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的新关税赌上了2020年前的最大政绩

www.creaders.net | 2019-05-09 16:09:4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发起一场贸易战时,你唯一能期望的好结局就是能够达成协议。

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一直在假装贸易战是件好事,声称中国在为美国支付数十亿美元的关税,这很难骗到稍微有些经济学常识的人。事实上,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在3月19日发布的年终报告中承认,2018年流入美国财政部的关税收入估计为144亿美元,原因是“消费者以更高的价格支付了成本”。

根据“The Trade Partnership”在2月份公布的一份报告,对所有还未征税的剩余中国进口产品征收25%的关税,将影响到超过210万美国就业岗位,减少美国经济总量超过1%,让一般四口之家的花费增加约2,200美元。

这正是特朗普现在威胁要做的。

 

  特朗普决定对中国继续提高关税(图源:Getty)

当然,如果特朗普能达成一个好协议,好到能够弥补所有上边这些损失的话,那这一切还算值得。

然而,从特朗普上任以来到现在,他只得到了一份协议。2018年9月,美韩自由贸易协定修正案得到了两国首脑的签署,并在2019年元旦正式生效。这份协议也没能避免关税,对韩国的铝关税继续保留,本于2021年到期的25%对韩国皮卡关税被延长至2041年。

除此之外,特朗普政府和中国、日本、欧盟的贸易谈判至今未有结果,甚至已经签署的“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议”(USMCA)也正在国会遭遇风险,正式生效还尚未有期。

USMCA迟迟未能在国会通过的原因是,特朗普未能遵守他的承诺,他曾表示在达成协议后会取消对加拿大和墨西哥加征的关税,而2019年以来他甚至没有再提过这个承诺。

参议院财政委员会的主席、爱荷华州共和党籍参议员查克·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于4月28日在《华尔街日报》刊登了一篇专栏文章,警告特朗普:要么结束关税,要么USMCA被否决。现在还尚未得知特朗普会怎样决定,可以说这份协议还正处于危险之中。

所以,可以说特朗普的贸易战打到现在,除了向韩国多出口一些汽车,保护了本国的钢铝行业外,颗粒无收。

无论特朗普怎么把关税包装成美国的大胜利,大多数人都清楚,如果没有协议,贸易战就是一场大失败,而特朗普应对这场大失败负责。

 

  刘鹤访美开展的第十一轮贸易谈判不被看好(图源:Getty)

现在,特朗普能最快得到的就是和中国的协议。

美日之间的谈判缺乏最基本的共识:美国想要自由贸易协定(FTA),日本想要货物贸易协定(TGA)。在波音和空客的补贴纠纷后,美欧之间的谈判和关税计划几乎同时开始,但是它们连核心的农业议题是否应纳入谈判都未能一致,而法国更是对和美国开展贸易谈判投了反对票。

    相比于“打太极”的日本和不够投入的欧盟,中国对与美国谈判的态度是最积极主动的,然而,在特朗普的新关税到来之后,这种态度肯定会发生变化。

    北京时间5月8日,中国商务部发表声明称如果美国上调关税,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具有官方背景的微信公众号“陶然笔记”则称:“中国对各种情况已经做好应对准备。”

    在关税重新开始飙升后,它肯定不会轻易停止,双方都会争取更多的筹码,直到一方难以承受这样做的代价。对于没有选举压力的中国来说,它需要的是尽力使经济数据不那么难看。

    而特朗普很可能会错失在2020年大选来临前和中国达成协议的这一幕,对于饱受摧残的美国农民、进口商以及消费者来说,他们盼望着一份好协议,而特朗普要是没能兑现这个承诺,他们将用选票来惩罚他。

    “如果达不成,我们也挺好。可能会更好。”特朗普这样说,但他最好确定选民能够接受这样的空头支票和一个两手空空的总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