该系统也是狮航事故最大的争执点,由于迎角传感器传输过程中收到数据的潜在错误,这些信号促使自动系统降低了机头、且降低的幅度会非常大,最终导致机头无法抽回而坠机。

声明说,波音公司已向相关航空公司发出警告:飞机俯冲的问题只会在手动飞行时发生;且错误地输出迎角传感器(AOA),导致飞机倾斜10秒。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当天也发布紧急适航指令:“迎角传感器错误地输出数据,可能会使水平稳定器向下倾斜飞机机头,使飞机难以控制。”FAA要求相关运营商依照波音公司的公告执行操作,修改飞行手册。

每日经济新闻援引《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按原计划,波音公司应在今年1月完成系统升级,但这项工作的复杂性和执行比预期要复杂。一个主要原因是与该项事故调查相关的美国联邦官员和安全专家对波音公司应该如何“紧急应对”产生了分歧,而且加上美国政府关门35天——导致安全修复议案暂停等种种原因使得该项工作不得不推迟。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华尔街日报》,争论的分歧包括是否更新自动系统、修改软件设置,还是更多增强飞行员针对737MAX防失速系统培训,抑或配备指示器以强制传感器发出警报,也有官员称波音公司应该提供更大范围的警报设计、而不是依靠单个系统等。

6、波音737客机的安全问题

2011年4月10日中国民航局发出适航指令,波音737的结构问题将造成升降舵或水平安定面结构失效,导致飞机失控和丧失结构完整性,要求国内各公司检查该机型的升降舵调整片控制机构,对存在问题的部件进行更换。要求国内航空公司对其运营的波音737有关型号飞机进行安全“体检”。但民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国内波音飞机机龄年轻,存在安全隐患的可能性不大。

2011年4月1日,美国西南航空一架波音737客机因机身顶部出现裂缝,机舱失压紧急降落。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就此向波音737飞机运营商发布一项紧急指令。波音公司随即向客户发布一项服务通告,建议运营商对部分波音737的300、400、500型飞机进行蒙皮搭接检查。鉴于上述情况,民航局日前发出适航指令,要求国内航空公司对上述机型进行相应检测。对于累计起降次数超过3万次但少于3.5万次的上述波音飞机要求在适航指令发出20天内进行检查,超过3.5万次的波音飞机在4天内进行检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