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再次交易了台湾

www.creaders.net | 2019-04-11 13:24:0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4月10日晚,台湾总统蔡英文同美国三家智库举行视频会议并发表演说,纪念美国《与台湾关系法》出台40周年,强调该法是台湾和美国开展互动的原则,使得台美关系前所未有的稳固。蔡英文还积极回应特朗普政府2017年提出的印太构想,公布了涉及印太民主治理与投资的计划。

不过,在台湾高调纪念《与台湾关系法》(Taiwan Relations Act)之际,美国却传出搁置对台军售案的消息。

蔡英文在华府智库视频会议视频讲话中强调台湾在印太地区的重要性(图源:中央社)

参加第九轮中美贸易谈判的中国副总理刘鹤4月5日离开美国当天,美国《时代》网站发布了一篇报道称,在贸易谈判期间,美国将暂时搁置向台湾出售F-16V战机。报道引述了3名匿名美国政府官员的话,提到美国这样做就是为了助力中美贸易谈判,直到这一谈判结束。

针对《时代》周刊这篇报道,台湾防务部门及时作出回应,称美媒报道不实。台湾政府坚称,美国基于《与台湾关系法》与“对台六项保证”,持续向台提供防卫性武器,台空军的F-16V采购案也在按规划进行推进。

其实,该周刊并没有把话说死。匿名美国官员指出,美国虽然暂时搁置了该军售案,但台湾似乎并没有因此惊慌失措,反而仍然相信美国迟早会批准该军售。

但无论如何,暂时搁置这一行为本身就足以说明很多问题。

首先,美国此举再次证明台湾就是被利用的筹码。在中美谈判中暂停对台军售,说明台湾议题无法主导中美利益分配。也就是说,在中美对话中,台湾利益永远处于次要地位,完全是可以被拿来交易的。在贸易争端发酵之际,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就曾公布对台军售,希望以此施压北京。但北京并没有因此对美国做出让步。

每逢中美高层互访或对话,台湾都是避不开的话题。一般都是中方在同美国领导人或官员的对话中,主动提出台湾问题,并要求美国阐述“一个中国”的政策立场。此次则不同。特朗普政府出于贸易谈判并达成协议的需要,主动搁置了对台军售案。这说明特朗普政府内部的人也懂中美间的“政治”。

反对当下推进对台军售的声音主要来自美国国务院。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作为一名善于投特朗普喜好的内阁大员,自然知道特朗普当下最需要什么。如果国务院协同国防部向国会推进这一军售案,必然会给本来就已紧绷的贸易谈判带来负面刺激。据《时代》周刊引述一名美国官员的说法,特朗普政府尚未征询国会意愿,美国国务院也反对最新的对台军售案,要求召开跨部门会议,才能确定美国能否对台军售。

其次,有声音说,这一军售的存在就是对台湾的又一次力挺。其实不然。如果一种关系需要用武器买卖的方式来维持,这是不长久的,吃亏的永远是买主。更何况台湾也买不到先进的战机。美国即便想卖,也不愿跨越政治红线。

    从之前美国国会通过的《台湾旅行法》以及国会议员提出但未获通过的“台湾安全法”可以看出,美国国会真正关心的并非台湾自己的利益,而是美国在整个亚洲安全体系中的利益诉求。这些法案或提案只是美国鹰派或反华议员用来机械化反击北京的手段而已。

    无论是何种情况,台湾都摆脱不了被美国利用的地位。无论特朗普是否长期搁置对台军售,或在中美达成协议后重启该军售案,一方面体现了中美关系的复杂和难度,另一方面也说明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中的主导权依然在北京。毕竟台湾问题不属于中美双边关系范畴下的议题。

    当然,为了继续“利用”台湾,不排除特朗普身边鹰派借台湾问题大做文章。美国国内亲台议员依然会和台湾政府协调,凸显台湾议题。而台湾政府似乎也乐于被利用。蔡英文面临岛内、党内政治地位的弱化,只能尽可能地抓住美国这一稻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