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终于梦醒 发现难赢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9-05-12 08:12:44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去年7月,川普总统向中国发动贸易战时,他多次说:"贸易战是好事,而且容易赢。"大半年过去了,他现在可能终于梦醒,发现贸易战不是好事,更不容易赢。

一,川普说贸易战容易赢,主要是从美中贸易逆差出发,认为中国输美产品达5000亿美元(以2017年数据计算),而美国出口中国产品只有1300亿美元,两者相差达3700亿。他只要不断加码向更多中国产品征税,就可逼使中国就范,他就可赢得这场战争。

去年9月以来,双方一直进行谈判,华府提出不少要求,包括改变中共经济制度(结构性改革)。但直到最近,北京才亮出底线,不愿再作重大让步(不接受白纸黑字将让步写成具有法律效力的条文)。于是川普大怒,认为北京反悔毁诺(双方还没有签署协议,谈不上毁约),威胁调高关税报复。

川普政府10日起将2000亿中国产品关税调高至25%,拖了快一年的贸易战,进入新阶段。现在形势是只要北京坚持不肯让步,川普发动的战争就赢不了,以关税逼人就范的策略走不通了。

二,川普说贸易战是好事,更悖离事实。贸易战打了快一年,已证实不但伤害中国,也损害美国,反映川普说贸易战是好事的无知。川普上周多次发推文说,中国每年须向美国多支付1000亿元关税,对美国是好事,能让美国强大,说法与事实不符,谎言只能说给自己的支持者听。

川普终于梦醒   发现难赢中国

几乎所有研究都发现,川普政府向中国产品征收关税(去年7月起向500亿元征10%,9月起再向2000亿元中国产品征10%),支付关税的主要是美国进口商,其次是美国消费者,再其次才是中国出口商。经济学家估计,因为关税,美国经济每月损失30亿元,到2020年底前,美国经济共将损失620亿。川普不可能不知道现实情况,他一再强调是中国支付关税,只反映心虚,以说谎作搪塞。

专家估计,川普政府10日零时起对中国2000亿商品关税调高至25%,如果真的实施(川普10日说双方还会继续谈判,不一定实施;10日零时起从中国港口启航的船运,要两三周后才抵达美国,之前的货品不受影响),美国国内物价必然上涨,一个四口之家一年要多付767元;如果再向额外3250亿元中国产品征收25%关税,四口之家一年就要多付2300元。

至今为止,向中国产品征收的关税,主要集中在零组件(如电脑晶片、汽车零件),关税也由进口商和出口商吸收,对美国消费者影响较小。但如果3250亿元中国产品都征税,将涵括衣服、玩具、家具、牙膏、厕纸和手机充电器等日常用品,届时消费者将直接感受到物价上涨压力。事实上,过去半年,部分中国产品已大幅涨价,例如洗衣机(12%)、乾衣机(12%)、缝纫机(10%)、宠物供应品(4%)、单车(3%)。川普政府正准备向墨西哥番茄也加征17.5%关税,美国消费者须为番茄多支付38%至80%售价。

三,川普去年9月威胁说,2000亿元中国产品的关税,今年1月1日起调高至25%;但1月1日没有实施,他将谈判限期延后至3月1日;但3月1日期限到时,又没有调高,他再次将谈判延期。到本月10日,他终于将税率调高至25%,但接着又说,双方将继续谈判,调高的税率不一定实施,谈判期至少再延一个月。

为什么川普一直将谈判期延长?只能有一个解释,他也知道关税将对美国消费者造成巨大冲击,而他最不想见到股市和经济因关税影响,受到损害,影响自己2020年连任选情。北京就是看到这一点,加上今年第一季中国GDP成长达6.4%,显示关税对中国的经济冲击不大,北京有能力管控,因此从谈判撤退,坚守底线,不肯再作重大让步。

川普现在可能逐渐梦醒,知道关税对美国消费者会造成巨大损害,所以不敢贸然大规模调高中国产品关税;另一方面,他必须面对北京不肯让步的现实,北京的底线如坚持中共的经济控制模式,不愿对"结构性改革"让步,川普将作何选择?

由于美中双方都有意愿达成协议后停战,川普最终仍可能选择达成协议;也可以边打边谈,加征关税后、双方继续谈判,直到总统大选起步后达成协议。这样可宣传政绩,凸显自己为美国劳工请命奋斗。如果他选择赶快有协议,可能须接受北京坚持的底线,最终如走上这一步,协议可能成为没有具体执行条文的空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