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通俄门”疑云暂解 川普麻烦未消

www.creaders.net | 2019-03-29 12:46:28  界面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没有勾结,没有妨碍(司法),完全无罪。让美国继续伟大!”

美国当地时间3月24日下午,美国司法部长比尔·巴尔(Bill Barr)向国会提交了一份短短4页的报告,总结了“通俄门”特别检察官穆勒的调查报告,总结中称穆勒调查没有发现特朗普及其竞选团队在2016年大选中存在和俄罗斯串通合谋影响选举的行为,同时认为现有证据不足以证明特朗普妨碍司法公正。这一消息传出后,特朗普大喜过望,发出了推特。

“通俄门”疑云暂解   川普麻烦未消

资料图:2018年11月7日,美国华盛顿,司法部大楼外景。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即便是短短几句的推特,特朗普依然不忘撒谎——“通俄门”调查并没有证明特朗普完全无罪。巴尔在总结中明确指出,尽管穆勒的调查报告不能证明特朗普犯罪,但也无法证明其无罪。

在整个“通俄门”调查中,共有34人被起诉,包括特朗普的竞选经理马纳福特、前国家安全顾问弗林在内7人认罪或被判有罪,另外还有1人(特朗普长期的顾问罗杰·斯通)仍在受审。放在以往任何一个美国总统身上,这样的调查结果足以让其灰头土脸,甚至是身败名裂。但特朗普政府长期丑闻缠身,使得公众已经纷纷麻木,加上部分媒体对“通俄门”调查不切实际期待,寄希望于穆勒的调查结果成为终结特朗普的终极武器。结果,如今穆勒调查得出的结论足以让特朗普阵营开香槟欢庆胜利。

根据巴尔对穆勒报告的总结,不仅特朗普本人没有任何被起诉的担忧,儿子小特朗普、女儿伊万卡、女婿库什纳都免于被起诉。特朗普长期以来一直宣称“没有(和俄国)勾结”(No Collusion),穆勒调查结果也算是佐证了这一观点。至此,特朗普“通俄”的指控暂时落空,悬在他头上最大的一片乌云已经消去。

除了“通俄”,穆勒的调查还有另一目的——调查特朗普是否妨碍司法公正。和“通俄”相比,穆勒在这点上给出的结论就相当含糊了。根据巴尔的总结,穆勒实际上在特朗普是否妨碍司法的问题上“没有得出结论”,而是列出了正面和反面的证据,将皮球踢给了司法部。最终巴尔和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就此作出判断,穆勒调查获得的证据不足以证明特朗普犯下了妨碍司法的犯罪行为。

据《纽约时报》报道,穆勒的完整调查报告长达300多页。持续675天的调查和300多页的调查报告显然不是短短四页纸总结就能够了结的,更何况,这份四页纸总结的作者巴尔是特朗普提名的司法部长,还曾在2018年6月向负责监管穆勒调查的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致信批评穆勒的调查,这让批评者有理由质疑巴尔对穆勒调查报告的总结是否存在曲解,并要求公开完整报告。

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3月28日就表示巴尔的报告完全没有满足国会的要求,她表示这份总结展现了巴尔“傲慢”的态度,国会不需要他来当翻译,应该尽快公布完整的调查报告。此外,巴尔也同意出席众议院和参议院的听证会,就穆勒的调查作证。

根据美国司法部官员透漏,司法部长巴尔可能还需要几周的时间对穆勒报告中的机密信息和大陪审团信息进行编辑。尽管目前还不知道究竟何时可以公布穆勒的完整报道,但在舆论压力下,司法部必定会公布调查报告更多细节,这些细节对特朗普来说尽管不会致命,但依然会令特朗普脸上无光。

尽管“通俄门”调查已经完结,但特朗普依然面临众多法律困境。纽约南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仍然在对特朗普违反竞选财务法、用竞选费用向据称和特朗普有染女性支付“封口费”一案进行调查,特朗普的前律师科恩已经认罪,并承认支付封口费的行为是受特朗普指使。特朗普的就职委员会也因为腐败问题被调查。同时,民主党在2018年中期选举夺回众议院控制权后,也启动了多项调查,调查涉及特朗普的税表、伊万卡和库什纳获得安全许可等众多问题。这些调查会让特朗普及其团队应接不暇,干扰接下来2年的执政。

对民主党来说,尽管穆勒调查的结果令人失望,但这从战略上来说也并不算太坏。2018年中期选举民主党赢得众议院后,民主党内的进步派一直试图推动弹劾特朗普,但2020大选在即,如果在没有两党共识的情况下贸然弹劾特朗普,对民主党来说并非上策。1998年,共和党议长纽特·金里奇执意推动弹劾身陷丑闻的克林顿,结果却激起了民主党人在中期选举中的投票率,让共和党丢掉了5个众议院席位。然而如果穆勒调查得出的结论对特朗普非常糟糕,这就让民主党陷入了困境,如果要弹劾,必然会刺激共和党人,如果不弹劾,则会让自己的选民不满,无论如何都会导致2020年选情受到影响。

而如今,根据“通俄门”的调查结果,弹劾特朗普理由显然不够充分,这算是减轻了民主党弹劾的压力,让他们可以专心备战2020年大选。

另外,根据目前有限的民调,穆勒调查报告的结果对特朗普的支持率也没有太大影响。在HarrisX和YouGov最新公布的民调中,特朗普在“通俄门”调查结束后支持率几乎没有任何波动。可以说,在美国政坛不断极化的环境下,无论是支持特朗普和反对特朗普的选民都早已做出了决定,“通俄门”的结果完全无法动摇双方的基本盘。

而特朗普方面似乎也高估了“通俄门”调查上的胜利。在“通俄门”调查结束后不到2天,特朗普政府再次将目光转向了曾经试图推翻却没能成功的“奥巴马医保”上:美国司法部在3月25日宣布,将支持联邦法院判决“奥巴马医保”部分条款违宪、整个法案全部无效的裁决。这一举动可以说是给民主党送了一份大礼,他们转移话题,不再讨论“通俄门”调查,而是攻击共和党人破坏“奥巴马医保”。在2018年中期选举中,民主党正是依靠医保问题在选举中攻城拔寨,如果2020年医保问题再次成为选举焦点的话,吃亏的依然还会是共和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