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因为这个!中国敢撕毁承诺导致川普发飙

www.creaders.net | 2019-05-06 20:51:27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贸易战迅速结束的前景周一(5日)变得渺茫,之前美国官员指责北京方面对所作承诺反悔,并誓言从周五开始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上调至25%。

因为这个!中国敢撕毁承诺导致川普发飙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在华盛顿向记者表示:“过去一周左右,我们发现中国削弱了承诺,在我们看来,可以说是在撤回已经作出的承诺。”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也作出了类似的表态。

  特朗普的威胁扰动了全球金融市场,不过也引发外界猜测这可能是一种谈判策略,意在从北京方面获得最好的协议。

  美股虽然在周一前市大幅回撤,但在后市反弹,当天收盘仅下跌0.3%。而中国的沪深两市都录得了2016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莱特希泽和姆努钦是在美股周一收盘后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其表态清楚表明,美方对谈判的走向深感担忧,其担忧已不仅限于谈判风格。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以及贸易及制造业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也参加了周一的这次新闻发布会,显示出美国政府内部亲贸易官员和对华强硬派目前看法一致。

  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研究贸易政策的教授Eswar Prasad说,双方实施边缘政策的程度,以及明显的互不信任,令即使是暂时停火的前景都比数日前变数大增。他表示,双方可能需要一个冷静期,以使谈判重回正轨,但美方本周晚些时候加征关税的做法可能导致未来一段时间谈判无法继续。

  虽然发表了负面评论,但莱特希泽表示,预计本周四和周五美方与中方代表团将在华盛顿继续进行高级别磋商。此轮磋商原本定于本周三举行,但特朗普周日威胁将对华实施新一轮关税,导致谈判推迟了一天,因为北京方面一度考虑取消谈判。

  姆努钦称,上周他和莱特希泽在中国参加谈判时曾出现一些担忧。姆努钦说:“我们在北京的时候,一些迹象表明美方得到了保证,事情正在向前推进。”他表示,但周末来自中国官员的讯息在美方看来显示出,谈判发生巨大倒退。姆努钦称:“对于已经谈好的事情,我们不会重新去谈。”

  这两位官员未透露他们认为中方在哪些方面开倒车。莱特希泽说,中方对协议的形式抱有顾虑,想要重新草拟协议,这将会撤回一些重要承诺。

  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发言人周一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因为这个!中国敢撕毁承诺导致川普发飙

  追踪谈判情况的华盛顿方面人士认为,在最近北京召开中国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倡议会议之后,中国政府变得不太愿意做出让步,约有40位国家元首出席了上述会议。

  在此次会议上,一些政府内部人士和党内人士获得了底气,这些人认为,鉴于全球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中国,北京方面向美国做出了太多让步。

  据白宫官员称,争议的部分焦点在于最终协议将以何种形式呈现给公众。一位官员称,美国希望公布协议的全部细节,而中国只想披露条款摘要。另一位追踪谈判情况的人士称,按照目前的设想,完整版贸易协议将要求中国修改法律以付诸实施,但北京方面对此并不情愿。

  根据一位白宫官员的说法,除了交易的透明度和法律效力,另一个存在分歧的问题是中国想让美国取消加征的关税。该官员表示,美国非常希望保持这些关税,这是一个存在分歧的问题。

  特朗普认为,他的政府在谈判中处于优势地位,有坚如磐石的美国经济作为后盾。第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较2018年年底反弹,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经济年化增长率达到3.2%,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2.2%。

  上周五公布的4月份就业报告显示,当月美国就业人数强劲增长263,000人,失业率降至3.6%,创近50年新低。这些结果甚至让特朗普的一些最严厉批评者也支持他对中国采取的强硬姿态,包括来自纽约的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

  迄今为止,关税还没有给美国经济带来较大冲击。但全球性研究机构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Gregory Daco称,如果像特朗普威胁的那样,对几乎所有中国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或将美国经济增长拖低0.3个百分点,足以让美国经济增速在2019年年底前放缓至2%以下。

  一些行业已经感受到了冲击。贸易紧张关系已对美国农业经济构成尤其严重的损害,中国对美国农产品征收高额关税,并暂停进口美国主要出口农产品,如大豆。

  美国第一季度农业收入是近三年来降幅最大的,并且一直在10年前经济衰退以来未曾见的低位徘徊。在很大程度上以出口为导向的美国制造业近几个月也趋于疲弱,过去两个月里就业增长近乎停滞。从2018年2月到今年2月,美中贸易额已下降250亿美元;在此期间,美国对华出口额下降21%,来自中国的进口额下降12%。进口商需向美国政府缴纳关税,而关税成本基本通过更高的价格被转嫁给了企业和消费者。

  美国商界领袖此前曾怀有憧憬,希望将于本周到访华盛顿的一个庞大中国代表团会有助于官员们达成一项可在未来几周内敲定和签署的协议。

  姆努钦周一表示,此前双方已在筹划协议达成后特朗普与习近平举行峰会的事宜。他还表示,举行这样一个峰会将是一件很好的事,而如果美中无法达成协议,将令人遗憾。

  眼下,企业界担心最新出现的争执可能导致与中国高层官员的进一步会谈被取消,或造成贸易谈判延期,使两国难以撤回在去年贸易冲突白热化时加征的关税。

  美国试图让中国做出一些让步,涉及减少对国有企业的支持,停止被指从美国公司窃取信息的网络攻击活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出台防止汇率操纵的规定,以及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等。两国达成的任何协议都可能包括中国承诺购买美国农产品和其他商品,所有这些都是为了换取取消加征的关税。

  最近几周追踪谈判情况的官员和人士表示,谈判的大部分领域都取得了进展或达成共识。谈判的焦点集中在削减或取消关税计划、最终协议的法律形式以及特朗普政府希望确保中国切实履行承诺的执行机制上。

  白宫官员称,特朗普上周末发表的推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他的谈判风格。特朗普更愿意在提高关税的阴影下谈判,当他还是个商人的时候,就经常以诉讼为谈判手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