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这是中美贸易谈判最后的绊脚石

www.creaders.net | 2019-03-14 10:40:3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各界对习特会延期多有猜测之际,负责对华贸易谈判的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3月12日在美国参议院听证的表态中,却似有透露谈判疑有延阻的玄机,其中显出他与特朗普的分歧。

  中国副总理刘鹤3月11日与莱特希泽等人进行通话,为谈判下一步打点。莱特希泽3月12日在美国参议院也证实,双方通话的消息,还表示双方将于3月13日还将继续通话。

  在如此密锣紧鼓的谈判节奏中,莱特希泽亦表示:“希望双方已进入达成协议的最后数周”,不过他却补充指如果有重大问题未能“以对美国有利”的方式解决,将无协议可言。

  莱特希泽的执着:执行机制、执行机制、执行机制

  他口中的“重大问题”,却似非诸如知识财产权等所谓的“结构性问题”──对此,他表示美国已在谈判中“准确地”处理──莱特希泽所指的“重大问题”,是所谓“执行机制”问题。

  其中,他明言美国要保留“在中国违反协议的情况下再加关税”的权利;而对于“美方关税会否在协议达成后实时取消”,他就指这是“中方的谈判焦点”,却声言双方仍在“讨论当中”,似乎暗示他想藉现有关税,作为监督中方执行协议的条件。

  对于莱特希泽来说,执行机制是他与中国谈判的执着(图源:Getty)

  在中方强调在“双向、公平且平等”基础上谈判之时,莱特希泽的坚持也许就成了双方谈判最后解难之争。

  莱特希泽在听证中又重申,如果协议没有此等执行机制,“任何东西都不会改变”,尽显他对中国的不信任。

  特朗普的意愿:尽快签约 宣扬胜利

  然而,莱特希泽对于执行机制的坚持,却似非特朗普本人的意愿。

  早在1月底刘鹤访美进行贸易谈判之时,特朗普已在白宫被记者问及他眼中的执行机制是如何。当时,他的回应甚为玄妙。首先,他将记者问题中的“执行机制”,转换成“执行语言”,又指出协议中的“执行语言”将是“双向”,与莱特希泽强调的“对美国有利”颇有出入,却反而与中国最近的表态相符。

  在周二的国会听证上,莱特希泽也想暗示他与特朗普的立场不同,而协议最后定案的责任只在特朗普一人身上。他说:”在不长的时间内,我们可能会有好结果,也可能有坏结果,我没有特定的时间框架,这也不是由我决定。我只能尽力而为,总统会告诉我时间到了,或者中国会”。

  此话之玄机在于,莱特希泽似乎会坚持中方不可能接受的执行机制,直到最后特朗普决定不再坚持而签订协议,或直至中方觉得美方诚意欠奉而暂止谈判。

  目前,贸易谈判最后里程的延误,也许是卡在莱特希泽对中国的不信任,以及其严苛执行机制的坚持上。

  然而,想借中美贸易协议作为政绩的特朗普,只愿尽早缓解中美贸易纷争,好为美国农产品出口者、由中国入口生产配件者等受影响阶层舒困,并以中方本已有之的结构性改革,宣扬为自己的胜利,当然对莱特希泽碍事的执着颇有微言。

  与莱特希泽不同,特朗普意在与中国尽快签订协议以此取得政绩(图源:AP)

  政坛对华趋强硬 特朗普陷两难

  不过,如果特朗普拒绝莱特希泽的坚持,而同意签订没有严苛执行机制的贸易协议,美国国内无论是右翼的共和党、部分商界,还是民主党,皆或会有所反弹,在舆论中将特朗普心中的“胜利”贬抑为“急于求成的让步”。

  虽然特朗普的国际贸易政策操作一直不得人心,但正如共和党参议员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谈及美国在世贸改革上的强硬做法时所言:“我未必同意这种手法,不过如今事已至此,我们也不应花费时间去抱怨(特朗普的)行事策略”。

  套用在中美贸易矛盾上,这无疑是说:“关税战毕竟已经开打了,那就为美国利益争取到底吧”。

  在民主党方面,俄勒冈州(Oregon)参议员魏登(Ron Wyden)就要求莱特希泽正面承诺在中方证明能落实协议前,不要取消现有关税。可见民主党也变成了对华贸易强硬派。

  美国政坛对华强硬的坚持,如果真的放在莱特希泽的执行机制上,其实只是对一纸空谈的追求,因为国际上根本没有统一的强制力,没有实际有效的执行机制,所以国与国之间的协议本质上从来只是“君子协定”,讲求双方在基本的互信上才能签署、落实、执行;若无互信,执行机制的协议条文写得如何天花乱坠也没实际功用。

  不过,政治风向总非理性,美国政坛对华强硬的趋向,特朗普自己也曾是重要旗手,如今要退下来,也不容易。

  特朗普目前的两难局面正出于此:一方面他要谈成中美贸易协议,另一方面却不能让国内舆论有把柄指责他退缩。

  如何走出这两难,包装好协议的公关形象,又能妥善化解与莱特希泽等贸易强硬派的分歧,也许就是如今中美谈判最后一公里还未走完的原因,也是习近平未愿与特朗普见面、特朗普对会面成果也未能完全安心的原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