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贸易谈判关键人物正面临伦理质疑

www.creaders.net | 2019-03-16 16:43:07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史蒂文·马努钦(Steven Mnuchin)在担任财政部长之前参与制作的2017年电影《神奇女侠》(Wonder Woman),在中国取得了约9000万美元的票房。那是该片最大的海外市场,也是美国超级英雄出口的一次巨大成功。但由于中国对外国电影的严格限定,该片背后的制片厂美国华纳兄弟(Warner Bros.)只拿到了收入的一小部分。

美贸易谈判关键人物正面临伦理质疑

  今年四月,美国财长史蒂文·马努钦与妻子路易斯·林顿到白宫参加为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的国宴。 

  现在,作为财长和美中贸易谈判的首席代表之一,马努钦一直在亲自敦促北京方面加大对美国电影行业的市场开放——这个变化能给他此前从事的行业带来丰厚的利润。在加入特朗普政府后,马努钦离开了他在好莱坞的电影制作公司,不过,他通过妻子路易斯·林顿(Louise Linton)与这个行业保持着联系。林顿是演员,也是一名电影制作人。

  2017年,马努钦将他在斯通蔡瑟合伙公司(StormChaser Partners)的股份卖给了林顿,当时她只是他的未婚妻。根据他2018年的财务披露情况(《纽约时报》向财政部提出了记录查询要求后获得了该文件),斯通蔡瑟目前在林顿的名下。

  由于两人现在是已婚状态,根据政府的操守规则,这笔资产被视为马努钦所有。虽然文件显示,他以100万至200万美元的价格把自己持有的股份卖给了林顿,但根据2018年的个人财务申报材料,他现在还欠斯通蔡瑟相同金额的钱外加利息,直至2026年。

  马努钦与电影行业仍然保有的联系,令道德官员和一些担心存在利益冲突的议员提出了质疑。在周四的国会听证会上,马努钦被一名参议院民主党高层问及这些持续的金融关系。政府道德事务办公室(Office of Government Ethics)仍未批准他的2018年财务披露,这是他与林顿婚后第一次披露财务状况。

  进入中国电影市场并非此次贸易谈判的首要议题,它主要关注的是中国对外资公司的待遇上,包括要求它们交出有价值的技术、对外国企业设置壁垒,以及对中国企业的补贴问题。

  但马努钦一直主张中国更公平地对待美国电影,将现有的外国娱乐限制视为特朗普政府试图纠正的中方不良行为的一部分。

  在现有制度下,外国企业必须要有中方合作伙伴才能进入中国市场,并且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它们的收入也受到限制。中国对引进的好莱坞电影数量实行严格的配额制度。绝大多数影片的票房里,中方拿走全部收入的75%,剩下的才归好莱坞。要在管控严密的中国娱乐圈经营,美国公司还必须与中国国有企业形成庞大复杂的关系网络。

  自贸易谈判去年开始以来,电影业游说人士已和马努钦的高级副手,以及商务部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的官员举行过会谈。据了解会谈的人士表示,鉴于他的背景和对美国电影人在中国所面临挑战的理解,马努钦对电影业的游说反应尤其敏捷。

  在上月的国会听证会上,特朗普总统的最高贸易谈判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称,增加美国电影公司在中国的营收份额“绝对是”谈判中的优先事项,并着重提及马努钦的角色。

  “财长马努钦一直有很多的参与,”莱特希泽补充称。“他自然对该行业知之甚多,比我多很多。”

  周四,俄勒冈州参议员、参议院财政委员会(Senate Finance Committee)资深民主党人罗恩·怀登(Ron Wyden)对马努钦与电影业的财务关联表示了关注,并询问财政部长,他实际上是否真得已从披露表上的斯通蔡瑟资产中撤资。

  怀登还表示,其中的交易或许更多是借贷给林顿,而不是真正与斯通蔡瑟财务分离。

  “我们一直想了解其中是否存在资产和借贷的交换,而非撤资,”怀登说。

  马努钦拒绝讨论交易细节,但表示他的财务披露信息已得到财政部职业伦理官员的认证。

  “财政部的人士表示,我完全合规,没有伦理问题,”马努钦说。

  听证会后在被记者问及为何他与斯通蔡瑟的关系不代表存在利益冲突时,马努钦称他将不谈论任何具体的资产。

  财政部曾另行指出,马努钦的披露于2018年6月27日得到认证,其部门正同道德事务办公室进行合作,已取得对他的认证。

美贸易谈判关键人物正面临伦理质疑

  《神奇女侠》剧照。

  2017年结婚后,马努钦和林顿把好莱坞的绚丽风采带到了华盛顿,但他们与电影业持续保持的联系也带来了麻烦。

  在为高盛(Goldman Sachs)工作17年后,马努钦作为电影投资人在过去十年中成为了好莱坞的大名人。杜恩娱乐(Dune Entertainment)以及后来的拉特帕克-杜恩(RatPac-Dune)这些他的公司参与制作并资助了几十部在中国大卖的电影,包括《阿凡达》(Avatar)、《地心引力》(Gravity)、《敦刻尔克》(Dunkirk)、《神奇女侠》(Wonder Woman)和《玩家一号》(Ready Player One)。马努钦还是“相对媒体”(Relativity Media)的联席主席,这家羽翼渐丰的好莱坞制片公司在中国设有合资公司。

  在2017年的确认听证会上,马努钦称,“相对”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并不是特别成功。”他说他对企业中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并不知情,但将来中国在好莱坞的投资可能需要经由财政部监管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审查。

  2017年初在被特朗普提名后,马努钦同意撤出几十项投资。当年晚些时候,他向政府道德事务办公室寄去了一封道歉信——因为此前他曾出面宣传他的一部电影,在活动上称,“把孩子们都送去看《乐高蝙蝠侠》(Lego Batman)吧。”

  本月,公共诚信中心(Center for Public Integrity)报道,财政部于去年6月通过的马努钦财务披露尚未经过道德事务办公室的认证。这引发了对于延迟因由的疑问。

  伦理专家已指出,马努钦同斯通蔡瑟的持续联系可能是延搁的原因所在。

  “这当然造成了明显的利益冲突,”财政部前高级伦理顾问弗吉尼亚·坎特尔(Virginia Canter)说。“不仅是因为他先前是在娱乐业,以及将来离开财政部后或许还会回到这个产业,而是因为他的配偶似乎持有这些公司的股份,还是电影业从业者,如果同中国达成优惠条款可能会从中获益。”

  据《好莱坞报道》(The Hollywood Reporter)杂志今年的一则报道,林顿大部分时间在洛杉矶,一直在那里作为编剧、导演和制片制作一部名为《疯狂你和我》(Me, You, Madness)的喜剧。她也一直忙于重新拍摄《匿名连环约会者》(Serial Daters Anonymous),这部她主演的2014年讽刺片从未上映。她告诉该杂志称,电影资金来自“各类投资者”。

  尽管马努钦推动电影业的努力引起了一些质疑,但美国各界广泛支持推动中国电影制度的改革。行业数据显示,在美国电影业支持着超过两百万分就业岗位,而在向全世界输出美国文化方面,好莱坞也一直是一股强大的力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