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军重新聚焦太平洋岛屿以遏制中国扩张

www.creaders.net | 2019-04-04 13:20:01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正在狭小却具有战略意义的太平洋岛屿上拓展军事存在,其目的在于遏制中国扩张,并重新强化与太平洋地区的联系。

美军重新聚焦太平洋岛屿以遏制中国扩张

2017年12月15日,美军第66次圣诞空投中,美国空军在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的Marilo Atoll环礁接收到空投补给后挥手示意。 图片来源:GERALD WILLIS/ZUMA PRESS

美国正在狭小却具有战略意义的太平洋岛屿上拓展军事存在,其目的在于遏制中国扩张,并重新强化与广阔的太平洋地区的联系。

这次行动以密克罗尼西亚群岛为重点,这里只有十万多居民,地理位置接近夏威夷与菲律宾之间5,000英里(8,046公里)间距的中点。

根据密克罗尼西亚政府官员提供的消息,以及2018年12月4日两国官员防务会议的官方记录,美国军方与密克罗尼西亚联邦(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就开放新的海军设施和扩建机场跑道等问题举行了会谈。《华尔街日报》见到了这份会议记录。

会议记录和军方官员称,美国陆军(U.S. Army)也正在讨论于当地举行联合军演。

就在扩张进行的同时,美国军事规划人员正重新把注意力集中到太平洋其他边缘地区和几乎被遗忘的战略地区。《华尔街日报》1月份报道称,美国海军还计划重新开放阿留申群岛埃达克上的一个已经关闭的阿拉斯加基地,并将开展“航行自由”行动,意图之一是对抗中国和俄罗斯在北极圈的海上扩张。

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官员没有回覆置评请求。

美国正试图在广阔的太平洋地区展开合作,在加强现有的伙伴关系的同时,通过投资和援助争取新的合作伙伴,同时强化该地区国家与华盛顿而不是北京的结盟关系。

1月30日,美国驻科洛尼亚大使馆就相关安排向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外交部发出外交电报,称美国国防部将增加在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的军事存在和活动。

《华尔街日报》看到的这份电报中称,在美国军事行动的具体内容和日期确定后,美国外交官员将通知密克罗尼西亚官员。五角大楼没有提供细节,但表示扩大合作是一个战略性目标。

五角大楼发言人Dave Eastburn中校表示:“我们正在恢复与太平洋岛国的交流,维护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保持通行权,并提升美国作为一个首选安全合作伙伴的地位。”

密克罗尼西亚并不是美国军方希望深化关系的唯一国家。Eastburn说,美国正设法加大对其他次级地区的参与力度,这些地区传统上由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主导,目前正发挥重要影响力。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马绍尔群岛共和国以及帕劳与美国有着一层特殊关系。虽然是独立国家,但它们与美国签署了名为自由联合协定(compacts of free association)的协议。根据协议,这些岛国可以获得美国的拨款、公共服务和其他福利,美国则得以在这些战略领域建立深厚的外交和经济联系。

此外,这些岛国还位于关岛等美国海外领土的周围,拥有重要军事设施,因而赋予了它们更多的战略意义。

美国与太平洋岛国的联系可以追溯到一个多世纪以前。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太平洋岛国在美国实现军事目标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也是从美国攻向日本本土的跳岛战略(island-hopping campaign)的一部分。1944年,美国在名为冰雹行动(Operation Hailstone)的袭击中摧毁了日本的重要基地特鲁克和拉包尔。

美军重新聚焦太平洋岛屿以遏制中国扩张

1944年,道格拉斯SBD无畏式俯冲轰炸机在完成一次轰炸任务后返航,经过密克罗尼西亚的帕拉姆岛。 图片来源:CORBIS/GETTY IMAGES

美国内政部岛屿和国际事务助理部长Doug Domenech称:“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是一个太平洋国家。我们此前的注意力或许在别的地方,但总统的印太战略开始让人们重新关注这个区域。”美国内政部负责管理美国与太平洋岛国签署的协议。

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尽管二战以来美国的势力在该地区一直存在,但那里仍需要更多关注。

一位国务院官员表示,过去五到十年,围绕太平洋地区的争夺更加激烈,因此美国正加大行动力度。

虽然这些国家多年来一直被认为是美国势力范围内的国家,但北京方面一直在渗透,只是方式没有中国在南中国海(South China Sea, 中国称南海)高调建造人工岛那么引人注意。

中国的影响力通常来自经济上的慷慨,这在严重依赖援助的当地颇受欢迎。

上述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美国正加强行动,因为中国在全球许多地区的债务外交越来越让人担忧。该官员表示,国务院将派遣更多外交人员到该地区发展关系。

中国一直表示,自己的援助和投资行动并未让相关国家陷入债务陷阱。

密克罗尼西亚驻华盛顿大使Akillino Harris Susaia表示,中国政府为该国提供了一笔资金。具体金额没有披露。Susaia称,这些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开发等项目,要求必须使用中国承包商,但这是受欢迎的资金来源。

同时,他欢迎美国在该国扩大存在,对该国近期引起美国关注持积极态度。

帕劳、密克罗尼西亚和马绍尔群岛的总统计划对美国展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并与特朗普会面,这将是三国领导人首次与美国总统会面。

《华尔街日报》见到的这份会议记录显示,美国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大使Robert Riley表示,美国将向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提供与美国本土同级别的安全和防御,承诺力度已经不能再高了。

会议纪要显示,一名美国空军代表在去年12月4日的会议上称,美国有意在密克罗尼西亚靠近关岛的一座机场扩建跑道。这名空军代表对密克罗尼西亚空军表示,美国空军希望开始在密克罗尼西亚举行军演,这对密克罗尼西亚也有好处。

一名美国陆军代表在这次会议上称,美国陆军将首次邀请密克罗尼西亚参加2020年太平洋路径军演(2020 Pacific Pathways),该军演让美国陆军与海外陆军部队在远征环境下一同训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